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靠拼命,我们引来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3:47 城市快报

  时间对一切的改变是巨大的,短短的20年,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滩,稀有人烟的盐场,如今变成了繁华的开发区,满目绿草茵茵,鲜花簇簇,高楼林立,道路宽敞,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生气勃勃的现代化新城区景象,记述着开拓者那坚实的步伐,记述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长的故事……

  1984年4月,沿海城市开发区陆续兴建。天津自然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快进行。

  “可以这么说,开发区招商引资没有内幕,没有秘密!20年前开发区只不过是个盐碱荒滩,海水茫茫的晒盐池,无草、无树、无路。有生命的东西仅是空中乱飞的黑蚊子,水中浮游的丰年虫(卤虫)。有哪个商人会把自己的资金投到这个毫无生气的地方?人家凭什么会把大把的资金投入到这里?能让人家这么做,我们还是有些‘秘技’的!”现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工商局局长杨志泽告诉记者。20年前,他和广大的开发区建设者一起,来到了这个盐滩,开始了工作。

  招商秘技一 踏实

  当时的开发区,人、财、物都缺少,有人把开发区戏称为“蝌蚪”,意思是,除了拖着名称这条漂亮的“尾巴”,穷得连个“爪子”都没有。

  1986年,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从最早位于市里的皇宫饭店租房办公迁到了开发区。那时,除了一片荒凉的盐碱地外,就是不时刮起的咸腥的海风。为了解决办公问题,我们就在荒滩上盖起了平房充当办公室,条件非常简陋。

  在建好的平房里,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小饭厅,伙食搞得不错。当时,伙食费个人自负,公家每月只给25元误餐补助。饮食标准不高,可我们觉得吃着很香。领导来了,外商来了,也多是在小饭厅里就餐,官兵一致,中外一致。

  为了节省开支和让就餐者吃得满意,小饭厅还自创一种面条,这种面条筋道耐嚼,味道很好,有特色,是外面没有的,人们亲切地管它叫“泰达面条”,很受欢迎。以至多年之后,人们还会想起那时的面条。

  外商见此,很有感慨,常常竖起大拇指说:“同你们打交道,心里感到特别踏实,你们是干事的,没有败家子作风,我们很欣赏!”就是这样,有的投资就找到了天津开发区。

  招商秘技二 拼命

  1985年,建设公司冒着极大的风险和困难,以每平方米300元的低价与嘉泰陶瓷工业有限公司签下了厂房建筑和设备安装合同。该公司是天津开发区创建初期引进投资最多、厂房最大的合资企业,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厂房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在立体交叉作业中,同时有6个施工单位穿插交错作业,如果有一个施工单位跟不上节奏,就会打乱整个施工计划的实施。为了吸引这笔1000多万美元的投资,当时的总公司总经理亲临工地指挥,主要技术骨干全在现场,大家吃住在工地,昼夜奋战。不到9个月,一座高20米,跨度48米的人字形框架厂房和6条巨龙般的生产线屹立在天津开发区荒芜的土地上,800多套设备的安装任务也同时完成。

  试车那天,外商代表和建设者们一起来到现场。“我们当时干了一件违反安全生产规则的事!”杨志泽说,“当时,烧陶用的天然气管道还没有接通,为解决试车所用天然气,我们从塘沽煤气公司临时拉来一大堆气罐,全部给联在一起,然后放在一个坑里。当时大家也都知道危险,但为了保证如期试车别无选择。”试车时正好是冬天,为了保证临时天然气管道的温度,人们用手把保温材料敷在天然气管道上。总经理就站在天然气罐的坑边上,人们劝他离开,总经理说:“不,危险咱们共担,若死,咱们一块死。”

  试车成功,烧出第一炉瓷砖的时候,外方总经理林允动情地说:“你们中国人真是了不起,为了这个项目,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来换取,佩服!”

