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华政策 别再摇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5:07 青年参考

  贾惠丽编译

  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力量。然而,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仍然含糊不清并且自相矛盾。摆在美国面前 的选择很简单:要么通过阻止中国的发展保持自己的超级大国的地位,要么帮助中国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有国际水准的合作伙伴 ,以此展示美国更加开明的世界领袖形象。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对近几年任何在亚洲居住的美国人而言,他们深感美国和中国寻找途径增强了解的必要性。这么多年来,中美双方在 处理各种问题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误解的暗流,这种分歧甚至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甚至在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上,比如签证规则和贸易问题,每一方都会陷入辞令的争论而使谈判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 展。

  在十年之前这或许还不太重要。但在未来十年内,这将会给经济、政治和军事带来难以估量的风险。因为亚洲存在大 量的敏感地点——朝鲜、印尼、克什米尔还有一些分散的岛屿——这些敏感地点极易成为争端爆发的导火索。

  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三年前布什政府将中国描述成为“战略竞争对手”,这除了进一步恶化两国本来就不稳定的 双边关系外,什么目的也没达到。从那时起,中美关系几经起伏,处于一种混乱状态。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取得奥运会申办权对中美双方来说都有益处,中国在反恐问题及朝鲜问题上也与美国进行合作, 但相比之下,中美存在分歧和误解的领域却更多更广:中国和前苏联各个加盟共和国的密切合作;中国与一些欧洲国家“渐浓 的爱意”;中美之间持久存在的而且正在增长的贸易逆差;中国对各种工业产品给与保护的声明;重新估价人民币的要求,以 及最近中美在签证办理程序中的争论等等。

  在这些问题上,美国时而将中国视为朋友,时而视为敌人,对中国的政策摇摆不定。我们的行为与我们对中国的归类 背道而驰。我们将中国视为全面合作伙伴了吗?几乎没有。我们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了吗?有时如此。我们对自己的行动充满 自信吗?几乎从未有过。

  最近,华盛顿显示了巨大决心,要顶住压力对中国设置贸易障碍。但缺乏长远的战略考虑必然会使以后的一些决定在 别的地方遭受挫折。

  美国应该抛弃过去的疑虑,以前进的眼光去审视中国可能对全球经济和政治做出的贡献。下届政府应该采取以一种果 敢、长远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

  必须明确合作和建立伙伴关系的目标,果断地抛弃陈腐的孤立、遏制政策。美国必须修正对亚洲的外交政策,适应中 国在该地区的领导角色。亚洲国家已经感觉到中国的影响力,面对中国这一崛起的地区大国,他们正在重新调整经济和外交政 策。美国必须做出同样的举措。

  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为美国修正它的亚洲政策提供了合理依据。将来,无论是摆脱地区经济困境还是应对恐 怖袭击,亚洲地区会有更多的问题需要中国的参与与合作。

  修改现行政策并不意味着放弃美国保护、防御盟国和保障它们安全的权利。将国家间的共同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可 以为美国赢得更多的尊重,也可以赢得中国对美国的信赖,减少对我们意图的疑虑,使我们的影响更具意义。中美两国相互合 作而不是单独行事,必将会对世界产生更为强大和深远的影响。

  (作者为全球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高级合作人,长期定居香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