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雅典奥运:需要一代人偿还的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2:34 青年参考

  一些政府因主办奥运会而落下了经济残疾,最著名的当属蒙特利尔,直到2006年,它仍然无法全部偿还因举办1 976年奥运会所欠下的巨额债务。

  DougSaunders/文

  邵洁/编译

  经过了一个夏季的欢乐、游戏并为世界最大聚会疯狂花钱之后,希腊人一觉醒来,面对的是像奥运金牌一样有分量的 奥运宿醉。

  希腊人对本届奥运会颇为自豪:它成功地按计划进行,而且没有严重的安全和组织失误。然而,现在希腊人正逐渐意 识到,在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分钟才完成所有的建设和道路清理工作所付出的真正代价,可能是一张压得整整一代希腊人喘不 过气来的账单。

  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13日承认,该国的财政赤字无论在增速上还是增幅上都远远超过了其他欧洲国家, 已达该国预算赤字的4倍。同时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希腊的赤字也两倍于欧元区《稳定与增长公约》所允许的最高比例。

  相应地,国际著名的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在9月13日降低了希腊的信贷评级,将其评价从“稳定”降为“负面” ,并批评道“希腊财政越来越远地跨过财政基本原则的底线”,这至少部分归因于此次奥运会。标准普尔称,在所有主要的欧 洲国家中,希腊的财政状况最为脆弱。

  卡拉曼利斯毫不客气地将责任归咎于此次奥运会。为赶在8月的比赛之前及时完成6座体育场馆的建设,希腊政府支 付了数十亿美元的加班费。同时,本届奥运会在安全和反恐方面的花费比9·11之前召开的悉尼奥运会高出5倍。

  “包括社会支出和其他开支在内的很大一部分奥运会开支,事先并未列入预算……巨大的公共债务额甚至超出了此前 最悲观的预计”,卡拉曼利斯说。他激烈批评了中左翼的社会党,他所在的右翼党派在3月份击败了社会党后上台。“全部的 赤字还未统计出来。”

  本届奥运会至少花掉了希腊纳税人的100亿美元,在希腊不断增长的债务中至少占1/5。目前,希腊的公共债务 额已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12%,这相当于每个希腊家庭都要承担7.5万美元的债务。

  虽然希腊的政治家们曾经乐观地许诺,奥运会的举办将带来由旅游业驱动的经济繁荣和更高的生活水平,但现实却似 乎事与愿违。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希腊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经济紧缩,“领先经济指标预示,希腊的经济增长率可能 在2005年大幅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3日共同预测,希腊将会有一段削减财政开支的艰难时期。而且,希腊如 果想继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以重回繁荣之路,必须大幅削减工资和社会支出。

  在奥运历史上,一些政府因主办奥运会而落下了经济残疾,希腊不幸加入了这个“俱乐部”。其中最著名的成员当属 蒙特利尔,直到2006年,它仍然无法全部偿还因举办1976年奥运会所欠下的巨额债务。

  卡拉曼利斯承认,为了偿还奥运会带来的债务将不得不大量削减公共服务,这的确令人尴尬,因为此前奥运会一直被 希腊政客们作为能够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的丰碑式事件推销给希腊人民。这位希腊总理试图用乐观的方式来阐述这次的削减 行为。

  “我们将实施能够刺激投资的根本性的税收制度改革、有助于中小企业复兴的新发展法、有效减轻官僚作风的新商业 架构”,他说,“我们将利用好后奥运会时期,同时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来增强希腊的竞争优势”。

  然而,在其“改革”宣言中,真正实际举措只是出售政府控制的储蓄银行,削减军费和私有化奥林匹克航空公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