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汝南纪委书记吐心声:不查要案不配当纪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15 郑州晚报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记者 尹海涛 杨宗锦) 核心提示:昨日本报独家调查版推出的《县纪委书记和廉政风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由杨正超牵头掀起的汝南县廉政风暴还在继续,而大家的疑问是,这场风暴是如何“刮”起来的?这位幕后“操盘手”又是如何看待这场风暴?他的民情日记背后还隐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9月27日,在汝南县纪委办公室,杨正超接受了《郑州晚报》独家专访,面对媒体他坦诚吐露心声。

  “要案不敢查,不配当纪委书记!”

  记者:你任纪委书记第一个月就查处7名正科,遇到的阻力不小吧?

  杨正超:可以这样说,受到的阻力是前所未有的,几乎每一个被查的干部都有关系,市里、省里的领导都打电话说情,纪委一些工作人员都不敢往下查,顾虑重重。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顺利查处的?

  杨正超:其实这要感谢汝南县的领导班子,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那段日子我整夜睡不着觉,压力太大了,但面对纪委的工作人员,我还是约法三章:压力顶不住是我的责任,案子查不好是他们的责任,到时谁办不好谁就出局。

  记者:你在汝南县任纪委书记的5年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88起,处理党政干部932人。面对这样一个数字,你如何看待?

  杨正超:对查出的每一个干部我都很痛心,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啊,他们那么年轻,可没有办法。应该说,腐败分子毕竟是少数,但腐败现象很普遍,纪委就是要坚决与腐败现象斗到底。如果我在纪委书记的位子上一个干部不查,那就太不正常了。

  记者: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你们查的案子这么多,是否暴露了汝南的干部之乱?

  杨正超:我们查处的案子可能在全省来说是最多的一个县,但这并不是说汝南的干部大部分不好,其实大多数干部都是好的,只能说是我管的比较严,太较真,一些人犯了小错误都被揪出来了。

  记者:作为一个县纪委书记,查了这么多案件,处理了这么多干部,你的最初动力是什么?

  杨正超:我是一个纪委书记,如果有案不查,大案要案不敢查,我就不配当这个纪委书记。我只想把工作做好,对得起老百姓,最大的动力可能是我出身农村,对农村和农民有很深的感情,我看不惯干部欺负农民。

  记者:你得罪了那么多的人,有人报复你吗?

  杨正超:直接的报复倒没有,但恐吓电话经常有,以前处理干部较多时,女儿和妻子连家里的电话都不敢接。

  “处理的干部没一个人提出申诉”

  记者:在你处理的干部里,不仅有你的同窗好友,还有你昔日的部下,是这样吗?

  杨正超:是,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汝南县就这么小一个地方,在这里工作了14年,对各个部门都很熟悉,平时打交道的都是这些人。

  记者:你遇到说情的情况是不是很多?

  杨正超:几乎每查一个案件都会有人通过各种渠道来说情,我已经习惯了,遇到案件有人说情很正常,没有人说情倒不正常了。

  记者:面对说情者你怎么处理?

  杨正超:说情者最多的是亲戚,也有同事和领导,面对他们,我就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党纪大于人情,我不能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能有悖于党纪国法。

  记者:这么说你也是有一定的“考虑空间”的?你如何做到公正、公平?

  杨正超:在现实工作中,留点“考虑空间”还是有必要的,我要把握好一个度,那就是对得起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其实不难,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不要把感情放在查案过程中。作为一个纪委书记,查案时如果倾向于感情,党纪和法律的天平就会倾斜。

  记者:有没有这样的情况,个别受处分的干部被冤枉或受了委屈?

  杨正超:我们处理的案件和干部中,至今没有一个人向上级部门提出过申诉。

  记者:基层工作不好干,基层干部不容易,你在处理案件时考虑过这些吗?

  杨正超:我也在基层干过多年,也知道基层干部的难处,但我首先考虑的是老百姓的利益,我们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干部受点委屈是应该的。

  记者:受委屈的干部都能理解你的苦心吗?

