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水价听证会全面调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33 郑州晚报

  居民听证代表: 我们都尽到了责任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 (记者 寇金明) 据调查,此次水价听证会代表中除了市自来水总公司推选出来的3名经营者代表外,还有5名居民代表、7名专家代表,另外还有来自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工业用水单位、经营服务业和特种行业的代表。5位居民听证代表是怎样产生的,他们是否能够真正代表居民的声音,本报记者对5位居民听证代表进行了采访。

  “我是报名参加的”

  现年66岁的薛惠茹是郑州轻工业学院的退休教授,家住文化路附近。

  记者:您是怎样被选为居民代表的?

  薛惠茹:8月25日我看到《郑州晚报》上征集水价调整听证会代表的报道,我平时对居民生活用水比较关注,所以就打电话咨询,并到市物价局二楼综合法规处报了名。大约在8月30日,接到市物价局电话,我被选为听证会代表,8月31日参加了市物价局召开的会议。

  记者:报名的人多不多?选为听证会代表有没有参加某种考核?

  薛惠茹:我在8月27日报名时,看到报名表已经登记到第3页,每一页登记有十一二人。报名后,工作人员基本上要对每一名报名者提出关于郑州自来水价格、水资源状况、自来水来源等问题,要求报名者回答。我的回答基本正确,也就是说我了解自来水供应的基本情况。也许我所住的家属院居民收入相对较高,在我的居民随机调查中,居民普遍的意见是同意调整水价,但不希望涨幅过大。

  我的调查是生活用水价格尽量不变

  今年60岁的高春秀是福华街办事处南福华街社区主任,用她的话来说,社区内因为总水表和分水表对不住数,她在解决居民分摊水费引发的矛盾时没少和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基层工作人员打交道。

  记者:物价部门都要求代表做哪些工作?

  高春秀:报名被选为听证代表后,8月31日开会时,物价部门给每名代表提供了7份材料:《郑州市水价改革方案(自来水总公司提出的申请材料)》、《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郑州市物价局关于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和调整意见的汇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成本监审报告(由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作出)》以及《周边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对比表》。在初步介绍有关情况后,代表们被要求作3天的基层调查,了解身边居民对水价调整的意见、看法和建议。

  记者:在听证会上你是否同意居民生活用水调整价格,为什么?

  高春秀:经过征询社区30多户居民的意见,多数居民表示基本生活用水不应调整,但其他行业的水价应该调。针对社区由于分摊水费引发许多纠纷的现状,很多居民希望能尽快实现一户一表计费。有部分居民认为生活用水可以调整,但涨幅不要太大。

  在听证会上,我总结居民的意见是,生活用水尽量不调整,如果要调整也要先解决一户一表问题。

  我的调查显示:29人中20人不同意水价调整

  33岁的安建勋是郑铁分局郑州工务段的职工,他在所居住楼房是“楼长”,负责收取本楼20户居民43人的水费收缴工作。

  记者:在征集居民意见后你得出什么结论?

  安建勋:从2003年9月到2004年8月,我所住楼里的20户居民夏天最多用水90吨,冬天最少用水60吨,每人每月平均用水1.57吨,每户平均每月用水3.4吨。应该说,这些收入不高的家庭已经非常注意节约用水了。我自己和其他居民一样,洗澡都站在大塑料盆里,洗澡水留下来冲厕所,洗菜水用来浇花或冲厕所。

  记者:居民对水价调整的态度如何?

  安建勋:调查的29人中,3人同意调整生活用水,但认为最好不要超过2元;5人同意实行阶梯水价;1人弃权,不表态;20人不同意水价调整(主要指生活用水),支持涨价的只占27.57%。

  预备会上争论相当激烈

  赵学强是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2002年以前是市物价局听证委员,2002年《政府决策价格听证办法》颁布实施后就不再是听证委员,但他一如既往积极参加物价部门组织的听证会。

  记者:在听证会上你提出了什么意见?

  赵学强:我同意市自来水总公司整体水价调整的改革方案。记者:市民普遍反映听证会没有多少反对的声音,是不是不正常?赵学强:其实在听证会上同意调整价格的代表中,至少有两名代表明确表示生活用水不应调整。还有近一半的代表意见是,生活用水最好不调整;如果要调整,涨幅也不宜过大,而且要等待适宜时机,这些和居民的意见一致。在听证会前,9月4日市自来水总公司组织代表考察了自来水的生产过程。9月8日的听证预备会上,争论相当激烈。

  记者:预备会上大家是怎么讨论的?

  赵学强:争论的焦点是水资源浪费控制;“特权”村庄和单位水费收取;地下水资源保护;市自来水总公司的管理成本和市自来水总公司提出的申请被监审部门“挤出”1.2亿元“水分”等。代表们普遍认为河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的监审报告比较客观。

  我认为自己代表了居民意见

  党锋,家住西环路某小区,是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参加这次听证会有什么感受?

  党锋:听证会上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对生活用水调整的意见,有关部门是否采纳,参考代表意见的诚意有多大,我会拭目以待。另外提一点建议,希望物价部门在征集听证会代表前,宣传更广泛一些,选择代表的层面更宽泛一些。

  记者:不少市民针对这次听证会质疑,怀疑代表究竟代表了谁?

  党锋: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这些居民代表都尽到了责任,反映了周围居民的意见。不管其他市民怎么说,我第一次参加听证会,第一次在听证会上代表我所调查的居民发表意见,我感觉很神圣,也很荣幸。

  一个秘密1.2亿成本“水分”被挤掉

  记者:不少市民指责市自来水总公司职工工资和福利很高,到底是不是这样?

  李章栓(市自来水总公司副总经理):客观地说,这两年的情况并不是这样。他拿出公司2003年10月份的工资表显示:2415名职工(含内退366人)当月工资总额为3105489元(其中内退人员费用为289327元),当月平均工资1310元。2003年全年统计结果,工作年限比较长的重要岗位职工工资可以拿1700多元,年平均工资为16178元。目前市自来水总公司职工的工资水平在全国给水行业中位于中下等水平,在郑州各个行业比较中也在20多位,所以说部分市民的这种理解比较片面,不真实。

  记者:有市民反映目前自来水总公司的职工都享有轮休假,而且照拿工资?

  李章栓:公司是实行了轮休制度,不过所有职工同时也实行一年12个月只拿10个月工作的全额工资,轮休只发400到500元的基本工资。

  记者:据我所知,此次自来水总公司提交的申请中被“挤出”了1.2亿元的成本“水分”,是不是有虚假成分?

  李章栓:需要说明的是,被监审“掉”的1.2亿元成本包括一户一表改造成本费用、自来水管网改造费用、收购自备井以及几个水厂的折旧率等。由于前几年都没有作过折旧计算,现在河南省成本价格调查队认为折旧率过高,也没有办法。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