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间谍案背后政治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33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DonaldW.Keyser),因隐 瞒前往台湾的行程,而且涉嫌不当传递美国政府文件给台湾情报人员,于9月15日被拘捕。凯泽虽然以50万美元获得假释 ,但已被戴上了追踪器,调查人员可以随时掌握他的行踪。

  凯泽被捕的消息,震惊了华盛顿外交圈。现年61岁的凯泽有着30多年的职业外交经历,是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的 高级顾问以及美国的中国事务知名专家。凯泽能够讲流利的中国普通话,而且对前苏联事务了如指掌,曾在美国驻中国和日本 大使馆工作。凯泽于今年升任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但7月他就辞去这一职务后在国务院下属培训机构—— 对外事务研究所工作。

  在餐厅交换情报时被捕

  凯泽被FBI逮捕的现场,位于华盛顿波多马克河畔的PotowMackLanding餐厅。早在今年7月31 日,FBI探员即秘密跟踪凯泽进入这家餐厅,目睹了凯泽与两名台湾情报人员密会,并将印有美国政府字样的信封交给对方 的情景。9月4日,同样在这家餐厅,FBI探员再度目睹了凯泽把一份标示有“讨论重点”(discussiontop ics)的文件,交给台湾情报人员。当这3人准备离开餐厅时,FBI探员拦下他们,并没收了文件。

  但FBI并没有以间谍罪起诉凯泽,而是根据凯泽在政府调查时作出不实声明的事实对其提出起诉。凯泽被控的罪名 ,其实只是扩大调查的一部分。联邦调查局现正把本案朝可能涉及间谍罪的方向发展。若被控罪名成立,凯泽将面临5年徒刑 。

  秘密的台湾之旅

  2003年8月31日,凯泽以在职美国官员身份前往中国大陆访问,9月2日转往日本。据日本共同社报道,FB I通过调阅日本移民局的出入境纪录、转账卡及机票等资料,查出凯德于去年9月3日~6日访问台湾之后又秘密来到台湾停 留了3天。凯泽在接受联邦调查局的审问时,坦承未能依规定据实报告他的台湾之行。他还向FBI表示,对家人、对国务院 官员,他都不曾透露自己去过台湾。根据美国法院文件,凯泽在台北与一名33岁的女性情报人员碰面。这位情报人员就是传 说中的“间谍宝贝”——程念慈。台湾“国安局驻美中将特派员”黄光勋专程从美国回台接待凯泽之行。今年,凯泽因为和他 们俩在华盛顿的餐厅接触而被FBI抓住了把柄。

  程念慈低调返台

  因案件曝光,程念慈已低调返回台湾。程念慈,1970年生,1993年毕业于台大政治系国关专业。在台湾名校 北一女中就读时期,同学形容程念慈“活泼到有点骚包”,“不注意她也难”。大学毕业后不久,程念慈进入国安局工作。在 美国期间,先后和几名男子有交往,据悉,其现任丈夫也是另外一国的情报人员。从美国报道研判,美国媒体对凯泽和程念慈 的关系不无兴趣,但FBI的起诉文件和执法人员都没有描述两人关系的性质。

  出身政战系统的黄光勋,现阶“中将”,在台湾“国安局”的职衔是“驻美中将特派员”,但对外持驻美代表处(英 文简称TECRO)工作证,享有外交豁免权,正式办公室设在驻美代表处里。如果此案最终被裁定为间谍案,黄光勋则有可 能被驱逐出境。黄光勋原为“国安局国际情报处少将处长”。

  美对台政策转弯的征兆

  凯泽一案撼动台湾情报系统,台相关高层全力灭火。台“外交部长”陈唐山18日晚紧急赴美,并将于下周一(20 日)在华府附近的巴尔的摩市主持北美地区工作汇报。

  一般来说,各国和地区情报工作都会有不同私下沟通管道,凯泽案曝光已对台湾地区情报工作造成严重伤害,至少已 断掉部分管道,双方情报工作中断的理由是揪出泄密者,在泄密者未找出前,很难恢复从前的情报交流。

  对于凯泽一案,白宫流传的说法是,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能要出现若干重大转折,而为了对未来即将出现的转折做合理 的解释,只好牺牲掉被认为是比较“亲台”的凯泽。一种说法是小布什故意牺牲凯泽,以冷却对台关系,作为转向对中国友好 的借口;另一种是克里及共和党或是台湾当局内部不满执政党的情报人员透过FBI不管是打击中央情报局(CIA)也好、 打击台美关系也好,甚至让布什政府丢脸也罢,都会迫使小布什暂时对台湾关系做一段时间的冷处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