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美国华盛顿侨学界缅怀邓小平赞其推动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美国华盛顿侨学界二十日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侨胞们回忆邓小平当年访问美国的情景,称赞他为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驻美临时代办兰立俊在座谈会上指出,邓小平是杰出的国际战略家和外交家,他运筹帷幄,纵横捭阖,为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做出重大贡献。我们一定要遵循邓小平的外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交思想,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弘扬邓小平积极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兰立俊强调,邓小平为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创造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独”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首要任务。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回忆起一九八0年春节第一次见到邓小平的情形。当时里根刚竞选获胜,陈香梅带去了里根的亲笔信,承诺美国对华政策不变。陈香梅说,她对邓小平的第一印象很好,他很风趣,也很健谈,还一起吃了年夜饭。邓小平还请陈香梅去台湾时捎去口信,建议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老兵回乡探亲。陈香梅说,她一共与邓小平会面过六、七次,每次总是亲切交谈很长时间,她为有这样的经历感到自豪。

  侨胞黄瑞我回忆起一九七九年邓小平访美时会见侨界的情景。她说,邓小平精神很好,非常平易近人。合影后,她请邓小平签名留念,他爽快地签了后还问:要不要卓琳也签?现在这个签名已经被收藏在广东梅州华侨博物馆里。

  学者李哲夫回忆起一九八五年第一次到中国大陆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的往事。在会见与会代表时,邓小平与海外侨胞们谈起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李哲夫说,今天追忆邓小平及其理论,不在于他以什么样的语言表达,而在于领悟他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的逻辑分析和以国家民族为主体的立足点。

  侨胞们还感叹中国二十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指出没有邓小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留美学生则表示,没有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没有他大力倡导的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就不会有海外中国学子的今天。完

  相关专题: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