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日本大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5:30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8月5日,日本主流媒体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日本自卫队军备缩减草案将出笼。日本自卫队的军备将进行自自卫队 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减,这一举动显然与小泉上台以来一直强调加强军力政策格格不入。那么,这次裁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呢?它对日本军力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

用UC免费发短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三军装备数量大幅缩减

  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8月5日报道称,日本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在8月4日前总结了一份大幅削减主要装备的暂 定草案。具体内容包括:陆上自卫队将把原有的约1000辆坦克缩减至约600辆,海上自卫队则将把护卫舰从54艘缩减 至48艘,空中自卫队的战斗机则将从约370架缩减至约280架。

  根据该份草案,陆上自卫队还将把原先900门自动炮等火炮削减至700门。据先前提出的一些方案,日本还准备 把陆上自卫队人数由18万人减至16万人,2010年减至14.5万人。坦克、火炮部队中被裁减的人员将被用来填充预 定将新成立的国际任务待机部队和反恐特殊作战队的空缺。海上自卫队方面,除了主要将反潜P3-C海上巡逻机自现有的8 0架削减至72架外,潜艇的规模仍将维持在原先的16艘的水平。空中自卫队则将对以旧型F-4为中心的战斗机进行削减 ,并计划将F-15截击型战斗机和F-2支援型战斗机两个机种进行多元化使用。此外,暂定草案还考虑作出一些调整,包 括减少专用训练机,并以F-2等实战战斗机来代替训练机。

  日本要给亚太各国树立榜样

  这将是自自卫队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军备裁减。日本希望通过这次裁军,使日本成为“国际军备裁减的典范”,并且 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各国纷纷扩张军备的时候,为各国树立榜样”。

  日本防卫厅长官说,这份草案的特色在于转变原有的“冷战型装备体系”,用于“重视对恐怖袭击等新威胁的应对” 。这项削减方案已经在防卫厅“防卫力量讨论会议”上提交至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手中。然而,财务省为在整体上缩减防卫费用 ,通过制定下一年度预算等方式要求进一步削减军备是不可辩驳的事实。根据计划,政府内部的调整将在9月以后正式启动, 暂定草案能否反映到新大纲中去目前还难下定论。

  日军战力升了还是降了?

  日本自卫队的这一裁军草案公布后,各国的军事分析家们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日本自卫队在军备数量减少的同时 ,三军的实力仍在稳步提升。

  与世界其他军事强国的装甲部队相比,日本陆上自卫队编制规模比较小。例如,美军第一装甲师编制员额近1.7万 人,俄罗斯的坦克师则编有11200人,而自卫队主力之一的第7装甲师编制员额目前仅为7000人。

  就编制而言,第7装甲师仅能算是个轻装师,但就武器装备而论,该师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重装师。如今第7装甲师的 3个坦克团,每团均装备坦克92辆,全师坦克装备总数达276辆。自卫队采购的性能先进的90式坦克基本上都配备给了 这个师。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单车造价826万美元,该师足足装备了170辆,仅这一项开支就达14亿美 元。该师还装备了108辆装甲车,其中65辆是具有打击对方武装直升机能力的最新型的89式战车。这种小型、轻便的编 制,行动起来比俄美等国装甲部队更具灵活方便的特点,更加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

  海上自卫队的“军缩”草案目前透露的不多。然而,无可争议的是,日本历来十分重视海上自卫队的建设。据日本《 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称,一个由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领导的特别小组准备重点加强海上自卫队,正在研究是否购入美 国的“鱼叉式Ⅱ”型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轻型的航母。以便更好地起到所谓“遏止敌人入侵日本”的作用。美国著 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在分析日本海上军事力量时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且日本 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上自卫队现代化的努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武库中,除了“亲潮”级潜艇,“摩周”级新型补给舰、拥有“宙斯盾”系统,吨位堪称巡洋舰的“ 金刚”级驱逐舰外,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一艘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的“大隅”级“运输登陆舰”了。该舰满载排水量 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1.15万吨还 大,一次可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0辆90型主战坦克及数架CH-47重型直升机。特别值得警惕的是,这艘“准航 母”采用前后贯通式飞行甲板,经过简单改装,甲板上可以加装滑跃式的跳板,就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 该舰甲板下的空间可以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数量固然减少了90架,但质量却有了极大的提高。从2000年开始,日本航空自卫队开始 用自行研制的F-2战机替换70年代以来服役的F-4型战斗机。F-2战机成为国土防空的主力机型。据日本航空自卫队 的发言人表示,F-2战斗机的各项性能指示已经达到或超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水平。

  “裁军”草案用心良苦

  此次日本自卫队出台所谓的“军缩”方案,名义上是裁军,其实是一项着眼于加强日本军事能力的“改革”,并且是 日本准备制定的长期防务和军事政策的一部分。从这一点看,日本自卫队考虑的要点其实不在于“减缩”,而是向“信息化” 转型。

  首先,随着社会由工业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过渡,传统战争时所要求的数量集中正在让位于信息集中和火力集中。这 种变化要求军队建设相应作出调整,完成军队建设的“升级”和“信息化”。

  其次,就当前形势看,日本自卫队面临着诸如反恐怖等新型任务。日本自卫队有必要不断压缩军队规模,减少传统重 型装备的数量。以保证自卫队对各种危机和安全隐患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

  第三,配合驻日美军战略调整。日本首相小泉纯曾在7月底向有关内阁成员下达指示,要求尽早确立政府立场,配合 驻日美军的战略大调整。日本内阁主要成员于8月6日进行了协商,决定以“维持威慑力,以守卫日本及远东和平”、“减轻 冲绳等美军基地所在地的负担”为基础,同时还考虑到冷战结束后驻日美军功能的变化,同美军进行探讨研究。日本自卫队的 调整便是与此相配合的实际步骤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