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央视《生活》:深陷戈壁你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1:52 央视《生活》
央视《生活》:深陷戈壁你该怎么办

戈壁求生-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生活》:深陷戈壁你该怎么办

戈壁求生-2


央视《生活》:深陷戈壁你该怎么办

戈壁求生-3


  一提起戈壁,我们就会想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一著名诗句,千古流传、脍炙人口的诗句,让许多人甚至会对荒凉、干旱、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戈壁产生许多幻想。不过,真正在戈壁中生存过的人都知道,那简直就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七月初,17名四川籍农民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某防洪加固工程上打工时,因为与承包商发生了纠纷决定集体出走,结果误入戈壁,从来没有过戈壁生存经验的农民工们,到底会遭遇什么呢?以下是本期央视《生活》节目的实录。

  7月2日晚上11点左右,17名民工徒步离开了工地,打算到200公里外的克拉玛依市去反映承包商违约的情况,由于担心承包商的追赶和报复,大伙决定放弃走公路,打算先穿插一段戈壁滩后再上公路。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心理和物质准备的情况下,17名民工走向了连当地人都不赶冒然进入的茫茫戈壁。

  7月3日戈壁和沙漠都素有死亡之海之称,一望无际的单一地貌,带给人的是荒凉、恐惧和死亡。而此刻17名民工踏上的正是有着四点八万平方公里的,全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十七名民工中的张世富告诉我们,当时地面温度,大概达到45到50度左右,他们17个人,当时只有三个水壶,一个茶杯,一家倒一盖盖,泯一点,都分不够了。由于没有在戈壁生存的任何经验,17个人只走到了中午12点左右,就已经将仅有的三壶水都喝完了,按照常规,一个正常体质的人,在戈壁中遇到断水的情况,也最多能生存3天。然而更糟糕的事情,又在此刻发生了。

  走了大半天,他们发现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他们迷路了。断水、迷路,在戈壁中最令人恐惧的两件事都发生了在了这17个人身上,为了能生存下去,大伙决定,让体能比较好的9个人先走,而剩下的体质差、年龄大的人则在后面,慢慢地跟着。他们那时的想法,就是只要把水找到了,他们后头的几个人就等于有救了。

  由于担心后面的人跟丢自己,再次迷路,于是走在前面的9个人,在沿路上都留下了标记。但他们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能不能活着出去。自从发现迷路以后,大伙就不断地拨打仅有的三部手机,试图与外界取得联系。当时手机只有一格信号,可电话却始终也打不出去。

  7月3日17点左右,此时,距离17个人进入戈壁,已经过去了18个小时,走在最前面的9个人,仍然没能找到一滴水。酷暑和炎热,使已经极度干渴的民工们,不得不喝起了自己的尿。戈壁中没有丝毫能遮挡阳光的地方,加上地面四、五十度的高温,使走在前面的9个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水症状,大家行进的脚步,开始慢慢拉开了距离。大概1个小时左右,后面的人在大家的视野里彻底消失了。按他们的话讲,如果走不出去的话,这一辈子就是最后一眼了。

  烈日依旧毫无遮拦的照射着戈壁,而在蒸腾的热浪中行走了一整天的民工们,已经干渴的说不出话了,为了能让自己的意识保持清醒,他们甚至拖去了鞋子,让麻木的已经失去了知觉的双脚,踩在滚烫的戈壁上,就是想让自己不要倒下,想让自己的身体能够继续向前走。

  7月3日22点左右随着黑夜的降临,已经身处戈壁22个小时的17名遇险民工,明天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困境呢?

  近几年,去野外探险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背包一族更是成群结队,特别是戈壁、沙漠的探险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同时这些地方恶劣的自然条件,往往给前往探险旅游者带来威胁,不管什么情况,要进入戈壁、沙漠等地方,一定要掌握一些必需的自救知识。

  从安全考虑,在进戈壁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进入时所在的方位,并且在出发点做一个明显的标记,而且沿途也要每隔3、400米再做一个标记,这样就算一旦在戈壁中迷路了,也可以按照沿途留下的这些标记和向自己进入戈壁时的方位往回走,从而能安全的回到出发地点,不至于给自己的生命带来危胁。

  在戈壁中如果一旦迷路了,千万不能慌张、急燥,这时候应该冷静下来,尽可能的回忆自己以前了解到的,那些在戈壁中遇险自救的知识,同时尽快打电话与外界联系,及时的报警和与家人联系,如果此时手机的信号微弱,无法打出电话的话,那么可以利用身边的一些物品,来制造一个简易的增强手机信号的天线,

   戈壁中 如何增强手机信号?

  我们可以选用戈壁中干枯的灌木枝,作为天线的骨架,将它们折成由短至长的六部分,然后用锡纸把它们依次包裹好,如果随身没有携带锡纸,也可以用巧克力、口香糖或者香烟盒内的这些包装纸来代替。之后在包裹好一根较长的骨架,与其它六根骨架像这样捆绑在一起,如果身边没有细绳,可以用青草来代替。这样一个简易的增强手机信号的天线就做好了,为了方便使用,我们还可以再给它做一样像这样的支架。在使用之前,要先找到手机上的外接天线插孔,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上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插孔,最后我们再用锡纸卷出一根导线,将导线的两端连接上手机和天线。现在我们就可以来验证,这个天线的效果如何呢!这部手机原先只有一格信号,现在连接上了这个信号增强天线,是否会有变化呢?一格增强到两格了,现在三格信号了,看来,以后在野外,只要制作这样一个天线,就不用在为手机打不出去而发愁了!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