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南京《周末》:日常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13:37 南京《周末》

  丁 捷

  我的日常生活跟绝大多数人一样,平淡无奇。我曾在很长的一段年龄里,怀疑自己的生活是不幸的死水;抑或自己的心天生迟钝,缺少冲动的热情。后来在生命的消耗和被现实的耐心调教中,我惊喜地发现了在自己的河流中,也时常迸发出朵朵浪花,它们不重,不喧,却使我的心盈满了感动。

  有一阵子,每天下班回来,总是被母亲差遣出去,买一袋盐,一瓶醋,一袋小孩吃的零食之类,母亲不知怎么变得丢三落四,似乎总是在我回来的时候,想起一件需要急办的小跑腿,而她此时确确是走不开的。时间长了,有些异样的感觉:是不是母亲的确年纪大了,脑子和腿都变得懒散了?可不久发现,家里的油盐酱醋多得不能再多,都被母亲藏在灶台下的柜子里。惊问这是为什么,妻插话:妈妈这是在设法让你运动运动呢,你没见自己整天坐机关,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胖啊?大悟之余,心中一阵阵感动。

  机关里的同事、50多岁副处级调研员老王,一副为年轻人最不齿的典型“老机关”模样,一看就知道早已属于那被无聊公务折磨得“性寡情淡”之流。惟一不同于他人的是,老王每天中午在食堂吃完饭后,不在办公室打牌睡觉,却独自匆匆回家再在下午上班前准时回来,好多年了,再热的夏天与再冷的冬天都是如此。有一天在电梯里忽然没话找话地问他,中午这么一会儿,为什么要回去呢?轻描淡写的回答差点使我感动得忘记走出电梯:老母亲70多了,爱唠叨,每天中午回去听她唠一会儿,她习惯了这样,看到我她快活呢。

  一对小夫妻用三轮车拖着一个烧饼摊子,准备在夜市开业时间到来时,冲进去抢一个设摊的地盘。正在这时候,小夫妻发现他们的车胎没气了,而时间逼近,庞大的三轮车队伍蠢蠢欲动。小两口儿开始互相抱怨,并大吵起来。旁边一个修车摊主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放下手中的活儿,提着气筒过去就蹲下身子,三下五除二为三轮车打好了气。小夫妻连忙掏钱,修车的却顺手一推,把三轮车推进了启动了的队伍,挥挥手说,别傻了,耽搁了今晚还做得成生意么!十几分钟后,那位妻子跑回来了,告诉修车师傅已经“抢到”了一个很好的摊位,她还用方便袋提着几个香气腾腾的萝卜丝饼,让师傅尝尝。她红着脸说,他们俩两个月前下岗才学做,手生,味道一定不好。师傅尝了一口那饼说,已经很不错了,我刚下来时学修车,头两月还修坏了人家几辆车,倒贴进几百块。说完,他们憨憨地笑着。这一幕被正在此等候修车的我全看在眼里,一种特别的怜爱一点一滴地产生,从他们身边散发,向我的内心、向灯光闪烁看似繁华的城市之夜渗了进来。那晚我骑着下岗师傅修好的车,又特意找到那对下岗的小夫妻,买了两块萝卜丝饼,边骑车边吃边感动着他们的“感动”……

  其实,一颗善于发现、善于感动、懂得与他人呼应的心,要你在细细的生活里打造,在有心的交流中保持,在匆匆的流程中紧紧地携带着,不要忽略,不要健忘,经常回味,你的心就变得易动,你就能在再日常不过的日常里,与其他的心共享到生活的美妙。现在,我翻开并不是很长的过去,却见生活的长河竟跳动着那么多的温情之花。我、我们在应该感动的生活里感动着,在日常的生活里,也有那么多感动的美好细节呀!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