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华彩天津》厚重处 珠玑闪闪映霞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22:32 城市快报

  记者 张博/城市快报

  再过41天,就是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纪念日,作为母亲城的孩子,我们用什么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呢?自本报去年5月26日开辟“600轮岁月·600年天津”专版以来,受到读者普遍好评,并以百期为单位,精选400多篇文章推出6卷本丛书《城市细节与言行———天津600年》,同时,本报再挥大手笔,倾情策划了一本名为《华彩天津》的文化纪念册。

  该纪念册是本市目前惟一按照天津历史文化名城的足迹为线索的纪念册,并按照海河孕津门、繁华地无双、百年映霞晖、世纪铸辉煌和城市蓝图等五部分进行构架。作为一个文化产品,该纪念册还突出了浓厚的收藏特色,按照不同时期天津城市文化的发展情况,适时地将一些颇具收藏价值的纪念品插入纪念册。

  个性邮票显魅力

  您见过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吗?您见过民国年间发行的老股票吗?您收藏有杨柳青年画吗?在《华彩天津》纪念册中,根据天津不同时期城市文化的发展脉络,镶嵌了风格迥异的藏品。在纪念册中,可以欣赏到中国第一张大学文凭的仿制品、反映天津民间工艺四绝之一的仿宣纸“杨柳青年画”和民国时期发行的股票仿制品。天津作为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第一张大龙邮票从这里诞生。在《华彩天津》纪念册中,还专门出版了一枚个性化邮票,这枚邮票的主票为“中国结”,附票为《城市快报》创刊号。

  历史文化底蕴重

  当看到本报策划的《华彩天津》纪念册样册后,天津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罗澍伟先生这样评价:“这个纪念册具有很高的文化品味,看得出,这是在精心梳理天津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的基础上,精心制作设计的。”

  罗澍伟先生认为,快报结集出版的《城市细节与言行———天津600年》丛书已经成为了天津历史文化知识的小百科全书,对世人认识天津、了解天津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相信,你们这部纪念册的问世,对于即将到来的天津设卫建城600年纪念日也是一个很好的礼物。”

  又掀一波收藏浪

  记者把《华彩天津》的样册送到天津市文博学会民间收藏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先生家中时,何志华爱不释手,连说了几个“好”。

  何志华认为,该纪念册是他所知的惟一一套为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精心制作的纪念册,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这部纪念册的收藏价值很高。何志华介绍,城市快报的这个品牌栏目不仅在天津掀起了收藏报纸的高潮,也让很多外地的读者认识到了天津城市文化发展的情况。“现在,快报又精心策划了这样一个纪念册,里面涉及到这么多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藏品,相信必将会在收藏圈内引发新的收藏热潮。”

  选玉刻字创意佳

  在《华彩天津》纪念册的礼盒中,还赠送了一个中国结,中国结的中间悬挂着一块陕西蓝田玉,玉的正面是一个象形的“津”字,象征着海河水川流不息,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天津人;玉的另一面是“吉祥600”字样,象征着天津600年吉祥如意,万事顺利。“玉在中国人心目中象征着吉祥如意,古人也非常喜欢佩戴各种玉器用以避邪。”著名篆刻家孙家谭先生这样认为,“贵报策划的《华彩天津》纪念册附带着一个嵌玉的中国结非常有创意,这块玉为整个纪念册增色不少,尤其是用‘吉祥600’这个既有文化内涵,又有喜庆氛围的词组,更是让这块玉与天津城市文化紧密地结合起来,让这块玉充满着人性化的色彩。”

  近代钱币天津造

  明永乐二年,天津设卫建城,这是天津城市文化的开端。经过有明一代的发展,到了清朝初年,天津以商业重镇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及至清末,天津又成为币值改革的中心区域之一。在《华彩天津》纪念册中,镶嵌了永乐通宝、康熙通宝、民国铜元和2000年发行的一元硬币各一枚。

  “尽管天津光绪年间才开始熔铸货币,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却离不开钱币。天津设卫建城之初,各种制钱在民间广泛使用,所以在纪念册中镶嵌的永乐通宝和康熙通宝,应该是天津人民日常生活常用的钱币,是天津人民经济生活史的见证。”著名钱币鉴赏家邱思达介绍,他认为在纪念册中镶嵌钱币很有价值,尤其是到了晚清时期,许多钱币都在天津熔铸,用铜元等来作为纪念,充分反映近代天津金融业的发展状况。而新千年开年发行的一元硬币则使纪念册更具收藏意义。

  华彩天津的华彩乐章

  海河孕津门

  在天津卫城尚无踪影的元代,奔流不息的海河上就已经帆樯林立、漕运繁忙了。岁月的长河在天津城边流淌了600年,历经风雨,许多事情已经淡出人们的记忆,惟独“九河下梢天津卫”依旧留在人们的心中。天津城,因河而生,因商而起。也正因汇聚九河精华,汲取天地灵感,天津迅速发展成著名的水陆码头和繁华商埠,于是,便有了这逝去的梦,不了的情。

  繁华地无双

  天津城呈算盘形,据说是商人聚集之征兆,形成了“畿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的壮观局面。康乾盛世,作为京师门户的天津,往来的商贾、繁盛的贸易使其迅速发展成北方的商业重镇,有闻“民多以贾趋利”、“俗尚奢华”。

  贸易的发展带来文化的繁荣,“英雄煮酒论天下”、“津鼓开帆杨柳青”、“触手成像”以及“刻砖刘”等足以见证,天津是北方文化的集散地。

  百年映霞晖

  天津的发展与繁荣,足以让她的孩子自豪。从中国第一所大学落户津门,中国的第一张邮票在这里诞生;到中国第一台电视、第一辆自行车的生产;再到改革开放的二十年巨变,这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成就,见证了天津作为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焦点百年成长的足迹。

  世纪铸辉煌

  天津人民近百年的艰苦创业,使天津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尤其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如今的天津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大城市。但是,天津人民的勤劳智慧、他们身上那种永远不灭的精神向世人昭示:在迈向新世纪的征程上,他们将继续搜索,不断追寻。繁荣的天津将与奋勇开拓的天津人一起,铸造天津的世纪辉煌。

  城市蓝图

  经过近十年的奋力拼搏,天津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进入新世纪后,顺应国内外发展大势,天津提出“三步走”战略,为天津城市未来的发展绘制了一幅宏伟蓝图。未来天津,是一个水秀河美、布局合理的城市;未来天津,是一个拥有世界级制造业基地的城市;未来天津,是一个占据科技制高点的城市;未来天津,是一个城市服务功能齐全完善的城市。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