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周末讲述--女刑警刘丽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4:1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周末讲述--女刑警刘丽涛(附图)

女刑警刘丽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干警察的,女性不多,女刑警更是凤毛麟角。然而在江苏徐州市公安局有一位女刑警却当上了刑警支队支队长,她叫刘丽涛。当了17年的刑警,刘丽涛比一般的女性更镇定从容,比一般的刑警更加机敏睿智。17年刑警生涯,塑造出了今天传奇般的刘丽涛。

  2004年的7月5日晚上10点,徐州市汽车东站美容美发一条街。

  解说:姗妮美发店的年轻女老板刘某被枪杀在自家门前不远处。子弹穿透刘某的心脏,导致其当场死亡。美发店老板的妹妹也胸部中弹,身受重伤。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这个男的就掏出一把枪,砰,一枪把这个姐姐打到了,然后这个男的就跑,妹妹一边追,杀人啦杀人啦,就追到一个小巷口就没有了。

  解说:这个当众持枪行凶的人到底是谁呢?现场惟一的目击者——老板的妹妹只记得凶手有点秃顶。而周围的人都是听到外面的枪声才出来的。他们看到了打枪的过程却没有看清楚持枪凶手的面目。

  解说:闹市里发生枪杀案,持枪歹徒不见所踪,当地百姓人心惶惶。而刚刚上任不久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丽涛担当了破获“7.5”案件的重任。在案发当晚,刘丽涛和其他民警对发案现场周边及市区的旅馆和娱乐场所进行了集中清查。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们当时也是集结了50多个民警,两人一组两人一组,几乎就是一个人包那么两三家。

  解说:然而,案发现场除了一枚六四子弹以外,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面对迷雾重重的案件,刘丽涛这个昔日的反扒英雄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案的突破口在哪呢?经过思考,刘丽涛决定围绕着周围美容美发店下手。恰在此时,一个目击者向专案组提供了一个的线素——当晚犯罪嫌疑人在行凶之前曾在姗妮美发店附近与一个黄头发的女孩说过话。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说看见一个披肩发染着黄头发的女孩子,长得不大漂亮,讲着讲着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黄头发女孩子走了。

  解说:这是一条重要线素,寻找黄头发女孩成为破案的关键。刘丽涛认为黄头发女孩应该是周围美发店的人员,她决定对38家美发店进行排查,寻找黄头发女孩。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第一天没有找着,第二天还没有找着,第三天我们让这个组大轮换,你要是老去找一家,你第一次没找着,第二次去反正这家没有,怕有这种情况,所有的组大轮换一下,这一查还没有查到,我当时就有点急了。

  解说:是侦查方向搞错了,还是黄头发女孩躲了起来?从警20年她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尴尬的事情。凭着直觉,刘丽涛觉得这惟一的线素就是破案的关键,经过一夜的思考,案发第四天她决定亲自寻找黄头发女孩。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带着两个侦察员再出去找找看吧。

  解说:美容院一家挨着一家,这样漫无目的查找,无异于海底捞针。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她那小巷几乎就是隔那么三五米就一家,第一家没有,第二家我觉得就好像是多年办案的积累的一种灵感吧。

  解说:多年的刑警生涯,使得刘丽涛锻炼出一种的直觉。第二家美发店里虽然只有两个女孩,刘丽涛却直觉这家店里就有他们正在寻找的人。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当时我就有一种感觉,问她话时,你们那天晚上看见杀人情况了吗?两个人一起说没有,我们当天晚上关门了。

  解说:刘丽涛仔细回忆着案发当晚出现场的情景,她突然想起事发当晚,就在刑警大队在这条街上拉警戒线时,曾经过这家美发店,当时店里还有人出来阻拦民警。也就是说,那天晚上,这家店并没有关门,这两个女孩在撒谎!这里面一定有隐情,根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素,刘丽涛决定对其中长相一般的女孩展开攻势。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就问她,当天晚上不是你和那个杀人犯说话来吗?那个小女孩说,哦,我当天晚上说过话的人多了,我就说那个杀人犯呢,她说我跟他说完话我就走了,我又不知道他和那个老板娘是怎么回事,就是一句话把这个小女孩的话给套出来了。

  解说:原来,目击者记错了人,提供了错误的外貌特征,误导了破案民警。刘丽涛却没有被错误的线索扰乱视线,一眼就认出他们要找的女孩。一起去排查的民警李松,对刘丽涛佩服得五体投地。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 李松:刘队真是神了,我们几天没有查出了,她一句话就给问出来了。

