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政改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17 外滩画报

  毛寿龙

  如果没有政府的改革,我们的市场发展肯定不完善,社会发展也很困难。归根到底,在政治秩序没有改变之前,上述 领域怎么发展都有可能。

  到现在为止,我认为这是学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契机。其实,问题越具有争议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判断就越显得有价值。

  争论当中有几点很明白——中国如果没有市场的发展,就不具有现代经济的发展。我是专门研究政府问题的,我要说 如果没有政府的改革,我们的市场发展肯定不完善,社会发展也很困难。归根到底,在政治秩序没有改变之前,上述领域怎么 发展都有可能。

  回到市场经济问题上,现在多是用政府的力量来确保国有资产,保证其有一定的股市价值。但如果政府不做到这一点 ,这些上市公司很困难。

  现在公共政策里有很多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涉及到诸多领域,一方面是跟学术有关,一方面跟利益有关。当然,还包 括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左派与新自由主义之争。可以看出来,问题本身具有一定的争论空间,这弥补了公共决策的某种缺陷。因 为过去很多政策都是在行政体系里面形成决策,然后才开始进行争论,而这种争论仅仅是行政过程中的争论,根本无法与学者 的争论、社会的争论相比。

  但是在现在的争论中,我觉得学者的力量太大,表现不够谦虚。尤其是经济学家,宏观经济调控一出台,所有的政策 都跟宏观调控有关,农民收入低、学生的学费太高,包括报纸的消费量大小都跟宏观调控有关,甚至体育场所大小、节假日多 少都跟宏观调控有关。这就是过分强调经济因素的结果。

  经济学现在遇到的问题和过去政治学的局面差不多。假如现在政治学成了显学,把所有的问题都政治化,通过权力贯 彻到所有政策里面,这是很可怕的。如果一个社会是高度经济化,或者是高度政治化的,都有很大的问题。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