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色情网站寄生政府服务器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2:10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 2004年7月中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环境,中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清剿网络色情专项行动。在这场深入持久的网络扫黄行动中,不少平日里乔装打扮、隐匿颇深的色情网站纷纷被揭挖出来。

  令人跌破眼镜的是,竟然有色情网站寄生于政府服务器中。湖北省首个涉嫌利用政府网站打色情擦边球的“好易搜”网站日前被关闭。8月24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被依法刑拘。
当我们深入案件的背后,发现这是一起荒唐的事情,而各方责任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发人深省。

  名利“交易”

  在GOOGLE上搜索“好易搜”,出来的信息有562项,其中不少是转载关于该网站被关闭的消息。

  “好易搜”色情网站的服务器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县政府。记者从黄冈市公安局网监处王处长那里了解到,此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是一个电脑爱好者,今年25岁。陈某高中毕业后就读于电大,所学的专业与计算机网络密切相关。平日里,陈某就喜欢捣鼓电脑,对个人建网站颇感兴趣,一心希望通过建立个人网站来使自己扬名。

  陈某的“好易搜”网站所寄生的“中国团风”网站是团风县县政府的一个对外宣传网站。王处长告诉记者,团风县政府建立网站的本意是为了扩大团风县的知名度,为政府招商引资,谋求经济上的利益。但是由于团风只是黄冈的一个县城,地小人少,这个网站的作用大抵也只流于形式,并没有起到多大的实质作用。

  “说实话,县政府的公务员中懂电脑知识的人并不多,单凭网络管理员邵某一人难以使‘中国团风’有所作为。”王处长表示,一方面团风县政府在网络人才方面严重不足;而另一方面,社会上却不乏电脑高手,因此为了更好地建设团风县政府的网站,当地政府也希望充分利用社会人员的知识、力量扩大网站的规模、提高网站的知名度。“据邵某本人交代,他出租政府服务器的空间,是为了解决政府的实际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邵某希望陈某自建的网站能够为“中国团风”带来人气与经济效益,陈某则希望依托政府资源尽快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一个为名一个为利,双方一拍即合。2003年12月5日,陈某与邵某私下达成协议,租用“中国团风”网站服务器约20G虚拟空间,后来陈某又向位于厦门的“商务中国”网站申请注册了域名。

  冒险涉黄

  王处长表示,实际上陈某最初的建网之意是好的,并没有将网站做成色情网站,在其利用的政府服务器空间里,的确也存在部分帮助团风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内容。但网站建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陈某有些失望。为了增加点击率,提高网站的知名度,他不惜铤而走险,加入了色情内容。

  2004年5月,陈某将“好易搜”网站彻底改建成了电影网站,先后录入电影353部,并与112个电影网站建立直接链接。王处长告诉记者,警方通过7昼夜的侦查鉴定,发现“好易搜”网站共存有淫秽色情电影6部,直接链接“情色链”等10余个淫秽色情网站。这一举措果然让陈某的网站点击率直线飙升,仅6月11日至15日,“好易搜”的点击数就高达43058人次。陈某对“好易搜”名气的日益火爆兴奋异常。

  就在一些网民们趋之若鹜的时候,这个网站也引起了黄冈市网警的关注。7月12日,警方确定了这个网站的存在,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王处长向记者透露:目前,陈某一案已经被移交到黄冈市检察院,进入起诉阶段。由于陈某的“好易搜”网站中存在6部色情电影并和十几条色情网站链接,已经触犯了相关的法律。即便情节较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32条规定,陈某也应处15日以下拘留,单处或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或依照规定劳动教养。如果陈某的“好易搜”网站影响恶劣恶果严重,那么按照《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规定,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陈某最终将很难逃脱法律的严惩。

  责任谁负

  目前“中国团风”已经关闭,服务器也被公安机关没收了。据邵某交代,他对陈某经营的色情网站并不知情。而警方目前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作为服务器空间出租人的邵某与陈某并没有经济上的联系,也就是说,不存在金钱交易。并且,邵某没有加入到陈某黄色网站的建设中,他所管理的“中国团风”的内容与陈某所建设的色情网站“好易搜”也没有直接联系,只是在“中国团风”上设有“好易搜”的链接。因此,警方没有追究邵某的法律责任。

  至于邵某与团风县政府在行政上是否负有监管失控、行政失职的责任。王处长表示:“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缺少。县政府网站规模小,信息更新速度也不快,网站的日常维护人员也只有邵某一人。政府其他工作人员也只是浏览一下信息,对网站技术及管理这块并不懂,所以陈某才有了可乘之机。”

  王处长告诉记者,等陈某的刑事处罚结束后,会考虑对邵某和团风县政府进行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宣扬淫秽、色情信息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一万五千元以下的罚款。邵某由于与犯罪嫌疑人陈某并没有经济上的交易,也就没有违法所得,至于对其个人以及政府的罚款,会在对陈某的刑事处罚结束后另行决定。

  然而当地媒体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按照条例规定,邵某与团风县政府在此案中负有一定的责任,即便不承担刑事责任,也会受到行政处罚,但是由于责任的主体恰恰是当地的政府,这就使得行政处罚实际上到最后无法完全履行。况且此事在当地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为了保护县政府的形象,事情很可能最后就这么不了了之!”本报记者 张辰 实习记者 唐慧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