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安监局:上半年全国伤亡事故42万起 6万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11 中国网

  7月2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王德学先生和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杨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们请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王德学先生和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向各位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首先请王德学先生做简要介绍。

  [王德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也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和下一步总的打算。 关于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上半年安全生产总的形势是保持相对平稳,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大约426283起,死亡人数约63735人,和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下降了12.8%,死亡人数下降了0.2%。特别是特别重大事故,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起,工矿商贸企业尤其是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的形势明显好转。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总体上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安全生产的形势都好于去年。

  [王德学]:回过头来分析,我们感到今年上半年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较过去应该说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进展: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第二,通过探索实践,建立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体系,促进了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第三,我们抓“双基”,就是抓基层和基础工作,抓两头,就是抓中央大企业和非公有制小企业的监管,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王德学]:第四,通过深化安全生产领域的专项整治,解决重点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和好转。第五,我们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执法工作,加强了检查督查,促进了各地区、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改进和全面加强。第六,我们通过今年上半年举办第三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 回过头来看,我们之所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能够使整个安全生产的形势趋向稳定和好转这样一个局面,这是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包括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媒体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也向诸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德学]:下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应该说还是很繁重的,整个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尽管总体稳定,趋向好转,但是形势严峻的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现在事故的总量仍然很大,特大事故还呈上升的势头,就是说10人以上的事故还呈上升的势头。特别是在职业健康方面、职业危害方面,问题也还很突出。安全生产领域里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探索和解决。

  [王德学]:所以,鉴于这样一种情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结合安全生产领域的实际,我们刚刚开过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下半年确立的总体想法还是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领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法制、体制和队伍的建设,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和防范措施,通过努力进一步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

  [王德学]:根据这个总体想法,下半年主要是抓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并落实好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统领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同步健康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法制建设,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对各类事故的查处力度,真正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局面,来促进安全生产法制化建设。第三,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体系,并且要不断完善这个体系。通过这个体系的建立和落实,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政府领导责任的落实和各级法人代表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的落实。

  [王德学]:第四,进一步抓好“双基”工作,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夯实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微观主体的管理基础,落实它的主体责任,使企业的一切活动、一切工作都能按照标准办事。 第五,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领域里的五项专项整治,围绕着解决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围绕着事故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围绕着“整不掉”、“关不死”、反弹和死灰复燃的问题来深化解决。比如说道路交通,我们就是要搞“五整顿”、“三加强”;比如说危险化学品,我们要搞“五整顿”、“两关闭”。真正通过整治来提高企业的整体安全素质,消除事故隐患,改善安全状况。 第六,开展好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的监督检查工作。现在我们职业危害的程度还是很高的,这种状况也没有改变,大家从各方面都可以了解到,由于作业场所、作业条件的恶劣,导致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受到危害,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的。我们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执法、严肃查处这类事故,促进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改变作业场所的生产条件,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保障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王德学]:第七,实施好五项战略起步工程,即安全生产科技领域里的战略性起步工程。推进安全技术进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第八,继续加强各级各方面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监管监查队伍的建设,用健全的体系来保障我们监管工作、监查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用精良的队伍来保证和促进我们执法工作、监管工作的全面加强,保证和促进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党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重要决策、方针政策能够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得到全面的贯彻和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实现我们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这样一个目标。 我在这里向各位朋友要通报的上半年的简要情况和下半年的主要打算就是这些,在这里,我和我们的发言人黄毅先生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批评和监督,也欢迎大家提出问题。谢谢大家。

  [经济日报记者]:上次的新闻发布会也是关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领导在这里讲1000美元—3000美元是事故多发期,不知道这个根据是从哪儿来的?因为国内的情况不一定符合这个规律。第二,邯郸最近事故的隐瞒,还有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时候在广东有一个县,一周里发生了5起事故,结果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的同志对什么是自己的职责都讲不清楚,他管辖范围内的职工连什么叫瓦斯都不知道。现在大家就在怀疑,他们是不是能够把安全生产工作管好?他们和今年事故的下降有什么关系?

