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大米先行官员带队 吉沪经济合作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2:49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李杨 王霞(实习)/报道

  副省长带团推销大米

  长三角的民营资本、企业机制优势和东北国有工业基础、科研开发优势相结合,一定能够制造出“双赢”的局面。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吉林大米是真正的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大米。”2004年7月上旬,参加“上海——吉林振兴老工业基地 经济文化交流周”的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抓住每一个机会推销本省产品。

  此番随李锦斌来沪的58家吉林企业中,有十几家粮食生产、加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根据上海市政府与吉林、黑 龙江签署的进一步加强粮食购销长期合作协议,今年预计有10万吨优质大米和10万吨玉米从吉林入沪。

  吉林素有“北方粮仓”之称,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吉林人均粮食产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率 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吉林省有38个绿色食品基地县,绿色标识产品达155个。李锦斌反复强调:“由于土壤营养程度高、 日照充足,吉林大米油性大、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吉林将把本地最优质的大米提供给上海,未来几年吉林向上海输出的粮食 总量将达到每年50万吨。”

  “吉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大力支持上海的粮食供应,为稳定上海粮食市场和解决上海市民的吃米问题 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表示。

  吉林省不止是农业大省。吉林省官员组团来沪,目的也不止是推销大米。

  吉林省此番推介重点是140个合作项目,其中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14项,石油化工18项,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 项目50项,生物制药21项,光电信息项目5项,能源、城建等其他项目32项。需要重点协调的包括上海绿地集团与长春 市绿园区建设长春上海城房地产项目,以及上海城市车辆有限公司与长春客车厂的配套协作项目。

  国企改革也是投资商关注的热点。此番带来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权转让项目涉及12个行业的63个项目,资产 总额为317亿元人民币。这些企业可将全部或部分产权转让给投资商。

  在此前的“链接互动共同发展——振兴东北情况介绍会”上,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陈荣堂表示:东三省与长 三角有很强的互补优势。长三角的民营资本、企业机制优势和东北国有工业基础、科研开发优势相结合,一定能够制造出“双 赢”的局面。

  来访的吉林省官员有时会提到“吉盛伟邦”——这是一家从吉林走向全国的家具连锁企业;几年前由“吉林碳素集团 ”兼并的上海碳素厂也被视为吉沪两地经济合作的成功案例之一。

  合作案例:吉林碳素集团上海碳素厂

  当时吉林有一家晚报写了个报道《吉林碳素兼并上海滩》,因为觉得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兼并是吉林的骄傲。

  记者到上海碳素厂的时候,办公室正在装修。这家企业四年前被吉林碳素集团兼并。

  “在兼并之前,隶属冶金局的上海碳素厂已经亏损了大约3000万,作为中小企业来说亏损算比较大的。后来上海 碳素厂归了宝钢,因为宝钢下面的很多钢厂是吉林碳素厂的业务伙伴,双方的合作就多了起来。”上碳财务总监谷伟莉对记者 介绍。

  吉碳是典型的东北国有企业,碳素行业的龙头。当年的吉碳是全国56个苏联援建项目之一。合作的机缘来自199 9年的一次会议,时任吉林省省长和宝钢董事长在会上接触后有了最初的意向。考虑到上海宝钢碳素厂的亏损情况比较严重, 宝钢方面提出把碳素厂归到吉碳,两地政府都表示支持。从2000年春节开始,现任上海碳素厂总经理助理的汪宏声就来到 上海,开始写材料。

  “当时兼并还不多。国家经贸委下了个文件,73家企业中只有无锡和上海碳素厂两家是兼并,其他都是破产。”谷 伟莉回忆:“上海这边有人觉得,我们上海的厂怎么能让你们吉林兼并呢?我们内部也有反复。大家觉得:干吗要兼并上碳, 背上这么大一个包袱呢?但是分析下来,吉林的产品规模大,上海厂规模小,而且宝钢用我们产品的时候还可以节省运费,兼 并双方可以优势互补。”

  汪宏声回忆:“2000年8月1日在长春签订了正式协议。因为当时国内正在搞兼并破产,吉碳来到上海以后就一 直谈,搞了个兼并拉力(笑)。整个国内的兼并没几个成功的,除了青岛啤酒兼并上海啤酒,这也是一个成功案例。”

  当时的兼并是承载式的,把上碳的全部事务都承接过来,包括债务等等。宝钢给了几千万,这部分钱主要用来安置离 厂职工。当时吉林有一家晚报写了个报道《吉林碳素兼并上海滩》,因为觉得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兼并是吉林的骄傲。

  吉碳接管工厂后进行了机构调整,吉林来了五六个管理人员,干部经过考核从一百多精简到四十个,部门从六十个精 简到三十个,采用了扁平式管理,根据上海本地条件调整了产品工艺和产品结构。

  “刚来觉得工厂缺少人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们适应了我们的管理方式,现在沟通得很好。上海的环境和文化氛 围对经济发展很有帮助。我们和外商谈判也方便,一说上海人家都知道。”谷伟莉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支持,“当 时国家有一个‘停息挂账’的政策,一部分符合政策的贷款停息。上海市出台了567号文件,专门给我们制定了‘五年之内 停止贷款利息’的停息政策;龙吴路工厂的土地起初是一个悬案,后来上海市出面基本上解决了。近期上海市在环保节能方面 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给了我们一百万贷款。”

  长三角、珠三角竞逐东北市场

  吉林有3503户国有企业,传统行业技术改造这一块,广东的资本、技术优势比较大。

  二十多年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随着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西部开发” 和“振兴东北”战略使得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开始全面扩散,形成了覆盖面更广的区域经济竞争格局。

  在计划经济下,国家为建设东北工业基地投入了大量资金,东北是大型、特大型国有企业的集中地,为全国提供原材 料、能源,有“共和国总装备部”之称。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全球市场,东北企业不论技术工艺还是管理水平都显落 后。

  专家指出,区域经济在经济增长中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当前各区域间的竞争加剧促使地方政府间加紧了合作 步伐。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认清本区域的比较优势以外,更重要的是营造政府间合作的高效机制,协调、互补地发展。

  在长春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著名社会学家郑杭生提出:振兴东北的关键在于“转型”。郑杭生认为,振兴东北老工 业基地与西部大开发战略被称为“东西互动的两个轮子”,但两者在发展模式上有重要的不同。如果西部的发展主要表现为“ 开发”,东北振兴的关键在于“转型”。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昊认为: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过程 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是转移重工业、化工工业等。东北有素质良好的产业工人和工业基础,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

  “区域经济合作主要是考虑各地的产业优势。”李锦斌对记者表示:“上海是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科技文化中心, 高科技产业比较发达;广东的加工业发达,比如说食品加工业,还有纺织等传统行业需要往内地转移。吉林有3503户国有 企业,传统行业技术改造这一块,广东的资本、技术优势比较大”。

  这次在上海签约的几个大项目都经过很长时间的洽谈。李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

  “官员带队”是区域经济合作的起步阶段。专家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在新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基础上,将形成 许多跨地区企业,这些企业是推动地区之间资源重新配置及分工协作的关键。因此,推动区域合作还须构筑企业之间的合作平 台。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