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廉价航空瞄准中国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33 青年参考

  世界上特别是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廉价航空公司,悄悄开始打起中国市场的主意。廉价航空公司票价要比其他航空公司 低20%。

  刘旭明

  日前,新加坡上市公司、飞机系统与组件供应商A-Sonic宇航宣布,与两个合作伙伴 一起向中国申请廉价航空 公司执照,如果事情的进展顺利,预期此后外资廉价航空公司要在中国航空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

  早在1992年,当时中国大大小小的航空公司正处在重组急流当中,中国政府决心要集大型国有航空公司的优势, 组成三大航空集团,以应付即将对国外航空公司的开放。

  此后,澳洲廉价航空公司开启凯恩斯至新加坡、台北、香港和日本6条航线,从而将廉价航空公司概念引进亚洲。这 一消息在中国媒体中激起了一丝涟漪。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警醒的中国航空公司没有哪个打出了廉价航空公司的旗号。

  中国航空市场开放后,如今大的世界航空公司还没有大举进军中国,世界上特别是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廉价航空公司却 悄悄开始打起中国市场的主意。马来西亚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总裁费南德斯已经会见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双方谈到 了廉价航空在中国的发展。人们预期明年亚洲航空将进入中国华南地区。在中国还没有对国外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作出 首肯之前,廉价航空公司进入中国和中国能否接受廉价航空公司,无论对中国还是国外航空公司来说,都是一场极其微妙的博 弈。

  今年2月,中国先行批准了第一家民营国内廉价航空公司。另外,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获得民航总局批准设立春秋航 空公司,后者说要瞄准廉价航空市场。

  看来,中国出现廉价航空公司是早晚的事,由于经济发展,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与时间赛跑的中国人将更多选择短程 快捷和便宜的廉价航空公司。换句话说,当人们对中国高速公路纵横兴起而感叹的时候,没有理由不相信,类似的网络也会在 空中出现。

  中国廉价航空市场的巨大商机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廉价航空市场并不是省油的灯,这一行的竞争是激烈和残酷的。

  根据国际的经验,一家廉价航空公司要正常运作,要求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大型航空公司还要出色。比如,虽然廉价航 空公司票价比其他航空公司要低20%,但是客座率须在85%以上,飞机日飞行达11~12小时(均高于其他航空公司) ,还要利用电子机票减少销售费用等等。

  从地理位置来说,东南亚廉价航空公司是最有条件进入中国市场的。比如,新加坡飞往广州和厦门等地,只有3个小 时的航程,相当符合廉价航空公司的条件。

  虽然中国还没有向国外航空公司开放国内航空市场,但后者在廉价航空服务方面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外国航空公司尽 可以从国际航线上先切入,一旦进入中国大门,今后再向中国国内市场延伸,就不过是顺水推舟了。

  另外,以中国的制度而言,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并不一致,发展廉价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公司的积极性可能比大型航空 公司高得多,在市场经济多元化的格局中,外国投资者或者廉价航空公司选择中国地方航空公司作为战略伙伴,也许可以更快 捷地进入中国廉价航空市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