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漏发信息要承担责任--李柳身接受晚报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8:42 郑州晚报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 (记者 陈祖强 陈辉 游晓鹏/文 马健/图) 新闻发言人能否及时将官方主流声音发布出去?普通市民是否可以旁听、提问?如果迟发、漏发新闻或信息,责任由谁承担?11月1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柳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这次回答不了的问题下次回答

  记者: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正式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

  李柳身:政府在发展和改革中有许多信息需要向老百姓讲清楚,有许多决策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郑州是一个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城市,郑州发生的许多事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新的形势下,面对建设公开、透明政府的要求,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我们对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酝酿已久。在今年4月份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提出建议和提案。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正式出台了《建立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为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增强可操作性,市政府10月份组织人员到广州、南京等地取经,随后派人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和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目前时机已完全成熟,条件已经具备,并且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感到通过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更有利于迅速把政府的意图传递给市民,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政府决定正式推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记者:郑州市政府首次新闻发布会为什么 选择启用新的市长电话号码作为新闻发布会一项主要内容?

  李柳身:郑州市的市长电话已有20年的历史,在全国算是开通较早、影响较大。它已成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赞誉,为郑州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增加了投资,更新升级了设备,赋予市长电话新的职能,同时使用新的特服号码12345,这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件事,需要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刚好现在正式推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就把它作为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内容。

  记者: 新闻发言人的形象直接代表政府形象,市政府如何保证这些新闻发言人的素质?会不会出现诸如“无可奉告”、“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之类的现象?

  李柳身: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分两种,一是市政府秘书长或授权人员作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二是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在市政府的新闻平台就自己职责范围内发生的重大的、受到新闻界和广大市民广泛关注的新闻,代表市政府进行发布。新闻发言人代表政府与市民沟通,不会出现简单应付的现象。当然,每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不同,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各有其工作范围,如果记者提出的问题超出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范围,可能会出现回答不上来的情况。对此,我们将组织相关的新闻发言人在下次的新闻发布会上与大家见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不仅仅针对突发事件召开

  记者:郑州市在哪些情况下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的回答能否代表政府的正式表态?

  李柳身: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市政府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是日常性或例行性新闻发布会,比如每季度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年终对一些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发布;二是专题性新闻发布会,比如就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出台的重要政策、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发布;三是突发事件或叫应急性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代表政府发布新闻、阐述政策、表明态度。在其授权范围内,新闻发言人的回答就是政府的正式表态。

  记者: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方面,郑州在这方面做得如何?此前积累了哪些经验?还有哪些不足?

  李柳身: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应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近年来市政府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在努力。在政务公开方面,市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各部门设立办事大厅、政府文件上网、《郑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免费发放到村一级、举行价格听证会,还包括新闻界列席各种会议、公民查阅政府文件等。我们感到,许多事情只要群众了解真相,就会理解政府、支持政府。许多问题都是因为缺乏沟通才出现。所以,我们积极建立更多的沟通渠道,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就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的措施之一。

  新闻发言人不能敷衍记者

  记者: 对新闻发言人的素质有什么要求?是不是专职?用词上有无“忌语”?

  李柳身:新闻发言人作为一个挑战性很强的职业,确实需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除了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功底之外,还必须熟悉业务,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敏捷,同时还要有亲和力,善于与人沟通,尤其善于与记者打交道。

  考虑到政府工作涉及面太广,一个人熟悉全部业务有困难,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暂时不固定,由市政府秘书长或副秘书长担任,特别重要的新闻由市长或副市长发布。这些领导干部都有自己分管的工作,都是兼职新闻发言人。下一步,市政府有关部门都要明确新闻发言人,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要相对固定,但也是兼职。

  作为新闻发言人,要真诚地与记者沟通、交流,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发布新闻,对自己不了解或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要如实告诉记者,不能敷衍记者,更不能说空话、假话。