  主持人:刘丽涛的一双火眼金睛是她早年在反扒大队的时候练出来的。那个时候,每天上公共汽车抓扒手,观察别人的表情和动作成为她的必修课。在反扒大队呆了11年,刘丽涛察言观色的本领已经炉火纯青。但是刘丽涛说,刚当刑警那会,她也曾经找不到感觉。

  解说:1984年,从徐州警校毕业的刘丽涛被分配到了一个派出所当了一名片警。天生好动的刘丽涛觉得,片警和自己想象中的警察差距太大了。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小时候看电影就是看秘密图纸啦,羊城暗哨这种电影,觉得警察应该是抓特务的,应该是抓小偷和犯罪分子的,我们这个警察就是天天下街道了解情况。

  解说:每当看到刑警队员到管区出现场时威风凛凛的样子,刘丽涛就很羡慕。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年底,徐州市公安局决定成立反扒队,号召全局民警报名参加。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报名的都是些男同志,我想我可能是当时惟一的一个女同志,但是我报了名以后就没有动静了。

  解说:一个月过去了,当得知自己的男同学都进了反扒队,刘丽涛再也坐不住了。她要找反扒队的领导问个明白,反扒队为什么不接受自己。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那时侯也绝对是出生牛犊不怕虎,就跟着我们同学去刑警大队找大队长去了。

  解说:反扒队的领导被刘丽涛执着的精神所打动,当地就把她调入了反扒队。事后,刘丽涛才知道,她当时是第一位自愿报名参加反扒队的女性,同意她加入反扒队,反扒队的领导是承受了很大压力的。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你刚去人家看一个女同志,然后就安排我你休息吧,过春节了休息吧,我是一天都没有休息,于是自己穿上便衣在街上看,看谁都像小偷,然后转了一个星期一个也没抓着。

  解说:终于有一天,反扒队长看到刘丽涛无所适丛的样子,把她领到了一个饭店。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们俩在那找了一个桌子坐下来,我们队长就说,哎你看 那个家伙在偷,哪个家伙在偷,一群人哪个家伙在偷,后来我们队长说,那个穿皮衣戴毛领的家伙在偷,他说你去抓他,我走到那个家伙身后一看,噢,那个动作,知道了,右手拿着钱往门洞那递钱准备买票,他其实这胳膊靠住男同志右上衣一个兜,手就这样在那掏人家钱,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小偷是怎样掏人家钱的。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这个男的当时有一米八的个子,我上去照他肩膀一拍,咳你怎么偷人钱,也很厉害我,然后那小偷看我,他个子高,我个子矮,俯视着我,你才偷人家钱呢,他一说吓得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愣在那了。

  解说:这时,队长过来将小偷的手慢慢掰开,找到了小偷偷来的钱,及时替刘丽涛解了围。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很勇敢地掏出铐子就把他铐了起来,队长拎着他走,我也跟在后面。然后队长说你去把失主叫来,噢想起来了还要叫失主。

  解说:这次抓小偷让刘丽涛受益匪浅,聪明的她很快就领悟到了抓小偷的要诀。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抓那个扒手就好像毛茅塞顿开的那种感觉,就顿悟了,立刻有种感觉,知道小偷是什么样子了,从那天开始就很顺利地抓。

  主持人:有人用江苏的一句方言来形容刘丽涛,敲敲脑壳,脚底板就会响,是说她非常聪明。自从刘丽涛摸到了反扒的窍门,就一发不可收拾,1987年她到反扒队的第一年,就抓到过345个扒手,列为全队之首。从此以后,刘丽涛在刑警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17年里,她不知道破获了多少怪案奇案,但“7.5”枪杀案无疑是一道难题。

  解说:找到了美发店里的黄头发女孩,“7.5”案件终于露出了一点曙光。经过近一天的询问,女孩终于交待,那个犯罪嫌疑人就住在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是旅店老板介绍她去卖淫时认识的犯罪嫌疑人,其它情况她就不知道了。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们是第四天中午才到她店(旅店)里去,她已经把房间全部打扫过了,指纹什么都没有了,然后人家那个犯罪嫌疑人,急急忙忙逃跑了,人家的东西她(店主)也全部给扔掉了,所以我们当时就想,一点痕迹都没有,一点线索都没有了。

  解说:因为住宿时没有登记,旅店没有留下犯罪嫌疑人的资料。老板只知道犯罪嫌疑人喜欢上网,平时走路喜欢把皮鞋的后跟踩在脚下,至于这个人叫什么,干哪里人是是干什么的,她一概不知。惟一的线索又中断了。

