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边走边看-瘦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04 青年参考

  宝玉的生死爱欲

  抛开生活表面的种种不同,每个人生命的核心并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生、死、爱、欲。再美丽的生命都会消失,再 动人的爱情也会结束或者变得平庸,而欲,那条连接生、死、爱的桥梁,一旦满足,便走向虚无。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近日重翻《红楼梦》,觉得它之所以能持久地打动人,就是它几乎是极大限度地表现了繁华落尽之后的虚无,宝玉是 整个繁华过程的参与者与见证人,而他的生、死、爱、欲,也在这种繁华中得到了极大的体现。他悲,他喜,他感叹,而他却 阻止不了一切走向虚无。

  有人说秦可卿可能是宝玉的初恋情人,我觉得那是他不了解男人。男人首先觉醒的是性,而不是情,可卿与其说是宝 玉的初恋情人,不如说她是宝玉的性幻想对象。这与宝玉天生的痴情并不矛盾,宝玉对女性的痴情是天性使然,不需要觉醒, 只需有人来不断地放大、引领、与激荡,而这个人必定会在他的生命里出现。

  宝黛初次相见都在心中发出了大大的惊讶:“好生奇怪,倒像在哪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至此。”我相信,这不独是 他们的感觉。宝黛初次相见,除了被对方的美深深地震撼外,都觉得彼此是应该相互懂得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于是 他们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就要留给对方,但当一方觉得另一方不再懂得时,便生出许许多多的委屈来。

  黛玉夜探宝玉,吃了闭门羹,又闻宝玉宝钗的欢笑声。她哪受得了这个,先是止不住地悲泣,及至第二天,吟出那让 人心碎的葬花吟来。生命自是虚无,那惟一值得安慰的彼此“懂得”也是如此靠不住,两者不断地互激,直到那彻底的心碎与 绝望。真是“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红楼里说黛玉生不同人,死不同鬼。宝玉何尝不是这样,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寻找出路的人,而那里的最深处 ,也许除了虚无之外,确实是什么也没有。他们天生是为爱情活着的人,没有了爱情,便没有了一切,很难想象他们在一起怎 么过那种庸长琐碎的日子。所以他们走不到一起,也几乎是一种必然。死别固然让人痛彻心扉,生离一样让人难以忍受,但不 管是生离,还是死别,都比走向庸俗更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