  [王德学]:关于GDP1000—3000美元的问题,我们主要是从国际上整个发展的过程来考察得出结论的,我觉得这个结论基本上符合中国目前的现状。为什么这么说?就是在这个期间,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还处于比较低的实际情况,而发展的速度是处于比较快的状况,这样一个速度较快、素质较低的发展阶段,必然要造成事故多发。所以,我们分析这个状况还是基本上符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的。

  [王德学]:关于隐瞒事故的问题,刚才这位记者提到了邯郸事故隐瞒案,现在已经查清楚了。目前确实有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企业的管理人员,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的业主,发生事故以后采取隐瞒的方式,目的还是为了逃避法律和党纪政纪的追究。但是,这几年所有隐瞒的事故最终还是被广大人民群众,被媒体披露出来,只要一披露出来,我们就会认真的去核查,查清了以后,就要严肃的处理,罪加一等,所以这几年我们查处的事故,处理还是很重的。 你问到今年的事故下降是不是和隐瞒有关?我觉得95%以上是由于我们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上上下下大家共同努力、齐抓共管的结果。比如说煤炭行业,这是个高危险的行业,今年煤炭产量大幅度增长,在19%左右,事故明显下降。我们从98年以来关井压产到现在已经搞了六七年了,这几年又连着专项整治,取缔非法的、关闭不合格的、整改有隐患的各类小煤矿。所以,我觉得总体上看事故总量的下降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个别地方存在一些瞒报的情况,起不到这么大的作用。

  [王德学]:关于一些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素质差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这支队伍从2001年开始组建,县市级好多目前还没有把机构组建起来,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有些把关不严的问题。我们现在从国家这个层面,正在着手考虑如何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我们做出一个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定,而且在我们推进三项建设里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推进队伍建设,这点已经被国务院写进工作日程中了。我们的任务还是很重的,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好队伍的建设,没有好的队伍,是很难做到公正执法的,我们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给我们更多的监督和帮助。

  [合众国际社记者]:我有几个问题,您刚才提到了人员建设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在现在中国的煤监系统中一共有多少个安监员?第二,培训的经费有没有保障?中国安全系统总的经费是多少?我在材料上看到一个数据,是四万九千多起交通事故,我想问一下,在这些事故当中,有多少是跟工作场所有关的?有多少是正常的车辆引起的事故?谢谢。

  [王德学]:关于监查队伍的问题,现在全国大约有煤矿监查人员2800多人,我们的经费按照中国的财政渠道是各级负责各级的,国家安全生产局、煤矿监查局主要是由中央财政支付、拨款,大概人均的经费一年是人民币10万左右,地方平均在3万左右。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道路上,道路也可以说是一种作业场所,因为好多车辆从事的是经营性的运输,比如说运煤的车、运化学品的车、运各种物资的车,还有载客的汽车,目前我们还没有把它详细分类。这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发生在农村的,比如说农用车、拖拉机,还有一部分摩托车,可以说大部分事故是发生在作业场所或者交通生产经营中的。

  [新华社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0.2%,但是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了控制指标,要求全国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5%。我想请问王局长,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的建设怎么样?怎么样评价安全生产要求的进度情况?

  [王德学]:应该说建立这个指标体系在我们国家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这个指标体系的建设,应该说既是一种激励的机制,又是一种约束的机制,目的是通过建立指标控制体系来促进各级政府、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这里讲的下降0.2%,是一种选择统计口径的数字。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今年下达的指标没有包括道路交通,把道路交通的情况拿出去以后,全国90%的省都按照进度较好地完成了控制指标,应该说我们今年以来,事故的下降和这个也是有着一定的关系。我们下一步就是要进一步地总结、完善,怎么能建立更加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

  [中国财经报记者]:刚才您讲了职业危害的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现在没有根本的改观,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您觉得这方面的原因是什么,请分析一下。