  杨正超:都能,我把解释工作做到了前面,他们都理解。

  “许多事情不能忘记,遂记录下来”

  记者:省纪委给一个县纪委书记出书的事情好像还不多见,这之前你知道吗?

  杨正超:省纪委给我打过电话,但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前几天省纪委给我邮寄了几本我才看到。

  记者:你什么时间开始记民情日记的?

  杨正超:1999年,就是当上纪委书记的时候开始的。

  记者:你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日记呢?

  杨正超:日记本扉页上的几句话就是我想说的。任纪委书记以来,常遇到一些群众反映干部直接侵害他们利益的事情,在处理过程中许多事情不能忘记,遂记录下来,时常看一看,或许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改造有些启迪吧。

  记者:你以前有写日记的习惯吗?

  杨正超:以前在基层工作时我也写过工作日记,但这样的民情日记是在纪委书记任上开始写的。

  记者:我翻了一下你的日记,看到很多都是你在处理案件时的心理活动,那都是你的真实想法吗?

  杨正超:是,都是我随手记下的,对我影响比较深的事情,包括对一些干部处理的想法。

  记者:我注意到,你在日记中提到很多落马官员的事情,包括具体的单位和姓氏,这会不会侵犯别人的隐私?

  杨正超:日记在出版时还是做了一些处理的,但涉及到具体人时,还是把他们的姓提上了,这都是事实,不容否认。很多案件有警示意义。

  记者:你今后还会继续写民情日记吗?

  杨正超:会,我已经养成习惯了。

  “干部有分工,为人民服务没界限”

  记者:在看你的材料时我有一个疑惑,作为纪委书记,你的职责到底是什么?

  杨正超:纪委的使命有两条,一是为党正纪,二是为民做主,群众的事不管就是渎职,管不好就是失职。

  记者:你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党员干部?

  杨正超:对,对干部的平时所作所为进行监督,不让他们侵犯老百姓的利益。

  记者:我怎么觉得你处理的事情中,好像有很多不在你的职责范围之内?

  杨正超:这怎么说呢?我在是纪委书记,还是县委副书记,在抓纪委工作的同时,我还是一个县委领导,当干部可能有细致分工,但为人民服务是没有分工的,不能说我所做的一切应该不应该,只要能做,我就去做。

  记者:你觉得一个纪委书记应该做到哪些?

  杨正超:这个问题在党的相关条例中写得很清楚,但是我觉得还不够,纪委干部应当比其他干部更有原则性,更有刚性,遇到任何压力都不会弯。

  记者:听说为了给一个村子修桥,你把县里拨给你换车的10万元送给了群众,像你为一个村子修桥这样的事,会不会让负责这块工作的领导感到难堪?

  杨正超:大家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他们解决不好可能有多种原因,我做到了那是因为我有自己的办法,不能因为这些否定别人的工作能力和成绩,我想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

  “老母亲为我担心,真是不孝啊。”

  记者:你现在每天要接待群众来访多少次?

  杨正超:以前少点,自从媒体报道我的事迹后就多了起来,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二三十次。

  记者:那你还要处理其他工作,忙得过来吗?

  杨正超:的确很忙,现在我已经没有了双休日和节假日,每天都要加班加点。

  记者:能问一下你的家庭情况吗?

  杨正超:我的老母亲在新蔡老家和姐姐住在一起,妻子和我在汝南工作,一个孩子已经上大学,在外地。

  记者: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你感觉自己称职吗?

  杨正超:说起来惭愧,说实话,工作已经严重影响我的生活,这么多年来,我没有带家人出去旅游过一次,节假日很少休息,我的老母亲还经常为我的身体、安危担心,工作这么多年了还让老母亲担心,真是不孝啊。但是没有办法,和工作相比,家庭的事都是小事。

  记者:家人都理解你吗?

  杨正超:都理解,我的家人知道我的工作性质,都很支持我。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