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高端访问:巴黎市长畅谈浪漫之都的过往与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20:20 CCTV《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巴黎市长畅谈浪漫之都的过往与今天

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她既前卫又富历史感,

  她特色鲜明又兼具包容性

  一座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城

  今天 她仍然是世界文化艺术之都

  巴黎 她究竟是如何被打造

  同期:02:04:20:00这个城市就是为美丽、世界主义、自由而生的。

  贝特朗·德拉诺埃 他结束了右翼政党对巴黎130年的统治

  他的性格 他的举措给巴黎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感觉

  同期:(013353) 让城市变得更加活跃,这需要有想法,有哲学和实用的管理方法

  巴黎市长走进高端访问与水均益畅谈一个城市的过往与今天

  这是一个既前卫又富历史感的魅力之都

  他从一个无名小卒一跃成为极受欢迎的巴黎市长

  贝特朗·德拉诺埃与水均益畅谈一个城市的过往与今天

  1.画面加解说:介绍申办2012年的现状

  2004年就要过去了,2008年奥运会离中国人又近了一步,相关的准备工作也正进行地如火如荼。而此时,又一场激烈的竞争已经在另外5个城市中展开了,他们所要争夺的是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2004年11月15日国际奥委会在其洛桑总部宣布,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5个候选城市巴黎、纽约、莫斯科、伦敦和马德里都已经递交了正式的申办报告。2005年7月6日, 国际奥委会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7届全会上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在这五个城市中,巴黎曾经在2001年参与了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当时她是北京的有力竞争者。贝特朗·德拉诺埃当时刚刚就任巴黎市长,他把申办2008年奥运会当作了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在巴黎惜败北京之后,在德拉诺埃担任市长的3年多时间里,他始终没有放弃这个目标,现在市长和他的城市向着2012年的奥运会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2.访谈:

  水均益:(主011526):现在中国人以非常高涨的热情,准备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的得到消息就是巴黎已经被正式宣布的成为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五个侯选城市之一。北京人经过了8年艰苦的努力,才最后争取到了这样一个机会,那么这其中的辛苦北京的老百姓,包括我们中国的老百姓都有所体会,那么您作为巴黎市的会长,对这次巴黎申办奥运会成功你有多大的信心?

  市长:01:16:16:00

  A:在争取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北京胜出了,我们被北京打败了,但是我们向北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们很关注北京是如何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就像我们关注雅典奥运会一样。我们希望能够超越自我,为增进全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我相信2008年奥运会将是非常完美的盛会。我也希望在2008年的时候,能够到北京来从北京市市长的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

  3.访谈:

  记者:我听上去刚才市长您的信心还是很十足的,关于巴黎能够赢得2012年申办的权力,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强劲的对手,你比如说纽约,比如说莫斯科,纽约,大家知道“9.11”之后,普遍有一种对纽约人的一种同情,或者说一种复杂的情绪,而俄罗斯已经的很多年没有举办过奥运会,您觉得他们会不会依然是很强大的对手。

  市长:所有与巴黎竞争2012年奥运会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您提到纽约、莫斯科,当然还有伦敦和马德里,这些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希望巴黎是最优秀的,但并不希望贬低其他城市,您说莫斯科已经很久没有举办奥运会了,巴黎上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24年,从1924年到2012年,大约有一个世纪的时间了,巴黎也许改变了一些,我们想向全世界展示的是,二十一世纪的巴黎是什么样的。在2012年我们要捍卫奥运会的体育精神,一方面是竞争,一方面是友谊,巴黎将把一片诚心献给整个世界,与全世界人民共同分享,正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样。

  4.画面加解说:

  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宣传片

  5.访谈:

  01:20:51:00

  记者:您说得非常好,我注意到上一届的巴黎申办也一个口号,这一届也有一个口号,两个口号有一点点变化,上一届的口号是在一个城市内举办奥运会,而这一次我们注意到巴黎提出的好更加浪漫,叫做亲情巴黎。提出这样一个口号,你觉得这次注入他一种什么样的心意,所以说是不是想表现刚才您所说的一种热情,一种激情在里头?

  市长:A(012131):一个口号应该与事实相符合的,作为一个组织者,我们所提供的是一份组织计划,我们比2008年做得更好,但是我们希望表现得谦虚一些,巴黎为自己的城市而自豪,但是有时会显得很骄傲,我们想在这次申请中,表现出今天巴黎的风尚,今天的巴黎在继承了传统的同时,它告别了原有的高傲,如果我们这次申请成功,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高贵,而是因为我们工作得更努力。

  6.画面加解说:

  巴黎有充分的理由可以为自己感到骄傲,这是一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过往的痕迹今天依然清晰可见。14世纪时,菲利普二世在这里修建了卢浮宫。17世纪末,太阳王路易十四世建造了凡尔赛宫,并兴起了奢侈品的买卖,更增加了这里的名声,吸引了众多的外国人來此观光,采购。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君主们,为今日的巴黎古典艺术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我們今天看到的广场、皇宮、花园、都是他们为巴黎留下的珍贵遗产。这也使得巴黎成为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最为集中的地方。法国大革命之后,拿破仑为了庆祝自己的胜利建造了凯旋门。