  解说:刘丽涛不甘心就这样无功而返。旅店老板虽然清理过嫌疑人住过的房间,但是还没有将清理的垃圾倒掉。刘丽涛打起了这堆垃圾的主意。几个民警将旅店的垃圾箱细细翻了一遍,终于找了犯罪嫌疑人使用过的部分物品。民警在7月4号的一张旧报纸上发现了一个电话号码。

  解说:这个得之不易的手机号码与凶手有什么关系吗?能否通过手机号码找到凶手?刘丽涛决定不放过任何一点点线索。果然,刘丽涛的想法是正确的。手机号码是浙江温州的,专案组民警于是赶到温州进行调查,手机号码持有人告诉民警,他的朋友在7月3日在网上聊天的时候曾将这个号码告诉了一个名叫阿龙的江西人,这个人的网名叫“天涯浪子”和“风流到死”。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他起的名字就是那种很悲观的名字。

  解说:刘丽涛判断,阿龙极有可能是一个长期在外流窜的惯犯,于是立即在江西查找名叫阿龙的人,但是江西籍名叫阿龙的就有40个,究竟哪一个是“7.5”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呢?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然后找了十几张照片一起摆在那里,让那个(旅店)老板娘和服务员一起认,分开认的,那个老板娘和服务员一起指,就是这个,然后我们就知道这个阿龙原名叫刘玉龙。

  解说:这个刘玉龙极有可能就是凶手,但现在他又逃到了哪里了?刘丽涛想出了一个守株待兔的办法,在网上等待刘玉龙的消息。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就在网上注意,找这个天涯浪子,找这个风流到死,还找这个活一天算一天。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一点动静也没有。

  解说:几天下来,刘丽涛在焦急地等待着,她似乎觉得案犯触手可及,又觉得远在天边。7月14日,刘丽涛终于等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这家伙上网了,在哪里呢,在西宁了。

  主持人:顺藤摸瓜,“7.5”案件由没有眉目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又到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所走的每一步都遇到一道难关,除了开动脑筋,分析线索之外,破案人员还要有极强的心理素质,学会耐心等待,与犯罪嫌疑人打一场持久心理战,这些破案心得,都是刘丽涛在反扒大队学到的。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干反扒的习惯上车之前,走哪先观察一下,还没有上车的时候,我一看站台上有十个人,一看那种打扮,一看那眼神,那个动作,我一看这十个人都是小偷。

  解说:这是1993年的一个星期天,已经担任反扒队队长的刘丽涛从母亲家里回队的途中发现了十人的盗窃团伙。当时刘丽涛既没有手机又没有传呼机,通知队员已经来不及了,刘丽涛决定孤身一人上车准备伺机抓捕。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上车以后,在我身边,就站一个小扒手,解放军的口袋嘛是两个口袋在上边,他就在那解解放军的口袋,解了半天也解不下来。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就在旁边看着,我一直在看着,正好我看他的时候,这个扒手也看了我一眼,他一看我他就有点警觉,然后我就说,活那么臭,我一说他活臭,那个小扒手很不好意思,然后挠了挠头,继续努力地解。

  解说:这个笨蛋,竟然没有认出自己,看来这是一伙新手。想着扒手把自己当成了他们同道人,刘丽涛暗自好笑。公交车继续行驶着,小扒手还在努力地解上衣口袋。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有时候你像反扒民警,就是我们说抓老了,抓嫩了,抓老了他已经把赃物转移走了,你抓住他他死活不承认,没办法处理,抓嫩了,还没偷下来就把他抓下来了,对吧这属于也处理不了。

  解说:抓小偷就要人赃俱获,刘丽涛在等待着时机。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好不容易把那口袋解开了,从里面把钱掏出来了。

  解说:小偷已经得手,这正是抓捕的好机会,但刘丽涛还是纹丝未动。凭着多年的反扒经验,刘丽涛觉得这是一伙新出现的扒窃团伙,要动他们就要连窝端掉。刘丽涛临时改变了主意,决定先不理会这个小扒手,让他先得意一会儿。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当时那个车子已经开到东站那了,然后那个解放军下车了,那十个扒手都没有下车,我一看解放军下车,我就赶紧追下来。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那个小当兵的一摸口袋说坏了,连长派我出来买东西,给了我一百块钱,丢了,这怎么办,他自己也很难过。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说我是警察你敢不敢帮我抓,解放军嘛,敢,好,我对那带很熟,我就截了辆中巴车。

