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试用期档案揭秘--天生我才必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5:24 青年参考

  试用期,名副其实就是用人单位和个人双方互相了解、磨合的时期,一般是单位决定是否聘用新人的依据,因此很多 新人在试用期会产生如履薄冰的感觉。

  阿波

  新人初来乍到,该怎么做才能顺利度过试用期,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并获得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转为正式员工的机会呢?

  试用期档案之一:Kolin

  Kolin体验过电视台的工作。刚开始,主管分配给他的任务是,摘抄“老、少、边、穷”地区的农产品买卖信息 ,以新闻形式写出,每条不超过60字,每周播出18条。他一肚子不服气,想着堂堂大学生来做这些鸡毛蒜皮的事,真是大 材小用。可当他准备着的工作时,却犯难了——去哪找资料呢?瞎翻了一堆报纸,也只抄了一两条。想起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了 ,一切都得靠自己,于是决定从头开始做起。

  首先找资料来源,开出一张清单,农业部、内贸部、国家信息中心……再找出电话号码,逐个查逐个打,终于有点眉 目:农业部信息中心同意提供资料。第二天,Kolin到达目的地,在有关人员的指点下,从几千条信息中挑选出可用的部 分。正想欣赏一下自己的成果,却被告知:打印不出来。再一问才知道,刚才的账户有其他人在用,已收集的信息被人删掉了 。没办法,只好从头再来一遍。

  下一步是整理、编写稿件。短的新闻要写得顺畅还真不容易,Kolin费尽心思,也就写了二十几条。他满怀信心 地等待主管的表扬,主管却只批了两条!

  两个月后,他终于明白,试用期是踏进社会的起跑线,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点评:不少高学历的青年人刚走出校门总过于自信,在工作中往往目中无人。其实新人初入职场,一定有许多不懂的 事,重要的是尽快让自己熟悉工作,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别人请教,要有从零做起的心态。因为上司一开始并不了解你的能力 ,所以不会委以重任,往往让你做些比较琐碎的小事,无论事情大小,都要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圆满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上 司的好感和信任,为试用期添上成功的一笔。

  试用期档案之二:Drift

  Drift被一家外资企业录用。这是他的第一份全职工作,也是第一次进外企。他的工作职责是维护好办公室的两 部电脑和搞好船运工作,凭着比较扎实的英语基础,书面商务往来信函虽不能说是得心应手,至少也不会手忙脚乱。Drif t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自我感觉对计算机知识的了解还不少。

  有一次,老板的Outlook不能接收邮件,问他怎么办。他检查了一遍,找不到解决方法。老板要他重装Out look软件,但在重装之前,必须把所有信件和地址簿导出另存,否则资料全部丢失。由于尚未接触过此类问题,他在尝试 一番后,只能出下策,把所有的邮件都发到自己的邮箱。老板看到了,阴沉着脸,挥挥手示意他走开,接着是一段训斥:“这 么小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要你还有什么用?我告诉过你,做事要积极,办公室的一切都要主动去熟悉,遇到问题不懂就请教别 人……”

  一席话,让Drift伤心至极,整天一声不吭。下午他打开电子邮箱写辞职信,同事看到了,说:“生气的时候不 要做任何决定。”但他还是狠下心点击了“发送”按钮。

  点评:职场新手初上岗位,难免出现差错,不要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不要向困难低头,更不要推卸责任。试用期是 用人单位和个人的磨合期,在这期间犯了错误不要紧,重要的是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如果犯了错误 还给自己找借口,或是意气用事,用人单位是不会欣赏这样的人的,而你的试用期可能就不合格了。

  试用期档案之三:玲玲

  玲玲和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为期3个月的试用期协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基本上放弃了学校里的课程,全身心地 投入到工作中。

  第一个星期,她处处小心翼翼,说话声音又柔又轻,而且从不多说一句话,接了任务就按时完成。有一次她无意中听 到别人对她的评价,说这个大学生,本分倒是本分,就是没什么闯劲。玲玲原来以为刚到一个新单位,没有什么经验、资力, 只要踏踏实实完成工作就万事大吉,甚至不愿说出自己的观点,现在才知道这种想法是错的,该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于是,玲玲除了认真完成工作外,发挥自己的性格,说话做事开始风风火火起来。在一次广告设计中,她凭着真材实 学和创新意识,圆满完成设计,给公司带来不少的利润,也赢得了老总的赞赏。在公司里,她的能力得到了充分肯定,试用后 期,工作已经上手了,老总也乐意把任务分配给她。“如果不是当时改变得及时,很可能早就‘下课’了。”玲玲心有余悸地 说道。

  点评:试用期是让用人单位了解你是否适合该岗位的工作,因此在“听话”之余,按期完成任务之外,也要多展露自 己的才能,让用人单位知道你的能力。如果自己不主动去表现,只是当一个“乖乖孩”,要别人发指令才会去做,那就显得过 于被动。同时主动也要掌握分寸,过分的表现就成了出风头,那样会给人不踏实的感觉。特别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保持良 好的心态,肯吃苦,又有闯劲,才是正确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