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第三种论战在兴起 郎咸平是最便捷的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07 外滩画报

  现在看来,“郎顾之争”仅仅是这个事情的起点,而“郎咸平叫板新自由主义”也仅仅是事情的一个过渡,讨论的真 正版本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路径是否应重新选择?

  外滩驻京记者邢林池/报道、摄影

  初秋的北京,天气并不凉爽,炎阳高照之下空气奔流。一场容易让理性思考变化成激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昂情绪的争论在继续。

  部分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及经济学人士聚会于一个名为“改革路径的新选择与学者良知”的研讨会上,郎咸平再 度成为中心。

  这是一场由郎咸平挑起的学术争鸣,其中夹杂着对现实利益的深刻反思,并逐渐走向一个新阶段。如今,“郎咸平” 已变成了一个符号,标示了怀疑、批判、否定或者推倒重来;而反驳或肯定郎咸平,成为人们陈述观点的最便捷途径。

  争论的扩大版:从经济学圈内到知识界

  “我不想再发表什么看法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张维迎教授说,“这是一个错误的争论,很多问题本来就是清楚 的。”

  一周以前,张维迎刚刚针对郎咸平的某些观点发表了看法。他说:“要善待对社会作贡献的企业家。”但这番讲话引 来了不少争议。

  和张维迎教授持同样想法的还有张文魁先生,这位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任职的经济学者最先回应了郎咸平的 观点。但现在,他似乎也对继续争论失去了兴趣。

  然而,互联网上舆论对郎咸平的支持率居高不下,即使最近由于郎教授抛出了“停止产权改革”这个激进的观点而略 有下降后,支持率仍超过60%。直面反驳郎咸平似乎变成了一种与大众舆论进行对抗的危险游戏!

  “谁不知道在经济学者中,我是批评企业比较多的一个。”张维迎教授略有委屈地说。但却不断有人怀疑到张教授的 学者立场,著名评论家鄢烈山在《南方都市报》上发表评论质疑:张维迎“站”在哪里说话?

  如果现在有任何人试图结束争论,恐怕都有些于事无补。连郎咸平自己也说:“舆论的走向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只 想清楚地表达我的观点。”

  争论为什么会如此热烈?并且从经济学圈内扩大到了其他领域。

  一些学者认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的改革加速向前,尤其是企业产权改革,催生了神州大地暗流涌动的MBO。 如果说十年以前,那些主张将本地中小国企“卖光”的地方官员是改革的创新者,那么,现在积极推动本地大中型国企进行内 部改制(包括员工持股、管理层收购等)的地方官更是迈进了一大步。如果继续秉承“不争论”的精神,会让改革中的问题越 积越多。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说:“对这场争论,我个人的看法是两句话,第一句就是话题相对简单,第二句就是现 实当中的背景过于复杂。这是现在这场争论出现如此混战局面的基本原因。”

  孙的意思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社会与80年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差别,甚至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新社会,这 种新的社会具有一系列的新的特征、新的逻辑,但思想界过去考虑的问题和现实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显然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讨论。”一位经济类媒体的记者说。

  张维迎教授也表示,经济学之外的其他学科,从本学科的专业出发,对经济改革有不同看法,这是很正常的。他本人 也欢迎这样的声音。

  争论升级版:从郎顾之争到改革路径选择

  “我不看好郎咸平的未来发展。”北京一位知名企业的高管评价说,“他批评顾雏军,还准备批评复星实业。难道这 些企业没有一点价值?”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经历过中国资本市场自1997年以来的各种风云变幻,他所在的企业正在尝试员工持股的 改革。在他的眼中,员工持股方案的停顿不前多少影响了企业的未来发展。

  然而,要不要MBO,已经不是这场争论的全部。郎咸平对海尔MBO、格林柯尔收购国企的批判,在8月28日就 演变成郎教授个人对国内主流经济学(新自由主义学派)的“叫板”。而上周的某个时候,几家中文门户网站不约而同地将“ 郎顾之争”的新闻栏目改换成“产权改革大讨论”。这个话题更为宏大。

  郎咸平说:“我从来没说过应该停止国有企业改革。我们应该正视国企效率低下的事实,但改革国企的效率低下不是 靠着目前贱卖国有资产的方式,我们必须以市场价格聘用职业经理人来经营。”

  在郎先生指出的路径上,既有坚定的“挺郎派”,也有坚决的“反对者”。张文奎经过屡次交锋后表示:“我与郎咸 平基本观点不同。”

  另外一些学者并不如郎咸平那般激进,他们似乎在指出一条中间路线。上周六,这些在北京参加研讨会的学者认为, 国家一方面要继续深入改革,另一方面要使公平同时得到兼顾。

  “我们要以相对公正的程序和规则来实现国有企业体制的改革。我支持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但是要有相对的程序和规 则。”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说,“而且,既要承认利益的社会分化和多元化,又要承认利益表达的正当性,并且在制 度上重新安排。”

  长期对俄罗斯和东欧改革具有研究的专家、中央编译局研究院东欧处处长金雁说:“为了跳出反改革的公正和不公正 的改革这个怪圈,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公平也是硬道理。”

  “中国的改革应该从过度追求效率转向效率和公平兼顾,中国应该转向一个人道的市场经济体制。”北京理工大学教 授胡星斗说。

  这种强调公平的声音不应被误解成一种重复过多的陈词滥调。孙立平教授对记者说:“不要抽象地看待公平问题,公 平不是远在天边。政府可以通过某些政策的调整,现实地、递进地实现公平。”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