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热兵器为火力战加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04 青年参考

  张召忠

  技术决定战术,武器装备发展是作战样式创新的源泉。作战样式从线式发展到非线式,从接触战发展到非接触战,都 是源于热兵器的革命和杀伤威力的提高。热兵器的出现使部队摆脱了冷兵器时代接触战的模式,开始向非接触方向发展,作战 距离由此越拉越大,交战双方在战场上的排兵布阵也逐渐从线式向非线式发展。从白刃格斗到火力对抗。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在漫长的冷兵器与热兵器并用时期,随着军事装备的不断改进和性能质量的日益提高,作战方式也由白刃格斗逐渐过 渡到火力对抗。通常在较远距离上以热兵器杀伤敌人。在冷兵器与热兵器并用逐渐转向以热兵器为主的战争中,出现了由长矛 到火枪、由骑兵优势到步兵优势、由纵式队形到线式队形再到散兵队形的演变。指挥官从战场一线退居纵深,并主要依靠司令 部来组织指挥作战,军队组织结构大为改观。作战距离从近距格斗逐渐向数十米、数百米扩展,使体能决胜的战斗场面最终让 位于以火力为主的战场较量。集团方阵不得不让位于筑城、攻坚与奇袭,身先士卒的将帅转变为运筹帷幄的指挥官;人与武器 的结合则从依靠人的体力和技巧为主,转而依靠人掌握科学技术的能力与水平。

  热兵器的广泛使用,使军队的作战方法发生了变化。军队指挥增加了组织运用火力、组织枪炮与冷兵器之间的协同和 不同兵种之间的协同等内容。战斗编组与战场管理比以往更为复杂。作战中要补充消耗的弹药,使后勤保障的工作量也随之加 重。

  元末明初,朱元璋的军队创造了热兵器与冷兵器依次攻击敌船的水战战术。朱棣在亲征漠北之战中,提出了“神机铳 居前,马队居后”的布阵原则。戚继光在兵器使用上提出了以热兵器为先,冷兵器中以长兵器为先,以及兵器配置要以长护短 、以短卫长的原则。郑成功在收复台湾的作战中,使用200多门火炮进行登陆作战,在战术上有新的发展。带有刺刀的燧发 枪彻底抛弃了冷兵器之后,火炮技术的发展,则促使炮兵编制的出现,火力压制随之成为战场决战的重要战术。

  18世纪20年代,热兵器准确性和机动性的极大提高,使得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行动敏捷的散兵群取得了对线式队形 的优势;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法军采用散兵与步兵纵队相结合的战术,战胜了采用不变线式方阵的欧洲反法同盟军队;1 806年拿破仑在耶拿会战中大败普军后,纵队战术又取代了线式横队战术。19世纪中期,无烟火药和后装线膛枪的问世, 使武器的射程、精度和杀伤威力大大提高,纵队战术在作战中都会带来重大伤亡,士兵们在密集的弹雨中不得不自行分散为疏 开队形,以跑步跃进代替缓慢整齐的运动方式,由此开创了散兵战术的新阶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