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科勒德克:中国未来取决于政府能否自我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35 外滩画报

  波兰前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勒德克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第50次)”上发表演讲,对中国政府转 型问题提出若干建议。

  科勒德克说,中国经过了二十几年的改革,现在的关键是政府职能的改变。而政府变革首先需要探讨的,就是政府为 什么要从一些领域退出。他说,如果有其他的办法,可以比政府做得更好,政府就应该退出。但是,政府退出这些领域后,由 谁来承担和提供这些不
可或缺的服务?这是个复杂的问题。

  科勒德克认为,这个问题真正的困难不在经济方面,而在理念方面:即政府是否承认需要依赖其他人的智慧。非政府 组织所提供的服务往往比政府部门和私营部门更好,因此,中国政府改革的关键是能不能发展非政府组织。他说,如果政府不 承担某些社会的管理职能,而非政府组织又对这些感兴趣的话,可以让他们去做,但是,政府要给他们支持。比如在美国,2 %的GDP都被用来支持非政府组织活动。

  科勒德克指出,所谓政府的“大小”的问题,关键不在于“大小”,而在于效率。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拥有大政府,比 如北欧国家,挪威、芬兰等政府的开支占GDP的40%。而如日本、美国等属于小政府。在这些大政府国家和小政府国家, 人们的寿命、死亡率、成人失业率、经济增长率甚至通货膨胀率等都差不多。所以实际上大、小政府对这些国家而言差别不大 。他们的区别仅在于:“大政府”国家的公平问题解决得更好些,因为“小政府”意味着剥夺政府掌握的一些资源,使他们不 能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科勒德克认为,对中国以及其他很多转轨国家而言,如果要缩减政府的规模,缩减速度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只有在 某些职能已经由非政府组织或者国际机构等承担了的情况下,政府才能退出,如生产领域。在其他一些部门,如人力资源以及 技术设施方面可能还要加强政府的作用。

  科勒德克最后说,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政府是否有能力进行自我改革。政府本身不改革就可能失控,可能会打开潘多拉 的盒子。他援引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的话说,中国需要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同时还要了解这些国家过去的教训。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