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干吗和关羽过不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30 青年参考

  报纸和网上,最近突然对关羽口诛笔伐,说他枉担了千年英名。原因是:这家伙不单好色(与曹操争女人),为人还 不地道,在“政治”上左右摇摆,当过骑墙草(指他投靠过曹操,又投靠袁绍)。甚至,连对他的武艺与指挥作战的能力都提 出了质疑。这和世世代代对关羽的评价正好相反。据说,这说法已经搞得人心惶惶,连习惯拜关帝的香港警察,都感觉自己失 去精神支柱了。

  这世界上已经没一个人直接认识关羽了,有关他的资讯,我们大多是从书里、从上一辈那里得到的。口口相传,一个 人的形象难免走形,但想想作为一个男人,喜欢漂亮女人也没什么,到了今天这个年代,女人都在喊着要“好色”呢。在关羽 生活的动荡年代,他为了生存和发展,摇摆一下,恐怕也是情非得已。他活着的时候,根本就没打算给子孙后代当表率,谁想 过那么远呢?他仅仅是一个人,用现在的语言来说,是军事家?政治家?反正是名人。是名人就可能底儿潮,因为他的私生活 会被放大。按这个逻辑,刘备、曹操、张飞、赵云,都好不到哪儿去。

  人们后来把他当成“忠义”的化身,那是因为人们需要关羽这样一个美好的形象。到千百年后,这形象也就成了文化 的一部分,虽说作用已经没有从前那么大。

  只是最近这几年,突然兴起了一种颠覆“历史”的潮流。刚开始,人们只是议论议论唐三藏、猪八戒的不是,因为大 多在影视里,大家都觉得好玩,倒也没什么。后来,慢慢就开始说历史名人了。说这些话得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原来好的必须 说坏,原来坏的必须说好,否则就失去了说的意义。专业点儿说,这叫“重新评价”。

  老实说,这说好说坏的意义,还真不在文化上。就拿关羽举例——说他龌龊,又关他自己什么事?他已经死了好长时 间了。真正的现实意义在于,发出这样议论的人,他红了,他引人注目了。以前提起社科院,人们只知道它是研究经济发展、 研究社会变迁的机构,谁知道还有一支偏锋,专门寻关二爷的不是呢?可现在,人们对这个高深的机构,了解就更全面了。

  这几年,专家可是没少给我们群众振聋发聩。当时全中国的媒体都对手机双向收费口诛笔伐的时候,就有专家说“双 向”是合理的;后来大家都认识到喝酒对身体不好,又有专家说喝某某酒能治疗肝硬化……这专家是好当的吗?必须有理有据 地把人们一向认为是白的的东西说成黑的。所以,做什么都不容易。

  如果关二爷真的在天有灵,千万别生气,您漫长军旅生活中的那点马脚,就算是恩泽后人了吧。什么都是可以理解的 ,人家真的不是故意跟您过意不去,实在是……不说您说谁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