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水价听证会全面调查(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3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9月10日,郑州市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暨调整听证会召开后引来嘘声不断,先是有媒体和市民质疑“代表100%同意水价上涨”,继而更多的人开始怀疑听证代表“代表了谁?”“听证会是作秀,就是涨价会。”那么这些听证会代表是怎样选出来的?能否代表各方利益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全面的参考意见?作为居民代表,他们是否能够真正代表居民的声音……
9月12~16日,晚报记者对此次水价听证会进行了全面调查。晚报记者在数天的调查中发现一个秘密,河南省成本价格调查队在评审《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申请材料和财务状况》时挤掉了1.2亿的成本“水分”。

  市民质疑代表100%同意是作秀

  9月10日,市物价局领导在水价听证会结束时宣布:27位听证代表对水价调整一事同意率为100%。这引起不少市民质疑:27名代表究竟有没有调查过普通市民的意见?如果调查过,究竟调查过多少市民?

  省会媒体关于水价听证会的报道刊登出来后,读者纷纷来电,质疑27名代表是怎样选出来的?他们代表谁?继而质疑听证会本身,听证会有这样开的吗?有市民认为,听证会是作秀,就是涨价会。

  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连续接到市民来电。杨先生留言称,他对水价听证会代表的身份表示怀疑,不希望听证会成为一种形式,水价不应该涨,每吨水1.8元并不低,浪费水的最大用户应该是市自来水总公司。郑先生表示,居民生活用水小幅上涨可以接受;待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应实行阶梯水价;关键问题是水价调整后,市自来水总公司提供的自来水质量和服务质量也要相应提高。

  李先生提出,现在的水价成本就是应该去审计,看自来水的成本到底有多高,市自来水总公司既然亏损,员工工资为什么还那么高。陈先生的观点,一是同意每吨水调价到2.4元;二是一户一表改造要加快进度,要求市自来水总公司制订一个完成改造时间表;三是特种行业用水价格需再进一步提高,洗浴业、洗车业用水建议提高到20元一吨。

  中原新闻网对郑州水价调整169名投票市民意见作出统计:有28人对水价上涨表示理解,认为水价应适当上调,占总数的16.57%;认为水价没必要调整,应保持现状的有137人,占总数的81.06%;有4人觉得水价调整无所谓,占总数的2.37%。

  物价局解释代表100%同意不是事实

  面对媒体和一些市民的质疑,郑州市物价局综合法规处王丽英处长接受了《郑州晚报》的独家专访。

  记者:听证会代表是怎样选出来的?

  王丽英: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作出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成本监审报告后,8月25日,《郑州晚报》刊登了征集此次听证会代表的消息,8月26日至28日为市民报名时间,报名人数为37人。经过对报名人员口头提问考核,有17人被选为正式代表,10人被选为旁听代表。8月31日,市物价局召集听证会代表开会,进一步阅读、了解有关材料,然后要求代表们回家后征集周围居民的意见和建议。9月8日召开了听证会预备会议,初步归纳总结了代表们的意见,然后在9月10日正式举行了郑州市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暨调整听证会。

  记者:为什么此次听证会出现100%同意这个结果?

  王丽英:事实上不是100%通过,因为有18人同意第一方案,有5人同意第二方案,有2人认为应综合两方案进行调整,还有2人提出生活用水价格不应调整。记者: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最终的决定权在哪里?王丽英:目前物价局正在将听证会纪要以及听证会后听取的市民意见汇总,然后初步制订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方案,报送市政府后,交给省发改委审批。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