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四路英雄逐鹿奥运——中美德俄的体育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8:04 青年参考

  美国:体育成为风险投资

  ( 如今的美国,体育也进入了风险投资领域。大笔的资金流向夺牌种子选手,其他的虾兵蟹将只有自娱自乐的份 儿了。)

  AdamPiore

读冠军背后的故事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0年,多次失利令美国水球队感到沮丧不已。于是,球队主管布鲁斯·维乔致电美国奥委会,要求请一位世界 上最优秀的教练。这对当时的美国水球队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由于资金紧缺,他们甚至雇不起一位全职教练。但幸运的是 ,美国奥委会决定帮助他们,并将著名水球教练、罗马尼亚人莱特科·鲁迪克从意大利“骗”到了美国。不过,奥委会只支付 鲁迪克一半薪水,剩余部分则由水球支持者们解决。结果,鲁迪克率领的美国国家队在过去4年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出色成绩 ,他们搅乱了水球项目一向由匈牙利队和塞尔维亚队一统天下的局面,从而成为奥运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鲁迪克事件是美国体育界训练及招募机制发生改变的第一步。从那时起,各运动委员会开始自己做预算,自主决定手 上的资金如何分配,而奥委会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底线就是:取得胜利!在美国,奥运会参赛队的教练,要像公司经理人用P owerpoint展示自己的成本收益分析一样,提交详细的报告,说明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资金并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美 国奥委会的高级官员史蒂夫·鲁什说:“如今,体育已经进入了风险投资领域,我们的每一分投入都是为了增加奖牌的数目。 ”

  包括奥运代表团在内的美国体育界并没有政府的直接资助,因而发生这样的变化是很自然的。事实上,奥运代表团越 来越多地由各大公司赞助,而这些赞助商理所当然地希望自己的投资有所回报。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取得盈利以来,美 国奥委会的预算由1.25亿美元猛增至4.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各大公司的赞助。而这些资金如何在不同项目、 不同运动员中进行分配,则取决于他们过去在赛场上的表现以及他们的夺金计划是否具有说服力。

  在美国水球队之后,美国游泳队也制定了一个计划,用以奖励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奖的运动员,奖金数目从1万到5万 美元不等,打破世界纪录则有额外奖励。这对于阿隆·佩尔索尔来说可不是小数目,这位来自得克萨斯大学的选手曾在悉尼奥 运会的200米仰泳项目中获得一枚银牌。

  但是,相对于美国当前最受瞩目的奥运选手,18岁的菲尔普斯可能得到的奖金来说,这只能算是个零头。这位备受 关注的泳坛“神童”,不仅是赛场上的佼佼者,也是广告商的宠儿。他不仅出现在Visa信用卡的电视广告中,还从不同的 公司获得包括免费运动鞋在内的全方位赞助。如果他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预期的8枚金牌,就会打破泳坛巨星马克·施皮茨 在1972年创造的获得7枚金牌的纪录;不仅如此,他还将获得赞助商Speedo承诺的1亿美元的奖金。不过,如果他 在雅典失利,那么所有的好处也将不复存在。

  这样的分配机制令竞争愈加激烈。直到2000年,美国奥委会还是将资金在45个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进行平均分配 的。但是,随着人们更多地关注比赛的结果而不是过程,奥委会不得不对自己的政策进行调整。

  德国:运动员的“铜牌综合症”

  ( 悉尼奥运会上的德国,似乎染上了“铜牌综合症”。一丁点儿夺金的希望在他们看来,都变成了无上的荣耀。 )

  StefanTheil

  2000年,悉尼,德国奥运代表团。游泳运动员们无精打采,取得的结果远不及他们的个人最好成绩;田径运动员 ,眼睁睁地看着一块又一块奖牌落入埃塞俄比亚等小国。悉尼奥运会上,曾一度在奥运金牌榜上轻松列位前三的德国,勇猛不 再。尽管他们取得的奖牌数目和中国不相上下,但其中的金牌含量却只及中国的一半。于是,德国奥委会主席得出了这样的诊 断结论:获得奖牌对德国运动员不在话下,但夺金则绝非易事。

