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民主的“爱人”是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据说,民主是人人都能参与的制度,既然人人参与,就需要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民主制度,而民主的“爱人”是理 性,是较早前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陈迎竹在一篇署名文章中的深情呼唤。

  特殊的历史条件和政治现实,使得两岸三地的社会政治发展和意识形态完全不同,即使是同属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之 下的香港和台湾,民主经验累积和沉淀亦展示出迥然不同的特点。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大陆刚刚确定改革开放路线,中英两国刚刚签署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台湾军事威权体制同时 也开始出现松动。台湾的政治民主化伴随着统独之争的拉锯和胶着,理性的比重渐次为民粹政治滥觞所取代。人们对台湾政治 民主化过程中非理性比重和族群对立多半予以负面的评价。

  台湾朝野对“九七”前后香港民主化的进程以及香港各界的民主参与嗤之以鼻,认定香港充其量只是“鸟笼政治”, 其温良恭俭的问政风格,一丝不苟的守法态度都让台北的观察家带着怜悯的表情摇头不已。

  但是,刚刚落幕的香港第三届立法会选举,却让我们对香港人和“一国两制”条件下的政治民主经验刮目相看。

  这是香港回归7年以来一次重要的政治选举,对于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顺利进行,对于中央政府针对香港新形势 所做出的宏观调控是否获得预期成效,以及对于香港社会是否能够维持稳定繁荣,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对于今次选举结果给予的评价是积极的,认为这是香港有史以来最民主的一次选举,从整体投票率来看,地方直 选投票率为55.6%,高于2000年的43.5%和1998年的53.6%。投票率达到回归以来历次重要政治选举的 最高水平,充分显示出香港民众对香港的归属感以及显著提升的政治参与意识。

  无论是不怀好意的西方媒体,或是带有明显政治倾向的香港媒体,甚至台湾不同政治势力的观察员和主流媒体,对今 次香港立法会选举,都不约而同对其“理性、务实、守法、平和”的特点给予积极评价,这个特点,是香港人希望更多参与“ 一国两制”实践意愿的体现。

  香港人用他们的选票告诉世人一个朴素的真理,诚如内地某报章极为难得的社论所指出,“稳定与民主,并非不可兼 得的鱼和熊掌,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进行言论自由的表达与政治智能的探索,不只是对于香港,而且对于整 个中国的政治进程都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

  香港的民主和他的“爱人”理性靠得比较近,对香港正在发生以及即将发生的一切,请在更多的自信中展示从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