  也许是太过丰厚的历史给了法国人,巴黎人无以伦比的自信,这座城市同样也以敢于冒险敢于创新闻名,就像这座已经成为标示性建筑的铁塔在它最初被建造的1900年,众多伤心的法国人认为他毁了巴黎。这样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在巴黎重演,而在不断地创新中沉淀下来的东西便成为了巴黎的经典。这可能就是一个古老城市为了保持活力而选择的一条道路。

  7.访谈:

  01:39:30:00

  记者:说到城市的冒险的精神,好象似乎给人的印象巴黎在城市规划,特别是城市建设方面,似乎很具有争议,又有冒险,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卢浮宫前面的金字塔的入口,这是我们华裔的贝先生先生所设计的。

  市长:我一看到它,就喜欢上了这个设计,开始的时候引起了很多争论,但是密特朗总统坚持使用这个设计,反对的人里面不乏知名的建筑师,我不会举他们的名字,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承认这是巨大的进步,这是一种结合 完美的结合,这是庄严 古朴的卢浮宫与现代建筑的结合。这种结合为卢浮宫增添了更多的魅力。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密特朗总统是个伟大的先行者。他认识到,不同时期创造出的美之间是不矛盾的。开始的时候,人们会对一个新鲜事物感到惊讶和不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便会变的相互和谐。时间会证明人类创造出的美是永恒的。

  8.画面加解说:

  在法国的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行者。当年钟爱现代艺术的法国总统蓬皮杜为巴黎人留下了一个现代感十足的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1977年在它开始修建时,恶评可以说是滚滚而来,对它的评价千奇百怪,一座搬进市中心的化工厂、巴黎肚皮上的一块伤疤等等等等。而今天这个艺术中心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这个城市,成为巴黎现代派建筑的标志。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现在的日平均参观人数达到2万5千人,是当年预算的5倍,甚至超过了卢浮宫的参观人数。但是,当蓬皮杜希望按照自己的设计,更大规模地改造巴黎和法国的大城市的时候,他遭到了最坚决地拒绝。

  9.访谈:

  01:35:37:00

  记者:我记得实际上蓬皮杜当总统的时期,实际上巴黎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但就是说蓬皮杜总统喜欢现代艺术,那时候他希望建很多高楼大厦,但最终这样的提法被巴黎人给否决了,您如何看待当时巴黎市民的这样一种意愿,是正确的 还是错误的

  市长:乔治·蓬皮杜很关心现代艺术,是他倡议建造了蓬皮杜艺术中心。但是蓬皮杜当时认为,城市应该完全适应汽车时代,高速公路应该修进城市。然而您刚才提到的生活质量问题,正是我们应该添加的城市的温柔的一面,不应该让汽车统治城市。应该让其他的交通方式 公共场所 文化生活,社团的角色,让他们来影响政府的决策。所有这些才能让城市生活更加和谐 安宁 更有创造力。关于高层建筑是另一个话题,巴黎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很多的文物古迹。巴黎人有些自相矛盾,他们既希望发展带来现代化,又害怕现代文明带来的负面作用。所以我认为,需要花一点时间来说服他们。说服他们,我们可以保留巴黎的美丽历史和魅力。同时,在某些地方,不是在巴黎市中心,为了经济活动 而不是为了居住,敢于建设更大胆的高层建筑。

  10.画面加解说:

  虽然百年来,巴黎人接受了许多极具创新精神的城市设计,但是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巴黎最基本的天际线。构成这个天际线的正是千百年的历史为巴黎留下的那些壮美的古典建筑。

  巴黎和北京在某种程度曾经有过相似的经历,两个同样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无数古迹的城市都曾经面临着如何留存历史和进行发展的矛盾。19世纪末,在工业加速发展的推动下,巴黎地区的城市建设开始大规模发展,工业企业在近郊自发聚集,独立式住宅在工业用地外围无序扩展,呈过度蔓延之势。1932年,法国通过法律提出了根据区域开发的需要设立巴黎地区,对城市发展实行统一的区域规划。规划将建设5座新城,与巴黎的距离为25公里~30公里。这些新城不是脱离巴黎独立发展,而是与市区互为补充,构成统一的城市体系。每个新城的人口规模平均达到30万人。新城居民在工作、生活和文化娱乐方面享有与巴黎老城居民同等的水平。国家对新城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使新城建设得以快速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巴黎进一步推进城区非工业化,将市区一些基础工业向外转移,城市高级服务功能则集中到市中心。巴黎巨大的拉德方斯工业区正是60年代开始兴建的。巴黎实施的这种在老城之外修建新城的建设模式被一些人称为是城市建设的一种范本。

  11.访谈:

  01:27:38:00

  记者:您说得我觉得给我印象非常深,而且我印象里面很多人特别是法国巴黎人认为,巴黎上个世纪来的城市建设,几乎城市世界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样本。我不知道到现在为止,您包括巴黎人是不是依然认为就是说巴黎在这方面还是很成功的?

