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公交IC卡缓发之争 停办B、C卡通知无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30 郑州晚报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记者 张志颖 裴蕾)核心提示:4个月过去了,郑州公交IC卡中的B、C卡仍在缓办之中,明天起C卡(学生卡)暂时解冻。B、C卡缓办,来自市公交总公司的公开解释是:IC卡升级扩容。不过,随着时间的延长,不少欲新办两类公交卡的郑州市民有了意见骋晒还居捎谠擞杀镜脑黾樱欠裼薪杌鍪罩印?lt;/p>

  本报记者对部分公交车长的随机调查中发现,B、C卡的增加的确影响到公交经营。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公众利益和公交利益的冲突,政府有必要理解公交公司的苦衷,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兼顾
各方利益。

  现状:4个月停发之痛

  昨日7时40分,华山路公交IC卡充值点。

  充值点内,一份“关于停止发售B、C卡的通告”被张贴在显眼的位置。上面写明:因为公交IC卡升级扩容,为保证现有B、C卡用户的数据安全,公交总公司决定,从2004年4月28日起暂停发售B、C卡以及A卡转换B卡业务。现有B、C卡用户的充值工作正常进行,预计整个升级充值工作将在2004年底结束。最后落款的日期为2004年4月23日。

  一个年轻人排到窗口前,操着外地口音向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询问:“B卡现在能办吗?”当得到否定回答后,他只好在A卡上充入100元钱。据这位姓张的小伙子介绍,他大学毕业后,直接从家乡安徽来到郑州,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由于他住在西郊,工作单位却在东边,因此,乘坐公交车成了他每天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十分不凑巧的是,当他4月底刚准备办B卡时,就已经被告知该卡暂时停办了,而且这一下子就停了4个月。“我现在是每次充值时,都要询问一下是否能够办B卡,希望能尽早把这张A卡变成B卡。”小张说。

  “是不是这其中有些猫儿腻呢?”采访中,一位在市直机关工作的市民对于公交总公司的这种做法提出了这样的质疑:“如果单纯是因为技术问题非得拖到年底,我们还能理解,可是,如果不是因为技术问题,而是出于想多挣钱或看到其他城市已经取消公交IC卡而持有等待观望态度,这就有点欺骗公众之嫌。”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公交公司应当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这次升级的具体原因,拿出可以令人信服的理由主动获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而不是以简单的一些理由搪塞市民。

  激辩:市民三问

  据了解,目前,郑州公交每天客流量大约在120万~130万人次,其中有40%以上的乘客是刷卡的。从市公交总公司统计上来的数据表明,全市已发出了80多万张公交IC卡。好好的为啥要升级?4个月过去了,为何还没完成?对于市民较为关心的三大焦点问题,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建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问:好好的为啥要升级?

  郭建国:在系统升级以前,本市公交IC卡系统是按发放20万张卡设计的,而随着发卡量日益增多,达到80万张以后,原有系统明显不能容纳这么大的数量,同时,在升级前,从每天下午7时起到第二日早上7时,几乎都是每天一次的系统清算时间,而随着发卡数量日益增加,这一清算时间会愈发延长,急需升级。

  二问:银行等系统升级感觉都较快,为啥公交IC卡升级那么慢?

  郭建国:公交卡的升级和其他不一样。因为它的升级是一种脱机交易,但还具有联机特征。整个系统升级过程是全方面的,除了硬、软件系统外,包括IC卡的结构等都要升级。比如每张卡都有一个“密钥”,在本次系统升级中将成功实现“密钥转换”。在几种类型的卡中,由于A卡“钱包”只有1个分区放数据,因此转换程序较为简单。而B、C卡则较为复杂,具有多个分区,还有跨月作废、月份交叉等技术性问题。

  三问:停售B卡和企业利润是否有关?

  “虽然目前公交总公司的成本高,而且承受能力有限,但停止售卡绝对和企业利润无关。”郭建国昨日断然否定了许多市民的质疑:“此次公交IC卡大规模升级改造时间确定,是根据此次升级规模、硬件、软件工作量,和有关合作部门商议后共同提出并确定的。为了方便市民,技术小组目前正积极投入工作,全力把时间往前赶,希望能尽最大努力提前完成整个系统升级任务,尽早恢复B、C卡的正常发售工作。

  记者调查:B、C卡影响利润

  连日来,记者对部分公交车长进行了抽样调查。来自公交车长的综合数据表明:2002年,持IC卡乘车的人占乘车人总量的70%,到现在,有93%的人上车都持IC卡。随着老年乘车证的逐年增加,学生卡的逐年增加,B卡的逐年增加,一辆公交车跑得趟数多了,收入却呈递减状态。

  对此郭建国肯定地说:“随着B、C卡的使用量增大,对公交公司的收入肯定有影响,但是,城市公交毕竟体现了两种服务,具有社会、经济的双重效益。如果公交公司真的在运营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向政府汇报、征集市民建议来解决。我可以保证的一点是,停办B、C卡,绝不像有些市民想的那样为了经济利益,而是完全出于系统升级原因。”

  加班加点挣工资

  “有些站点上车的人全部是刷卡的,有些时段上车刷卡的都是老年卡和学生卡,这时候,俺心里是有点不舒服。”一位李姓的104路电车车长说。

  一位29路车车长直言不讳:“我听说国内其他城市有的取消了优惠比例大的公交卡,真希望郑州也能这样,不然我们司机的日子不好过,整天加班加点才能挣到工资,付出多了,得到的却少了。”

  专家点评

  公众与公交利益

  怎么看待公众利益和公交利益的冲突呢?河南财经学院教授、社会学家王继山认为,随着郑州市户口的放开,大量的外地人加入郑州户籍,势必引起城市交通的压力,公交系统首当其冲。目前在公交系统未能完全纳入市场化经营的状态下,政府代表公众利益的,它在施政过程中自然会偏向公众利益,但政府也有必要理解公交公司的苦衷,要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兼顾各方利益。

  郑州人口在增多,按照常理乘坐公交车的人也会增多,公交公司的收入会增加。但公交IC优惠卡的大量发放其实并没有让公交公司的收入增加,乘车人多了,公交公司就要购置更多的车辆、开辟更多的线路、设置更多的站点,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在成倍增加。

  “人们如果完全从私人动机出发自由利用公共资源,最终会导致任何利用它的人都无法得到实际利益。”王继山说,“如果要想改变目前公众利益和公交系统利益的冲突这种状况,只能有两个办法:一是政府投入,但这一点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实现;二是让公交公司完全市场化运营,让市场决定乘车价格。”

  王继山建议:应由政府出面,召开价格听证会,在市民和公交公司都能接受的情况下,来确定全新的公交车价。

  代表委员

  政府及时出手协调

  “城市公交IC卡B、C卡停办,目前市民很关心,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我也在时刻关注此事。”昨日,市人大代表赵蕾在电话中说,乘公交车刷卡是一种十分便民快捷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她建议公交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进一步加快升级速度,给市民最满意的答复。

  作为本市八、九、十届政协委员,沙恩泉认为,政府应该照顾到企业利益,因为生存是一个企业的第一要素,公交公司也是一个企业,它要生存。就像公交B卡和C卡现在定的价格有点低,如果公交公司感觉有了压力时,有必要提高一点价格。“不过,如果政府能对公交公司有所补助的话,就可以把提价压力从百姓身上卸下来,毕竟城市交通是一个公益的事业,政府投入是应该的。”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