  他们在奥运赛事上的遭遇与其国内的经济状况不无相似。德国过去的平均主义正受到自由市场经济的挑战,而德国那 句不成文的奥运格言“重在参与”也因人们变得更重视结果而受到质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赞助以国际赛事的结 果为指向,越来越多的奖励以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为指标。有部分运动员,尽管他们的训练艰苦卓绝,但如果没有夺牌的希望, 那他们的收入是完全无法保障的。而这种遴选机制在日后只会越来越完善,竞争也从而变得越来越激烈。

  尽管有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德国每年仍旧不依不饶地将1.4亿美元的联邦预算投入体育事业。其中,海德尔堡大 学的一个研究中心,就是因德国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表现出的“铜牌综合症”特别建立的。包括游泳在内许多项目的运动员 ,目前都在该中心心理学家的监控之下。

  实际上,德国体育事业的衰退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东、西德合并后,德国曾一度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 奥运会取得辉煌的成绩,但那与东德的高压政策以及违禁药物的使用不无关系。随后,德国经济开始衰退,体育事业也随之没 落。现今的德国奥林匹克项目甚至没有专人负责,只依赖于众多参差不齐的赞助商得以维持。

  德国体育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这为德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业余运动员。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业余水平是不 能满足奥运要求的,只有更专业,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德国的体育管理机制需要的是变革。

  在位于柏林的运动器械研究中心,科学家一直致力于为德国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技术支持。他们研发的自行车和雪橇等 都对训练起到了极好的促进作用。这所研究中心曾被多次建议转让技术以解决自身的财政危机,但由于担心技术泄露给德国的 竞争对手,他们从未予以理会。

  俄罗斯:总统的体育复兴计划

  ( 俄罗斯最有权力的体育爱好者,正努力敦促有权的政坛人士和有钱的商场大腕,齐心协力,共同振兴俄罗斯体 育大业!)

  FrankBrown

  俄罗斯雅典奥运代表团的现状,就和当今俄罗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样,都反映着总统普京的个人好恶。自从这位 前克格勃负责人在2000年登上总统宝座以来,“运动员”,在俄罗斯突然变成了一份很有前途的职业。

  随后,政府拨款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向体育界,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总统基金。自打2002年起,俄罗斯全国范围 内3000名顶尖运动员及教练开始得到每月500美元的津贴。因为总统的个人爱好而使体育事业得以兴盛,这在俄罗斯并 不是头一回。但不同于叶利钦仅将拨款用于网球运动的是,从普京的计划中获益的体育项目要多得多。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 斯政府和国内的商业巨头们正联手振兴国内现有的体育学校。目前,一位前克格勃成员在掌管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同时还负责着 排球协会的管理工作;传媒大亨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则是羽毛球协会的董事长;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 公司从今年开始赞助击剑项目;而农业部部长则同时身兼柔道队队长的重任。

  同俄罗斯社会一样,运动项目也有阶层之分,其依据是受欢迎程度以及赞助人的身份。居于首位的项目是体操,印有 体操运动员面孔的三星海报在俄罗斯随处可见。其中最著名的是埃莲娜·萨莫罗德奇科娃,这个身材娇小的漂亮女孩在悉尼奥 运会上夺得了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而有欧洲一些组织赞助的排球运动,则紧随其后。

  但是,普京的计划并不能深入到旧体制的每一个角落,要想复兴前苏联时期建立的5000所运动学校及训练中心, 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投入。在莫斯科郊外的一所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居住着包括摔跤、田径及举重运动员在内的320 名运动员,那里的情况正在不断地改善。国家奥委会在运动员的住处安装了新电视及空调,但他们仍然对每天28美元的补助 及居住条件抱怨不已。据居住在那里的前世界举重冠军透露,由于没有专人赞助,许多运动员看病甚至要自己掏腰包。尽管如 此,他们还是要尽一切可能,争取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看来,即便是在高度商业化了的今日俄罗斯,金钱仍然不代表全部! 俄罗斯运动员们依然斗志十足!

  (Jackie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