  招商秘技三 合作

  当时与外商进行谈判的时候,开发区建设没基础,谈判没经验,完全处在劣势的位置,我们也想了一些所谓“特殊”的办法来吸引投资。

  当时有家化妆品企业准备迁厂进开发区,条件都谈好了,只有一项双方在坚持,就是企业方提出要开发区为企业提供迁厂费。当时开发区的基础建设并不好,如果能有企业进入,对开发区其实也是一个宣传作用。我们当时经过研究和多方面的考虑,决定破例为企业提供50%的迁厂费用,来帮助企业在开发区建厂。

  还有,那个时候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外商对进天津开发区投资还有疑虑。开发区就想出了个让外商认可的办法让企业放心投资,开发区就开始参与企业投资,一般会在企业投入1%、5%、10%不等的资金,这样既不会让外商觉得政府对企业进行控制,也不会让外商对国家政策有疑虑。

  招商秘技四 投资者是上帝

  天津开发区在建区之初,在全国最早提出了“投资者是上帝”的口号,努力创造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虽然说得简单,做起来就难上加难了。建区之初,有家丹麦企业在开发区建厂,生产自行车。它需要建设一个1万平方米的厂房,要求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工程期限短,质量要求高。当时现场施工条件差,没有水,没有电,一切都需要开发区人自己想办法,争分夺秒地让整个工程如期完工。

  谁知道问题却出在了验收上。外商提出,车间水泥地面平整度不够。其实偌大的厂房地面仅有3毫米误差。我们指出,这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了。但他就是不同意验收。而此时设备已经运来,堆放在厂外等待安装。时间紧迫,情况令人火冒三丈。怎么办?我们压下火气,忍受损失,本着“投资者是上帝”的宗旨,决心返工重来。我们动员了200多名要回家过春节的民工,夜以继日,全体领导在工地上干着指挥,吃睡在灰尘飞扬又寒风飕飕的厂房里。春节过后,一个平洁如镜的1万平方米水泥地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当那位外商再次来验收时惊得目瞪口呆,竖起大拇指,连声喊着:“OK!”

  招商秘技五 尊重纳税人

  天津开发区也是最早提出“尊重纳税人”的地方。从那个时候起,就开始给全体工作人员灌输为企业服务要尽量减少环节。所有来天津开发区投资的人看到了一个在别的地区看不到的场景,就是“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在当时工作环境还艰苦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办公效率,开发区办公小院里,你可以看到工商局、银行、法律顾问处、税务稽征处等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办事机构。项目协议书和可行性研究一般在一周到半个月可得到批复,而合同的审批也不出当月,一般的营业执照申请就更快了。这样的工作得到了投资者的好评,称赞开发区的人是真正干事业的人。

  不少外商来开发区看到我们这样简陋的办公条件,又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以及很高的办事效率,都不无感慨地说:“我愿意和艰苦创业的人合作共事!”

  开发区的信念 艰苦创业

  “虽然我们当初有被投资者看好的热情与办事效率,但开发区一片荒地,什么都没有。许多外商提出,没有好的条件,就不可能进驻开发区。所以能够把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尽快尽早、高标准的建设好,才是招商引资最关键的问题。引资最为困难的也就是这了。”杨志泽说,“为了能够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开发区人当时真是拼命了,什么罪都受了。”

  当时开发区的建设有四难:住难、行难、吃难、办事难。开发区开始没有办公住房,只能租,到了1985年春天才搬进了自己盖的平房。可是房子是冬天盖的,墙上的白灰是冻干的,开春一化,墙上满是水珠,屋内异常潮湿,被褥没有一天是干爽的,赶上天晴,我们就赶紧拿到外面去晒。

  说到“行”,许多家住塘沽的同事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还有的同志是要靠两条腿来开发区,因为当时还没有通公共汽车。家住市里的同志,一周仅能回家一天,没有班车,只能坐火车赶“塘沽短”。“我们那个时候,每天都要去下面的工地转一圈,没有交通工具只能是靠腿走。有时候能用一下单位仅有的一辆吉普车,一坐就是12个人。”

  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当时可是吃了凭本供应的苦。刚到塘沽的时候,当时粮食和好多副食品全是凭本供应的。粮食还好办,求朋友联系可多买一些米,但副食供应难度大。主要是由塘沽的同志托朋友,额外照顾一些,买到什么吃什么。大部分时候,就餐都是在工地,上千辆翻斗车倒土垫地,整个工地砂尘飞舞,朦胧一片,饭到嘴里牙碜难咽,但没人有怨言。

  “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开发区条件好了,我们也还是用这种精神激励全体开发区人。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只要是到天津开发区来投资的,我们都一视同仁!”杨志泽如是说。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