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专题 > 正文

学者热议北京规划 建议中央行政区迁往通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4 新华网
学者热议北京规划建议中央行政区迁往通州(图)

图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成果展-中轴线鸟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学者热议北京规划建议中央行政区迁往通州(图)

图为北京城规划模型--浓缩的北京城


  

  留学英国、在规划界极为活跃的青年学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赵燕菁,坦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没有中央行政职能的调整,就不可能有北京城市空间结构的调整。他个人倾向于在通州长安街延长线方向发展新的中央行政办公区,这有利于行政职能
的分期迁移和水平分工,这一地区对外交通便利,其自然条件也有利于形成壮丽的首都区景观形象。

  他在空间上划出了北京四个分工不同的发展象限:主城以紫禁城为核心,发展旅游、商业、金融等功能;通州为行政办公中心,主要为首都的国际和国家功能服务;亦庄和永乐新城,将同天津、河北一起建设世界级的工业发展轴线;大兴则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备用地。

  目前北京的城市发展正面临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为城市未来的长远发展谋求新空间。由于历史原因,北京市中心区功能过度集聚,大城市问题日益显现,原有规划思路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需要及时调整。有关专家提出,北京要利用当前城市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及时拿出具体策略调整城市空间布局。

  10月22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刚向市人大作述职报告,提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修编工作,表示将建立旧城与新城的联动机制,有效疏解旧城的人口与功能,让保护和发展在空间上分离。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的赞赏。“新城要跟旧城联动,全市要统筹考虑。”述职完毕后,陈刚向媒体再一次强调了总体规划的这一思路,“这次总规修编的重点放在新城,实际上就是疏解旧城。如果功能和人口出不去,旧城保护也无从谈起。各个政府部门也需要联动,这是个系统工程。”

  此时,他正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北京工业大学的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仅中央机关马上需要的用地,加起来就有近4平方公里之多。

  4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半故宫的占地面积,何去何从,正是检验“旧城与新城联动”这一“系统工程”的试金石。

  支撑这一判断的事实还包括,北京中心城区的规划空间容量已趋于饱和,中央企事业单位及其附属功能的占地高达170多平方公里,多集中在四环以内。在这一范围,减去道路、基础设施、公园、学校等用地后,其余用地一半以上都和中央职能有关,而北京市政府相关的占地只有中央的1/10左右。

  这意味着,占城市空间重中之重的中央行政及相关职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与新城的“联动”,已是决定北京城市走向的关键。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