  [王德学]:目前我们国家职业危害的状况,用数字来说,现在职业病患者总数大约在60万人,而且每年以2万人左右的速度往上涨。什么原因呢?主要还是一些小厂小矿,防尘、防护工作跟不上去。比如说煤矿、采石场,都在干石凿眼,工人不戴任何防护设施,所以大概半年左右就患病了。还有在工厂车间厂房里,比如说前不久披露的江苏昆山的一个小厂子,就没有通风设施。还有河北的白沟,做皮革的,他们关上门,也没有窗,没有排毒系统,大家在这个场所里作业,要不了多久,化学品有的是剧毒的,对人体的侵害是比较大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了很多,包括卫生部门、我们以及各级环保部门,大家都在做,今后需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的力度,现在的状况是死了人了,查处的也快、也紧、也重,中毒的职业危害是慢性伤害,在很多地方还没有被人们充分的重视,今后确实还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依法加强职业卫生工作。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请问黄司长,最近一段时间,河南、湖南和河北等地接连发生瞒报事故,像6月3日发生在河北邯郸的瞒报事故,瞒报10人;湖南郴州的瞒报事故瞒报时间长达6个月左右,为什么在我们眼皮底下还能做到瞒报事故?而政府官员也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对他们进行纵容或者参与。请问黄司长,目前的法规对瞒报事故有什么惩治措施?下一步有什么措施来改变这个情况?另外,请通报一下河北邯郸和湖南郴州两起事故的情况?

  [黄毅]:我们确实发现今年发生了多起瞒报事故的问题,局党组对此非常重视,对每次举报都认真进行了调查处理。瞒报事故的问题发生比较多,主要集中在煤矿,究其原因,有三点:第一,由于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受利益的驱动,一些小煤矿发生事故之后隐瞒不报,怕报了之后被责令停产整顿或者关闭而影响它的经济效益。第二,目前现行的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对瞒报事故的量刑以及行政处罚的额度都有施之过宽的情况,因而达不到惩戒的力度。第三,在一些瞒报事故的背后都存在着一些腐败现象,他们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黄毅]:对于今年发生在河北邯郸和湖南郴州市的两起瞒报特大事故的问题,我们目前已经基本查清,对有关的责任人正在研究采取处理的意见,近期将会做出处理。对瞒报事故的披露,新闻媒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衷心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在这方面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力。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接着安全生产指标体系再向王副局长提一个问题。刚才您提到90%的省达标程度是良好的,那也就意味着10%的省没有完成这个指标,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是哪些省和哪些地区?另外,作为监管的体系,既然出台这个指标,如果一旦没有完成这个指标,我们将会如何处理?第三,这个指标一旦下达到各个层之后,会不会出现由于要完成这个指标而产生一些瞒报的现象?第四,据我们了解,在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中,一些大型的中央企业由于缺乏地方的有效监管,也成为了事故发生比较集中的区域,包括像重庆开县的井喷和氯气的泄漏事故,下一步国家局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完善对中央企业进行监管?谢谢。

  [王德学]:关于没有完成指标的省,我们统计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上半年有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陕西,这样一些省市区没有完成,其他的都完成得比较好。 第二,没完成怎么办?我前面说过了,建立控制指标体系这是一种尝试和探索,目前对于完成的该怎么办、没有完成的该怎么办,我们正在研究用一种什么样的机制对完成的应该给予鼓励或者奖励,对没完成的应该在政策上或者其他方面给予一定的追究或者约束,要采取一点措施。为什么目前没有做到?主要还是这种指标体系到底是否科学、到底是否切合实际,我们还要认真的总结、探索,成型之后,我们会把这个机制完善起来。目前对没完成的,我们采取开会通报、批评,甚至在《人民日报》上登载,这也是一种鞭策的机制,目前只能做到这样。

  [王德学]:关于对中央企业的监管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中央企业应该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查机构,应该如何监管中央企业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总体上就是对企业的要求大约有十条,核心是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对监管原则上分级属地进行监管。中央企业集团公司的母公司、总公司的本部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或者监察局来进行监管。它的子公司或者分公司,不管是全资的或者控股的,由各省市安全监管局负责监管。对于中央企业发生的各类事故,要按照国家统一的规定,分别由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来负责调查处理,在落实责任追究的时候,要让有关的干部部门和国有资产的管理部门参与。为了加强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监管,加强安全工作,今年8月5日—6日,国家安监局、国务院国资委将联合在江苏扬州市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贯彻国务院决定、贯彻国办通知,对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的部署,提出明确的要求,今后把中央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上,下大气力把它做好。

  [杨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但严峻一面无根本改变

  安监局官员:职业危害程度偏高的状况还没有改变

  今年发现多起安全生产瞒报事故 官员分析三原因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