  解说:中巴车司机认出了刘丽涛,很快就追赶上了前面的10路公交车。刘丽涛觉得有了解放军战士的帮助,应该有希望将这伙扒手一网打尽。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赶到文化宫那一站我们先到了,公交车紧跟着就到了,我就跟那个公交车司机说,你别开车门,我就让中巴车的车门对着10路车的车门,然后我就上车了,先把偷解放军的这个家伙,我身上带一副手铐,一把把他抓住我是警察,把他弄下来铐住一只手,交给解放军看着这个小偷,然后我在上车,又抓一个下来,你也是小偷,跟那个家伙铐在一起。

  解说:一个人如何对付十个人,刘丽涛决定各个击破,一个一个地抓。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把第三个抓住以后,他们就看出来了,我是在各个击破,然后那七个就慌了跳车逃掉了。

  解说:三个扒手被送到了队里,经过审查三个人交代了他们在郊区暂住的地点。那七个人是不是已经回到了暂住地呢?刘丽涛迅速带人赶到了他们的暂住地。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到那之后,那七个家伙正在商量,怎么把掉进这三个捞出来呢,正好把那七个也都给抓到了,十个扒窃团伙全部打掉。

  刘丽涛在反扒大队工作了11年,共抓获扒手2000 多个。

  主持人:对于刘丽涛来说,她在反扒大队创造的辉煌成绩,随着她调入了重案大队,也成为了历史。俗话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在新的岗位上,刘丽涛能不能继续她以前的辉煌,这些问题没有人给出肯定的回答。而眼下,“7.5”大案从一开是就障碍重重。

  2004年7月14日,徐州开往西宁的火车

  解说:得知“7.5”案件犯罪嫌疑人在青海西宁出现,刘丽涛等人连夜乘车赶往西宁进行抓捕,此行是不是也像她抓获扒手一样顺利呢?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到了西宁以后,西宁公安局也很配合,告诉我们他并不是在他们西宁市,而是在西宁下面一个县,我们又赶到那个县的时侯,这家伙又离开那个县,跑到另一个县,我们又追到另外一个县,他又回到西宁市了。

  解说:对西宁市的网吧进行监控,也没有发现刘玉龙的踪迹。犯罪嫌疑人是惯犯,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是不是已经察觉到了公安人员已经盯上他了。如果他再跑到别处继续作案,岂不更糟糕,一想到这些,刘丽涛心急如焚。就在7月23日,一个消息从徐州市公安局指挥部传了过来,“天涯浪子”在甘肃天水出现了。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们一分钟时间也没有耽误,就是凌晨五点多钟赶到了天水。

  解说:7月24日一大早,刘丽涛赶到天水之后,立刻和当地公安机关对有重大嫌疑的旅店和网吧展开了排查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在帮我们清查天水火车站那一带,结果人家说,见到一个就是类似阿龙的人,我们也把照片都传过去了,但是他晚上的时候离开了旅社,到现在没回来。

  解说:这个消息让大家为之一振,刘丽涛和两名队员顾不上旅途劳累,立即赶到了那家小旅馆。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结果我们到了那个旅社,那个老板说回来了,说刚回来了,在房间里睡觉了,我们那个民警是个男的嘛,他就悄悄地开开门,进去一看,不是的,不是我们要抓的阿龙。

  解说:刚刚兴奋的心情又被浇了冷水,刘玉龙究竟跑到了哪里?刘丽涛和两名队员垂头丧气地往楼下走,就在她们经过二楼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网吧。职业的敏感让刘丽涛不经意间向网吧里看了一眼。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就看这一眼,真让我们兴奋死了,把那个门帘一拉一看,赶紧关上。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我和那个周磊,泉州分局一个周磊,两个民警,我两个就你瞪我,我瞪你,然后就说是他。

  解说:网吧里有刘玉龙,刘丽涛那双犀利的眼睛一下子就认了出来。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刘丽涛:这个犯罪嫌疑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他把皮鞋当成拖鞋穿,把后面踩扁了,到那儿一看,那个皮鞋确实是当成拖鞋穿的,然后当时这个家伙非常高兴,正在那儿上网 打游戏,后来我问他你当时为什么那么高兴,他是八段,他在网上是八段,他跟一个一段在下棋,他把人家杀的落花流水,他正高兴呢,我站在他对面的时候,他还在那儿高兴。

  主持人:刘丽涛很喜欢孩子,但今年已经40岁的她却没有要孩子,她说是自己怕对不住孩子。因为工作忙,要了孩子却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要。刘丽涛的办公室就是她的半个家,有时候办起案件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她就在办公室里休息。刘丽涛说,自己天生就是为刑警而生的。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