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专题 > 正文

公车改革症结:财政法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2:59 中国青年报

  “如果不从行政体制上进行改革,包括公车改革在内的职务消费改革,就不能彻底成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焦建国,刚从湖北省襄樊市调研回来,而调研的课题,就是职务消费改革。

  建立控制职务消费的责任链条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让既得利益群体来改革自己,改革不可能成功,必须要有外在的推动。”焦建国说,我国财政法制化程度低,政府官员花钱没有任何制约,更没有预算,“公车消费也就成了无人问责的空白”。

  焦建国介绍说,在国外,实行层次分明的责任制。每年年初,所有花费财政资金的政府部门,都会向政府财政管理部门提出预算申请,政府财政管理部门汇总后,上报给行政首脑,最后再递交给立法部门批准。财政预算得到立法部门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违反预算,就是违法。

  焦建国说,我国需要建立严格的预算制度,建立一个类似的责任链条。焦建国举例说,在财政预算上,应该是一个县具体的政府工作部门,对县财政负责,县财政对县政府负责,县政府对县人大负责,县人大对民众负责。“通过这种链条,建立严格的层次分明的预算制度,只要是在预算外的消费,就是违法,就要受到惩罚。”

  单一推行公车改革不可能成功

  “公车消费,只是职务消费的一个部分。包括公车改革在内的职务消费改革,必须是一个系统工程。”焦建国说,这个系统可以分为3个方面。

  第一,职务消费的各个要素的改革要同步进行,平衡开展,不能把公车改革单独拿出来。焦建国说,除了公车消费,职务消费还包括公款吃喝、会议开销、接待费用等等。“比如你刚刚改革了公车消费,结果上级立刻下来检查工作,接待用车的问题马上就出来了。所以,各种改革需要同步、配套,否则就没有效果。”

  第二,改革必须在全国范围和整个行业内同时进行。焦建国举例说,在一个省里,相邻的两个县,如果一个县进行了公车改革,一个没有。“两个县的干部同时去开会,一边是豪华公车,一边是自己骑车、坐的士,这样的局面能让改革长久下去吗?所以,改革不能只在某个区域内进行,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在一个行业内也是如此。”

  第三,改革必须从上级开始,至少也是上下级同步。焦建国说,职务消费是一种社会特权的表现。改革过程中,上级机构必须给下级机构做出表率。如果只是让下级改,上级不改,很难推进。

  警惕职务消费“最后的疯狂”

  “职务消费改革是大势所趋,老百姓都非常支持。在这种背景下,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非常明确的政策,要警惕职务消费‘最后的疯狂’。”焦建国说。

  焦建国分析说,近来有些地区出现了疯狂购买豪华公车的现象,不排除在大范围改革前“捞最后一把”的心态。他解释说,在国家没有相关政策出台的时候,现在买车,特别是豪华车,“比如说花80万元买的车,将来出台政策说要卖给个人,他可能会以相对低价占到便宜。何况现在还可以不必负任何责任地消费。”焦建国呼吁相关部门能够注意到这一现象。

  公车消费焦点数字

  720亿 27%

  “八五”期间,全国公车耗资720亿元,年递增27%,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

  350万辆 3000亿元

  截至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数字,我国约有350万辆公车,包括司勤人员在内耗用约3000亿元人民币。

  90%

  在职务消费中,车辆消费占单位行政经费的90%左右,占到全部国家财政支出的38%。

  5/8

  去年,一汽集团研制的科技含量很高的8款新车中,有5款属于公务车。

  5—10倍

  公车每万里使用成本高出社会车辆5至10倍。

  1/3

  公务车使用中,公用占三分之一、干部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公车不“公”日益严重。

  95%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对北京、上海等7城市普通居民的电话调查显示:95%以上的公众赞成进行公车改革。关于用什么方式使用公务车,64.3%的公众选择了公车租用,27.5%的公众选择岗位补贴。

  部分地区清理超标车一览

  山西  从2003年7月21日起,山西省开展了清理纠正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和使用小汽车工作。全省共清理纠正各类违规小汽车7453辆,成功拍卖超标准小汽车143辆,溢价648.05万元,全省共立案查处涉车案件137起,党纪政纪处分26人。

  湖北  2004年3月12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对襄樊市原人大副主任刘有庆等4人的处理予以通报。刘有庆在职期间,5次购买使用超标轿车,大肆受贿。2003年8月26日,襄樊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判决刘有庆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

  吉林  2004年5月21日,白城市纪委向全社会公开通报了违规配备超标公务用车单位的处理决定。在自年初开展的“清车”行动中,全市共计查处128台超车型、超排气量、超价格的违规公务用车,并予以收缴、封存、变卖等处理,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分别受到处理。

  河南  6月15日,河南省清理纠正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工作会议举行。省廉洁自律办将组织人员对严重违反规定配备使用超标车的单位和厅级干部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对审批、购买、乘坐人严肃处理,可以给予党内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