  记者:有些地方担心涉及地方形象,不予发布或推迟发布某些重大事件,导致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您认为郑州市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李柳身: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发布,应该持慎重态度。对一些市民急需了解的重大事件,政府会主动向媒体公布,比如前一段的大平煤矿事件,由于媒体采访难以掌握,造成消息来源不准确,这时候政府部门的权威声音及时发布,有利于各种工作的稳定与顺利进行;对另外一些可能引起社会不安定因素的事件,必须慎重,因为这类事件如果处理不好,会造成比较大的社会稳定问题,这类事件应该在有了处理结果后公布为妥。

  考虑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新闻发布会

  记者:郑州市的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政府能否就当前一些民生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发布?比如前一段自来水、热力要求调价的问题。

  李柳身: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其中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对老百姓比较关注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释、答疑。自来水和热力提价,这两者本身确实有一个成本上升趋势,郑州市的自来水价格在全国一直处于中下游,水价调整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节约用水,二是保护地下水资源。

  记者:建立 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初衷是保障媒体和公众的知情权,普通市民是否可以旁听、提问?

  李柳身: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实是为了保障媒体和公众的知情权。公众的知情权更多情况下是通过媒体获得的,所以政府的新闻发布会要尽可能多地邀请媒体参加,欢迎记者提问题,希望媒体详尽报道,期望通过媒体的报道使公众了解政府的意图,了解郑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对所有市民都是公开的,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还无法让市民参加新闻发布会。不过每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都会在网上公布,欢迎关心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市民登陆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郑州外宣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还在逐步完善中,下一步我们会考虑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是一个信息对接平台

  记者: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是一个趋势,怎样作到这三点?

  李柳身:政府的新闻发布会采取不定期的形式,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主要是考虑到实际工作需要,考虑到形式要服务于内容。根据外出考察的情况,借鉴广州、南京的经验,郑州市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原则上平均每周举行一次。为保证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我们每个月都要让有关部门申报新闻发布的内容,然后按重要程度和时效性排出当月的发布计划,连同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媒体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起统筹安排。

  记者:新闻发布会是一个信息对接平台,决定权和主动权都在政府,怎样保证这个信息渠道及时畅通?针对突发性或日常性公众关心事件,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的内部反应机制怎样?

  李柳身:新闻发布会是一个信息对接平台,为保证这个信息渠道及时畅通,除了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双向互动之外,在发布内容的确定上,我们将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政府认为需要向公众发布的内容,由政府或部门的新闻发言人进行发布;二是媒体和公众希望了解什么样的信息,请及时向政府提出,政府办公厅信息联络处负责收集汇总,政府会尽快举行新闻发布会,安排相关的新闻发言人同大家见面。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具体承办工作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办公厅信息联络处负责。他们会经常进行舆情分析,列出一段时间内的发布计划,并在每次发布会之前组织审核有关材料,提出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发布人、参加人员,按程序报批后,再通知各媒体。每次发布会后还将进行评估,以便总结经验,完善制度。

  漏发信息使公众利益受损要承担责任

  记者:如果迟发、漏发新闻或信息,责任由谁承担?

  李柳身:新闻发布会不是政府对外发布信息的惟一形式,比如政府召开的一些重要会议让媒体参加,政府做出的重要决策以文字形式传递给媒体,或通过网上公布,一般不会出现迟发、漏发新闻和信息的情况。当然,对于一些时效性很强的信息,迟发、漏发使公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失时,比如重大自然灾害的预报、水电气管线检修暂时停止供应的信息等,如果没有通过媒体或其他方式告知,有关部门应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 您如何理解新闻发言人制度与媒体舆论监督之间的关系?

  李柳身: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政府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这个搭建的新平台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实现政府与媒体双向互动、有效沟通。通过这个平台,政府信息能以最快速度在最广泛的人群中传播;通过这个平台,传递政府真实意图的表示,因此对政府来说,搭建这个平台,建立这个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媒体可以及时获取全面、真实的信息,对媒体来说,搭建这个平台也是急需的。

  但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并不排斥媒体从其他渠道获取信息,也不会妨碍媒体对政府进行舆论监督。相反,借助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媒体对政府的监督会更有效、更方便。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