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飞利浦:中国区跳动加速手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7:59 外滩画报

  飞利浦正在进入“加速变革”期。在此期间,这家欧洲最大的电子消费品公司将完成业务转型,转向保健和生活型品牌领域。毫无疑问,中国区的业绩增长将为这起大胆的“整形手术”提供财务保证。

  外滩记者 李杨/报道 彭辉/摄

好用光电鼠标仅售9元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新品1元无底价抢拍!

  113岁的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正在进行一场大胆而冒险的“变形手术”。长期以来形成的家电、小家电、照明、半导体和医疗系统等品牌赘肉将被无情切除,取而代之的新品牌被重新定位于时尚生活、医疗保健和核心技术三大领域。

  进入“加速变革”期

  2004年9月13日,飞利浦“全球品牌宣传计划”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飞利浦正在进入“加速变革”期。在此期间,这家欧洲最大的电子消费品公司将完成业务转型,转向保健和生活型品牌领域。

  飞利浦电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慈雷表示,这是一次尝试,旨在让市场和消费者相信,公司已将经营重点从生产灯泡和电视机转移,进入先进保健技术等领域,尤其是心脏监视设备等家用产品。

  为启动该项计划,飞利浦在世界的主要市场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在所有的业务领域当中,目标客户群体被定义得非常明确:主要是35岁到45岁的群体(在亚洲这个群体的年龄小了5岁左右),受过大学教育、收入良好,是决策者。比如决定是否购买医疗成像设备的医生或医院管理人员,决定公共设施、建筑物使用哪家照明设备的建筑师……这些人是飞利浦的“衣食父母”。

  “从医疗系统到半导体产品、电器产品,我们的目标群体是同一组人。时尚生活、医疗保健和核心技术将成为飞利浦的三个优势,我们要把这种思想传播出去,帮助这些人理解飞利浦。”柯慈雷表示。

  作为其全球八个重点市场之一,中国人的“飞利浦印象”将从9月14日起更新。“我们会利用全球品牌的新定位加强个别产品。”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总裁张认为,“飞利浦在中国的知名度非常高,某些调查显示已到100%,可我们没把知名度转换成喜好度。”

  “今后的飞利浦将不同于人们所认识的那个飞利浦了。现在是采取行动、让我们的顾客理解这一点的时候了。我怀疑,在2008年前,人们说到飞利浦,就会联想到一家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柯慈雷先生表示。

  “一个飞利浦”计划

  2004年9月3日,柯慈雷带领飞利浦全球董事会成员再次访华,这是柯慈雷12个月里的第四次访问中国,也许是他心情最轻松的一次。

  “过去几年飞利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经过调整,我们恢复了增长。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各部门都有健康的表现,有的增长率达14%。”柯慈雷在上海宣布。

  58岁的柯慈雷在飞利浦工作了30年。这家欧洲最大的电子公司有16万员工,主营照明、消费电子、家电、半导体和医疗系统等,2003年销售额290亿欧元。

  2001年4月,他被任命为飞利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管理董事会主席,那是飞利浦最艰难的一段日子:由于此前的策略失误和重组失败,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亏损严重,先后裁员超过五分之一。

  2002年3月柯慈雷发起了“一个飞利浦”计划:对外强调飞利浦的统一性,对内整合资源、简化运作程序,削减公司管理费用。两年的开源节流之后,总算止住了下滑的趋势。2003年底,在美国市场上获得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季度盈利;2004年第二季度,在电子、半导体业务领域获得了三年来最大的季度利润,销售额近90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

  中国区将成为第一

  9月3日在上海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问:“这几天最重要的会谈对象是哪一位?”柯回答:“我最看重的是今天早上,跟公司的一些年轻人共进早餐,了解他们的看法、听听他们的声音。”

  如此表白当然令中国公司的员工十分受用。事实上,柯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给其中国团队打气,因为中国市场为飞利浦贡献了宝贵的利润。

  从1985年起,飞利浦跟不同的合作伙伴在各地建立起一个个合资公司,然后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涵盖各领域的飞利浦中国公司。目前,飞利浦在中国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4亿美元,建立了35家合资及独资企业,员工两万名。

  “中国公司最近两年在统一、做强这方面很好,中国大陆业务以相当高的两位数增长,我们很满意。”柯慈雷表示。

  柯慈雷透露,2003年,中国国内市场为公司贡献了25亿美元营收,且飞利浦在中国大陆企业所产商品的海外销售另外取得了40亿至50亿美元业绩。

  飞利浦预计,到2007年之前,中国制造产品的销售总额将达120亿美元左右,接近公司预计全球营收的三分之一,中国区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市场。

  除了传统的照明和电子消费品部门外,飞利浦的半导体业务正在迅速扩张,公司还在向汽车产业提供电子系统方面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

  飞利浦已将公司的大量生产外包给中国大陆,音响产品等产品系列,100%的产量中国在大陆制造。

  柯慈雷表示,他没有发现中国的竞争力和公司在这个外包市场的份额出现下降,尽管中国某些地区的工程师成本在增加,甚至出现了地区性的劳动力短缺。

  毫无疑问,中国区的成功与否将对飞利浦的“整形手术”起着重要作用。

  利润最少的却是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领域强手环峙,飞利浦的“整形手术”会不会出现医疗事故?

  从目前飞利浦公司的年报来看,家电部门的利润贡献仍然是最大的,排在二、三位的是照明、半导体。利润最少的却是消费电子。

  尽管如此,由于消费电子供应链精简、“几乎是零资本”,回报率颇高。此外,飞利浦的知识产权部门实力很强,可以赚来不少专利许可费。2003年飞利浦在研发方面的投资总计27亿欧元,约占营业额的9%,这一比例高于几乎所有的中国大企业。

  除此之外,对飞利浦“整形手术”可能构成隐患的还有该公司是否能够与中国同行友好相处?

  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飞利浦是中国彩电企业的“麻烦制造者”。在反倾销诉讼中,飞利浦提供了相关证据,间接导致中国企业基本退出欧洲市场,而它的合资公司却得到了零关税待遇。

  飞利浦和TCL、康佳、创维等有长时间、形式各异的合作。尽管如此,业界传闻依然对其品牌形象有所不利。张否认了“飞利浦将与中国彩电企业在资本层面更紧密地合作”的传闻。张表示:“我们和中国公司经常性地保持接触,但至于传言我不会再说了,资本上的合作没有。”

  柯慈雷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公司因卷入欧洲针对中国制造商的反倾销行动,触怒了中国政府,但飞利浦现已从中恢复过来。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