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专题 > 正文

河南豫花面粉厂恢复生产 国家质检还其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9:24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经过23天的停产阵痛之后,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判定“豫花”牌面粉“过氧化苯甲酰的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为“豫花”面粉彻底洗清不白之冤。11月4日,河南大程面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所有的三条生产线已全面恢复运转,“豫花”风波终于告一段落。11月5日,“大程”董事长刘跃进在电话中向《郑州晚报》新浪网表示感谢,同时告知首日产出800吨,达到了停产前的正常水平,其中10%将销往湖北市场。

  报告喜讯: 感谢《郑州晚报》、新浪网

  “我们已经全面恢复生产了。”昨日上午,河南大程面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跃进在电话中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所有的生产线都于11月4日上午八点恢复运转,当日的产量达到了800吨。豫花面粉遭遇毒面粉风波停产23天后的首日“战绩辉煌”。

  10月10日始,由于不正当竞争,大程公司在湖北黄石销售的“豫花”牌面粉被两个经销商因为个人恩怨,恶意制造了一场祸端,然后是不合程序的所谓“检验”,继而是湖北当地媒体的不负责任的炒作,从而使“豫花”面粉一度含冤受辱,惨遭封杀,公司被勒令停产、仓库被封,不明真象的消费者纷纷要求退货赔款。“毒”字造成极大社会恐慌,更造成大程公司的巨大损失。刘跃进在谈起这场风波时颇为无奈,他告诉晚报记者,从事件发生的那几天媒体的炒作情况来看,事件已经不是我们一个企业能控制的,工厂停产,销售全面崩溃,还有不少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向我们索赔损失。“最痛苦时,跳楼的心都有。”

  刘跃进说,所幸的是,事情发生后的第15天,在《郑州晚报》与新浪网针对此事的权威调查和报道后,一些富有责任感的媒体,开始站出来报道真相,才使豫花面粉在国家质检部门的再次检验下讨回了清白。

  “开产第一天我们的产量就达800吨,其中10%将销往湖北黄石,其他90%销往全国各地。”刘跃进告诉记者,随着“豫花事件”的水落石出,曾经一度失控的湖北销售网络,已经重新开始运转,而且重新恢复的销售形势逐渐上涨,而全国其他省份的销售情况也开始全面回升。

  权威报告: 国家质检彻底还豫花清白

  豫花面粉事件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引起广大读者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豫花面粉到底有没有“毒”?“过氧化苯甲酰”的含量到底超不超标?

  昨日,大程公司执行总裁冯大祥对《郑州晚报》、新浪网说,“豫花”事件发生后,在新闻媒体的多次报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下,经国家及河南、湖北两省权威机构再次全面认证,被抽检的豫花面粉全部合格,并没有超标。

  “最为权威的质检报告也证明了我们的面粉是合格的。”冯大祥说,10月31日,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判定“豫花”牌面粉“过氧化苯甲酰的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为“豫花”面粉彻底洗清不白之冤。

  冯大祥告诉记者,这次“毒”面粉风波给大程公司造成了数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豫花”品牌遭遇的无形损失却难以估量。他希望类似的“恶意”炒作事件今后不再发生。

  据了解,作为我省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之一,大程面粉公司年加工小麦40万吨,其中精心打造的头牌产品--“豫花”面粉畅销全国各地,尤其在南方诸省知名度较高,仅湖北黄石,1个月销量就达1500吨。

  公信力量:郑州晚报、新浪网为“豫花”洗清白

  “我代表全厂的职工向郑州晚报和新浪网表示感谢。”在昨日的采访中,刘跃进一再向记者表示对晚报和新浪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郑州晚报》和新浪网的客观报道,我们还将蒙受更大的冤屈。”

  “豫花”从蒙冤停产到重新恢复生产,河南媒体的“呐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晚报的全面、权威、客观的报道,在此次风波中明显是扭转局面的“核心”。

