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上海家装污染控制链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04 外滩画报

  从设计到材料,从装修到验收,让田园业主们想不明白的是,普遍存在的新房装修污染到底从何而来?

  外滩记者邵嘉翔/上海报道

  “那个味道就像炒辣椒,我当场眼泪就出来了。”

  2004年8月,田园位于阳光威尼斯社区的新房就已装修完毕。由于刺激味实在太强,入住前,她花了1500元 对新居空气进行检测。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结果表明,每立方米空气中甲醛含量1.8毫克,超过国家标准22.5 倍。

  于是,田园的新房就这样被搁置着。

  目前,在上海有45万套新房装修总量。在这个200多亿的庞大装修市场,污染如孪生般与装修相随:2002年 上海市室内装饰质检站抽查30户家庭,甲醛、苯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率达92%,2004年这个数字下降 到62%;2004年9月1日,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抽查10户家庭竟无一合格。上海市室内装饰质检站一负责人告诉记 者,“基本上我们检测一家,一家就有问题。”

  装修污染源头

  据上海市室内装饰质检站站长曹坚介绍,装修污染主要来自所用建材,如各式板材、油漆等。

  虽然普通居室整个装修过程大约涉及四五百种化学物质,但上海市只对甲醛、苯及苯系物、氨气、总挥发性有机化合 物(TVOC)和氡,这五种对人体影响相对严重的物质制定限制性标准。而上海市,目前检测出来的超标物质主要是甲醛和 TVOC。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害气体,长期接触可引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癌症。由于甲醛具有较强的黏合性和防 虫防腐等功能,所以目前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是都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板材中残留的和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向 周围环境释放,形成室内空气中甲醛的主体。可怕的是,一般正常装修情况下,人造板材中的甲醛释放期长达3-15年,在 五种有害物质中,甲醛对居室环境的影响最大也最深远。

  而TVOC主要来自油漆、涂料和胶粘剂,它的毒性、刺激性、致癌性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由 于TVOC具有强挥发性,一般情况下,油漆施工后的10小时内,可挥发出90%,而溶剂中的TVOC则在油漆风干过程 中只释放总量的25%。

  失控的建材市场

  2003年12月,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市场上的内墙涂料、家庭厨房用橱柜、实木地板、强化木地板等6大类114 种装饰装潢商品进行了近几年来最大规模的质量抽查,结果发现总体合格率仅为58.8%。

  “毫无疑问,现在大量的不合格建材还在充斥市场。在九星批发市场、闸北建材城这些城乡接合部区域的建材卖场数 量众多,私人摊位更是数以万计,质量也最难保障。”上海建材质量监督站郑主任直言目前市场实情。

  按照规定,建材未出厂前归各地质监局管,到了市场流通时归工商局管,而到了工地后则归上海建材质量监督站管。 但这么多部门管理为什么还会出现合格率仅为58.8%的局面?

  “我们建材质量监督站的全部员工加起来只有30人,而现在全市有8000个在建工地,还不包括根本无暇顾及的 ‘游击队装修工地’,你叫我们怎么管理?”郑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最常见的管理就是抽查。

  据上海建材行业协会8月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市建材流通企业已超过7万家,实际经营面积在5000平米以上的约 有100多家,其中知名度较高的就30家。

  面对建材市场良莠不齐的局面,很多装修企业和施工队都把从知名度高的大超市进货作为招揽顾客的手段之一,其原 因就是大超市进货把关严格,不大会出现假冒伪劣产品。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郑主任虽然也认为这是降低家装污染的好办法之一,但如果施工公司管理水平不高的话,即使 全部使用合格建材也会造成装修污染。

  “所谓环保材料,并非一点也不释放有毒有害气体,而是指其单体的释放量达到或低于国家标准,如果将这些环保材 料用在一起,累积的有毒有害气体却很有可能超标。”郑主任分析道。

  劣质建材登堂入室的捷径

  郑主任认为,装修一个无污染的房子并不难,避免家装污染的办法就是好材料+好公司+好监理,业主尽可能的把质 量控制工作交给装修公司、监理公司和建材大卖场。但由于价格的原因,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了“马路游击队”。

  目前,上海具有经营执照的装潢单位虽然总计超过1.6万家,但只有3000家正常营业,年营业额5000万元 以上的只有10家。3000家正规企业并不是上海家庭装潢市场的主力军,他们仅仅占到整个家庭装潢市场份额的40%左 右,还有60%的市场份额是被数以万计的“马路游击队”所占据的。

  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的白领程乐就选择了“游击队”,两房两厅清包(即施工队不提供建材,只负责施工的承建方式 )90平方米只要7200元,这个价位是小型正规装潢公司清包价的八折,大型装潢公司的七折。

  但便宜的代价就是没有把关环节。程乐担心装修后会出现空气污染问题,自己在市场上买大都是中档材料,但对于是 否环保很难保证,而“游击队”只是来料加工,更不会对材料、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给程乐家施工的工头老仇是江苏高邮人,今年48岁,自称干了20多年木匠,是个老“游击队长”。老仇告诉记者 ,他施工都是靠经验选材,标准就是物美价廉。至于装修引起的空气污染问题,老仇固执地认为,装修用的油漆和胶水都是味 道很大的东西,开窗通风就可以解决,如果味道真是很重,他可以赠送去味产品一瓶。

  据记者了解,目前最低级别的马路游击队就是在街边树一块写着“油漆、木工”字样的纸牌,靠等活干的队伍,谈好 价钱就干活,干完后出现问题再找人基本不可能,如今活跃在上海滩的这类游击队,多是以江苏海门和启东一带农民为主力。 再高级些就是像老仇那样的老“游击队”,靠熟人介绍营生,信誉尚有些保障,据老仇介绍,像他们这类队伍来自江苏扬州的 人比较多。

  更受人欢迎的是加盟在某些大型公司属下的施工队,这些队伍进货渠道、施工工艺、管理方式都和正规大公司相似, 但收费低了许多,只是出了问题一样会因为没有合同而很难解决。

  检测意识

  2004年3月15日,由上海市质监局制定的全国首部强制性标准《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正式实施,今后新装 修的房屋必须在室内空气质量、水电等重要指标验收全部合格后,才能交付业主使用,否则,业主即可对装修质量“一票否决 ”。

  遗憾的是,该标准虽属强制性,沪上所有装修企业都必须执行,但占市场60%份额的上万个马路游击队却根本不受 此束缚。

  而业主对于新房检测还处于无意识状态。上海市著名装潢企业中远汇丽装潢何先生透露,虽然正规公司都会对进行新 房空气质量检测,但这么多年房子,从来没有业主主动要求进行检测。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