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百万重金贿选居委会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5 新周报

  选民:选举的前一天晚上,有人送钱到我家,让我投李长祥的票,一共送了三次,共3400元。

  选区干部:至少有200~300户收到钱了,平均每户估计送了3000~4000元,这样算来,最少也有近百 万元。

  当选者李长祥:我贿赂谁了,让他站出来。那叫诽谤,谁诽谤,我告谁。

  主管部门:村民选举法中,对贿选者和受贿者如何处理,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无法处理。

  《新周报》记者吴采平

  11月21日,《新周报》收到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东八”居委会(以下简称“东八”居委会)党员和 群众厚厚的一叠上访材料:反映2002年,在“东八”居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现“东八”居委会主任李长祥前后花费上百 万元贿选,严重违反选举法,至今未受到处理。

  材料中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区区一个居委会主任,值得花上百万元去贿选吗?如此庞大的贿选金额又从何而来?带 着诸多疑问,《新周报》记者专程前往山东进行了调查采访。

  选举前夜的交易

  在投诉材料中,有两份选民署名并按有手印的证明材料。

  “东八”居民李世福证明:在2002年7月~10月份,“东八”居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李应芝(李长祥侄女) 、李应亮(李长祥侄儿)三次送钱到家里,让我选举投票时要选李长祥等人,一起给了现金3400元。

  另一选民郑家森也证实,在选举期间,于才青(现居委会副主任)、齐书红(于长青妻子)先后两次到家里,让其投 李长祥的票,第一次给了800元,第二次500元,钱都是在选举的前一天晚上送的。郑家森向记者表示:“就是上法庭打 官司,我还是这么说,事实就是事实。办事处多次找过我,让我写证明材料,我都是照实写的,我不怕。”

  虽然事隔已经2年,但很多选民还是记忆犹新。一王姓居民告诉记者:“第一次选举是正常的,李长祥得票很少,送 钱后,票数很快就涨上去了。勾一下能拿到几千块钱,相当于一年的收入。”

  “东八”居委会综合办主任王继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换届选举,共进行了110天。从第二轮开始, 李长祥就组织人给选民送钱拉票,还组织了一套专门的班子,李应芝、齐书红、李应亮等人,晚上挨家挨户送钱,并给一张印 有候选人名单的红色卡片,让选民照着填。”

  记者看到,卡片上李长祥的名字用粗黑体突出,当选栏上打的是勾,而另外的候选人当选栏打的都是叉。

  王继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东八”居委会共有选民1470人,至少有200~300户收到过钱,平均每户估计 3000~4000元,根据选票多少来定,其中就有一家收到了12000元,这样算起来,贿选金额可能近百万元。

  李长祥:谁诽谤,我告谁

  就选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李长祥。

  李长祥说:“材料中反映的百万贿选问题,完全是无中生有。此事,市、区信访部门已经查过多次。我绝对没有送钱 给一个选民,谁要是说从我手中接过钱,让他选我,请他站出来,我跟他对质。告状上访要讲证据,没有证据那叫诽谤,谁诽 谤,我告谁。”

  李长祥说,自己一个月工资总共才780元,平时节假日的福利,也不过100元。

  居委会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据群众反映,李长祥贿选的资金大部分是其兄弟提供的,李长祥的兄弟是一家叫济南金 都建筑运输公司的老板,很有钱。”

  记者注意到李长祥留给记者的名片上,除了印有“东八”居委会主任的头衔外,还有一个头衔是济南金都实业总公司 总经理。据知情人士称,金都建筑运输公司实际上是金都实业总公司下属的子公司。

  居委会拥有过亿资产

  “东八”居委会地处济南市南郊城乡结合部,随着市区的逐渐扩张及旧城改造规划,尤其是2002年香港伟东集团 签订开发“东八”为新区后,这里基本上是寸土寸金。

  王继林告诉记者,“东八”居委会如果收回全部外债,现有资金至少也在1.5亿元以上,仅居委会就有小车近10 辆。李长祥也向记者证实,仅拆迁费就有一个亿。

  旧城改造给“东八”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像拆迁、道路平整、挖土方,都是利润丰厚的基础工程。许多建筑老板通 过各种关系揽活,接一单工程就能挣个百八十万的。

  处理缺乏法律依据

  群众联名反映的“东八”居委会百万重金贿选的问题,也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

  济南市市中区纪委有关人士称,经过初步核实,选举过程中确实有送钱送物的问题。举报材料中称贿选花了上百万元 ,但是受贿人不站出来举报,无法查实。从仅有的两个证明人的举报材料看,只能说钱不是李长祥本人送的,也不存在公款开 支,可能是李长祥的家人送的,但李长祥称没有安排。就现有的证据来看,缺乏有力的证据证明李长祥贿选。

  山东省人大法工委王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的选举存在贿选现象的,法律规定比较明 确。而《村民委员会选举法》、《村委会组织法》规定,选举过程中存在贿选情况,其当选无效。而李长祥一届已经任满,如 何处理这种特殊问题,确实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目前,全国人大正在立法解决这类问题。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