  10月10日,湖北一家发行量极大的都市报爆出了河南“豫花”面粉有毒的消息,引发全国公众的关注,并有多家媒体转载此事,导致河南大程公司生产被迫停止。10月11日,晚报开始关注此事。10月20日,经河南和湖北有关部门的检测,发现“豫花”面粉并不超标,而且查实湖北媒体的报道竟然搞错了国家标准,导致不实新闻的出笼。

   10月21日,晚报开始启动“豫花事件”采访报道选题,派出特别报道部6位记者,兵分4路,分赴湖北黄石、上蔡、北京、郑州全面调查此事。10月25日,推出四个版的《哭泣的豫花-河南面粉湖北蒙冤事件真相调查》,对“豫花”事件的前前后后进行全面、详尽、权威的报道。

  10月26日,新浪网在第一时间内率先转载此报道,并置于新闻中心头题位置,继而开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当日网友评论达3000条。

   10月27日,晚报发表整版追踪报道《全国数千网友声援“豫花”》,10月28日,继续发表整版追踪报道《10月10日预定为“豫花”质量日》,10月29日,《真实河南今日与你面对面》发出,继续对“豫花”事件进行关注。与此同时,新浪网也作了相关专题。

  随后,在《郑州晚报》和新浪网的联合邀请下,大程公司执行总裁赶赴新浪聊天室,和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著名河南籍作家刘震云、阎连科一起,就“豫花”风波,与全国网友“面对面”,向全国公众再次澄清事实,并且接受网友的建议,使“豫花”得到全国网友的支持,为大程公司挽回了影响。

  没有句号:“豫花”风波引发的反思

  事情本来面目是什么,作为公众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一个事物的发生、进展……10月28日,在晚报和新浪网的联合邀请下,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著名河南籍作家刘震云、阎连科联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如新浪网新闻聊天室主持人所言,我们并不是从多么高的高度阐述什么问题,斥责谁,要表现出一个什么态度。各位网友通过我们这场访谈,让你有一种感觉,我自己看一看到底什么样子,然后我再看报纸上说的是不是真的,这样的心态是一种比较实事求是,比较良好的心态,同时欢迎大家来河南旅游。

  河南籍军旅作家阎连科在聊天中认为,首先新闻界要消除那种虚伪的从众心理,就象当年媒体说温州人如何如何一样,还有媒体热炒东北人,都是一阵风。也许大众都有一种虚伪的从众心理,或许过了三年、五年会离开河南的话题再说另外一个省份,这种心理在短时间内不会消除。

  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说,媒体的误解和不负责任的炒作是一方面因素,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干部的表率作用,来树立河南人的形象。河南人其实有河南人的质朴和淳厚,河南人干事能够吃苦,过去河南确确实实也是多灾多难。

  在针对具体如何维护形象的问题上,盛国民告诉网友,他的想法是,把这个文化挖掘出来,发挥好,把河南人那种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精神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各位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默默无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实解决一个在抓落实当中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把自己所分管这一块,这个地域,这个区域内工作做好,这样都做好了,我们河南人的形象慢慢就树立起来了。

  河南籍著名作家刘震云则认为,河南人本身就不坏,现在舆论界给河南人的评价,是低于本来的河南人。至于多长时间能够消除对河南人的误解,“我想只要咱们新闻媒体能对我们河南,对兰考有一个平常心,不去恶意的炒作,时间不长,大家对河南就会有一个新的看法。”

  正如刘震云所言,“河南不存在正名的问题,本身河南人不坏,而且挺好,正名是说名和实是不是符,我觉得现在大家舆论界给河南人的评价,是低于本来的河南人,这就不正常了。我觉得它不是一个正名的问题,河南人是一个坚持自己做法的问题,他们做得挺好的。如果我们新闻界能稍微站在底层,站在劳动人民立场上来看河南人,你会觉得河南人特别的可爱。但是他如果要站在贵族的立场上,其它的立场上他会觉得我们身上确实有点脏,但是这个脏是会改变的。” 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 尹海涛 张锡磊 陈辉 杨宗锦 游晓鹏 张志颖/文  廖谦

  相关专题: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