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高法规定八种财产不得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6:29 新周报

  最高人民法院本月14日公布了“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自2005年1月1日 起施行。

  这个司法解释规定,被执行人的8种财产人民法院不得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衣 服、家具、炊具、餐具及其他家庭生活必需的物品;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所必需的生活费用。当地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 ,必需的生活费用依照
该标准确定;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完成义务教育所必需的物品;未公开的发明或者未发表的著作; 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用于身体缺陷所必需的辅助工具、医疗物品;被执行人所得的勋章及其他荣誉表彰的物品;根据《中 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条约程序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部门名义同外国、国际组 织缔结的条约、协定和其他具有条约、协定性质的文件中规定免于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法律或者司法解释规定的其他不 得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

  逾期欠薪最高可罚双倍支付

  据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逾期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的用 人单位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分别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 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 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的;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 准的;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

  专家建议立法约束警察执法

  来自《重庆晨报》的消息说,11月13日,重庆市的法学家及公安机关和法院的专家,对正处于讨论阶段的《治安 管理处罚法(草案)》提出意见。这些意见将被提交到全国人大。

  专家指出,由于草案还扩大警察的权力,作为配套,草案中也应增加对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所负的法律责任的条文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行使执法权力的同时,必须对自己的执法负责,因为在规定权利的同时,也应该明确责任,这将有助于 对公安机关的执法进行监督。

  专家认为,除了受公安机关内部纪律的约束外,也应从立法的角度来明确公安机关的责任。

  中国网络舆论影响力被认可

  新华网11月12日的消息说,中国8700万互联网用户,主要门户网站每日上千万次的访问量,从普通百姓到高 层领导人,都通过互联网迅速获得信息。消息引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闵大洪研究员的观点:中国网络媒体表现出的 影响力、社会地位、政治认可度、对重大事件的报道能力都清楚地证明,它们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媒体之一。

  评论家说,中国领导人所持的积极开放态度为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不过,中国的网络媒体在 跻身主流媒体的同时,仍面临可信度相对较低和网站之间新闻的同质性太高等问题,尚需不断加强公信力和品牌意识。

  杭州尝试党员违纪公开审理

  据上海《文汇报》11月12日消息,杭州市纪委尝试党员违纪公开审理,在党内民主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违纪党员公开审理是更好地体现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一项措施。”杭州市纪委案件 审理室俞主任一句话点明了党员违纪案件公开审理的意义。

  据他介绍,以往对党员违纪案件的审理,主要以审理人员书面审核调查卷宗的方式进行,在审理阶段,除审理谈话和 错误事实见面外,一般不与当事人见面,当事人对纪检部门掌握的除本人陈述以外的其它证据,一般都不太清楚。而公开审理 则大大提高了党员违纪案件处理的透明度,进一步保证了党员的参与权、知情权以及申辩权。

  据介绍,由于此项工作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之中,目前对党员违纪公开审理有一定的选择性。牵涉到国家机密、个 人隐私以及组织上认为不宜公开审理的案件,不在此范围内。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