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731遗骨悬疑15年难解之谜终被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8:44 青年参考

  


  日本“731”遗骨悬疑15年难解之谜终被揭开

  前卫 编译

  1989年,日本东京新宿区役所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曾发掘出大批人骨,据信是与二战时期日本731部队有关的死亡者遗骨。这些人骨被发现到现在已经15年了。15年后这些遗骨的身份对公众来说仍然是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个谜,日本政府也迟迟不愿意揭开谜底。

  最近,全部由日本当地居民和学者组成的“调查遗骨问题”小组,提出要用立法手段推动调查进程,彻底揭开这个悬疑15年的难解之谜。

  遗骨与731部队有关

  这些遗骨是1989年7月在富山公园和一片政府廉价公寓附近的一个工地被发掘出来。1920年到1945年这里曾经是日军的医学院和传染病研究所的所在地。这些机构与当年的731部队都有合作和联系。(臭名昭著的731部队曾经在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在战俘身上做实验,包括进行活体解剖。)战后,这些建筑物成了政府研究传染病和营养问题的机构,直到80年代这些建筑物才被拆除。今天,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和国家健康及营养研究所仍然坐落在这里。

  展开调查的这个民间团体呼吁政府确认这些遗骨主人的身份,为过去的战争罪行赎罪。神奈川大学教授Keiichi Tsuneishi是这个小组的领导人,他说15年之后政府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充分显示人们对731部队的暴行的麻木和漠不关心。他说:“过去政府没有充分为战争中的受害者考虑,即便这些遗骨被挖掘出来之后还是如此。面对这些战争暴行的直接物证,政府仍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

  当这些遗骨刚被发掘出来,东京警事厅曾经检验了部分遗骨,并认定死者死亡时间至少在20多年以前。而根据札幌学院大学(Gakuin University)人类学家Hajime Sakura1992年的研究,这些遗骨至少属于不同的62个人,其中大多数是蒙古人种。此外,大多数的头骨上有孔、刻痕以及其他开颅手术之后留下的痕迹。Sakura的研究是应新宿区役所的要求进行的。

  日本政府调查没下文

  一位厚生省的官员说,前厚生省负责协调日本政府对这些遗骨的调查活动,他们曾走访368名与这所医学院有关的前军官,对这些遗骨进行了调查。后来的厚生劳动省2001年出过一份有关这些遗骨的报告。报告说,根据走访和调查,发现有些遗骨可能属于医学院用来做教学的尸体标本。报告同时提到一种可能性:某些尸体可能是从战场上带回来的。然而,报告的结论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遗骨与731部队的活动有关,

  虽然报告中也提到一些接受调查的人提出了这种可能性,不过另一些人否定了这种提法。82岁的筱冢良雄,1939年-1943年之间曾经以非军事人员的身份在731部队工作过,他声称从来没有见过中国受害人的尸体被运到日本,也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他说:“有一种可能性不可否认:有些遗骨来自731部队送来的尸体,因为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和731部队有联系。”他认为政府应该尽早揭开谜底。

  一位日本大学教授说:“面对这些战争暴行的直接物证,政府仍然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他表示,必须立法迫使日本政府调查这些遗骨。

  同时,这个来自市民组成的调查组的成员怀疑,从731部队送来的尸体被送到了医学院做研究之用。他们还相信这些尸体中有来自其他日军相关研究单位被用来做活体解剖的中国人。

  2002年日本政府在发掘现场附近修建了一座藏骸所,以存放这些遗骨,以便在将来有进一步线索的情况下能够确定死者身份。但是从那以后关于这些遗骨的调查工作便没有了下文。

  民间团体要求立法调查

  Tsuneishi的小组现在希望改变这种状况。小组的成员川村和幸说:“政府应该对每一块遗骨进行DNA测试,以便确定人种及来源,同时确定这些遗骨到底属于多少死者。”这个小组还要求政府尝试影像叠加方法确定死者身份。这种方法通过颅骨三维影像叠加能够形成死者头部的照片。一位新宿区役所的前员工这样说:“我们应该尝试这种方法,因为某些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并送到731部队的中国人,在宪兵队的档案中可以找到照片,这些材料在中国的档案馆里能找到。”

  现在这个小组要求日本政府和新宿区役所发掘另一个富山公园的地点,根据走访一些官员得到的线索,他们怀疑还有一些遗骨埋在那里。但是日本政府拒绝那样做。

  Tsuneishi说,作为日本对战争暴行的忏悔的一部分,必须立法迫使日本政府调查这些遗骨。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官僚们是怎样工作的,没有一个对这件事负责任的,官僚们不想干,他们就不干。但我们就越是需要立法迫使他们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揭开谜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