  A:(013006)我不觉得巴黎是一个模式,巴黎也不想成为一个模式。那么巴黎希望创造杰作,60年代的建筑也有一些失败的东西,比如在建筑设计方面,许多年来行人、童车,轮椅,自行车,他们的行动都不很方便,我们要重组公共空间,让它们找到自己在城市中生活的空间,交通堵塞时公交车也常被堵住,那么我们需要改变这种状况,让公共交通更加畅通,比如我主持兴建的有轨电车两年之内就会建好,这是两年之前市政府讨论之后通过的,但是两年之后就能用了,以后还要延长。在法兰西岛大区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发展郊区之间的交通,郊区人过去往往都要先进入巴黎市内,然后再去另一个郊区。现在应该建设从郊区到郊区的交通,让人们来市区是想进城,而不是被迫转车。那么现代化的城市规划面临着许多挑战。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01:33:31:00

  记者:听上去好象您刚才的话我也是印象很深,可能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当市长比当总统还累?

  市长A:(013353)并不是同样的职业,我非常喜欢市长这个职业,我在市政府里面工作了二十七年,我只当了三年半的巴黎市长,我喜欢我的城市。的确城市里集中了很多人,这让人感到很紧张,很不安全,甚至受到威胁,作为城市管理人来说,我们有责任建立和谐的环境。我们能够在多元化中找到这种和谐,如果我们按照年轻人、老人、各国移民、各地区的人划分区域,这是不行的。一个让人生活得舒心的城市应该是产生欢笑的地方,应该是多元化的地方,是城市的管理者通过合理的安排,让各种各样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不同社会阶层的混合,不同文化的融合,几代人之间的融合。让城市变得更加活跃,这需要有想法,有哲学和许多很实用的管理方法,以及要和市民有直接的交流,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市长。

  12.画面加解说:

  今年9月德拉诺埃出版了他担任巴黎市长以来的第一本自传《充满热情的人生》,上市后这本书迅速地挤入了畅销书的行列。而多项的调查也显示这位市长在市民中享有极高的声誉,众多的青少年也是他的支持者。回溯到德拉诺埃竞选巴黎市长之初,他就曾经以最朴实的施政计划打动了巴黎市民。他承诺将改善巴黎的基础交通和设施,治理普通百姓的居住环境,甚至将如何处理巴黎街头无处不在狗粪也纳入计划。有评论说,他的另一个身份也在竞选中起到了某种推动作用。德拉诺埃在1995年曾经公开在媒体承认他的同性恋身份。德拉诺埃的施政计划听上去并不特别,但是巴黎人选择了他。

  在担任巴黎市长3年多的时间内,德拉诺埃大力发展公交系统,增建了大量的行人道和自行车道,成功地减少了10%的汽车数量,同时每年为贫困人群建造了3500户住宅,德拉诺埃在当选市长之前的六年里,巴黎建了1000个幼儿园,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德拉诺埃为巴黎市民新建建了2500个。在日常生活之中,德拉诺埃力图将巴黎人的生活朝向一个更加公平的方向推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质量

  德拉诺埃还以擅长举办群众性的艺术活动而闻名,他为巴黎创意设计的两项活动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他把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13.访谈:

  01:43:20:00

  记者:我们我知道市长先生您实际上是一个怎么说呢,可以和秘书长总统在当时可以媲美的这样一个市长,因为您上任之后提了一系列很大胆的,我估计也是让巴黎市民一下子接受不了的这些建设城市的注意。比如说巴黎不眠夜的活动,还也就是在巴黎市中心搞巴黎海滩,这个两个活动的灵感来自于什么?

  A:由于我个人的性格,我会提出或是接受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巴黎海滩计划是在巴黎的塞纳河畔进行,您知道,塞纳河岸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这个地方很美,但也是城市道路的一部分。但是我相信,坐在河岸的长椅上,看着圣路易岛,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也应该把这块地方还给它的使用者,还给巴黎人民,还给法兰西岛大区的人民。

  14.画面加解说

  巴黎海滩的活动从2002年开始实施,之后每年的7月21日至8月20日,塞纳河右岸3.5公里长的河堤散步道会被布置成供人休闲的沙滩,今年的活动就动用2000吨沙子,修造了3段分别长500米、600米和700米的人造海滩,同时栽种了40棵喜玛拉雅大棕榈树、修建了7个可饮用喷泉、为市民提供了200个大型甲板躺椅、40张吊床、5家迷你咖啡馆、 “海滩”上还开设了一个图书馆,免费供游客借阅图书,一个220平米的游泳池从早到晚分时段向不同年龄层的人开放。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巴黎海滩活动就吸引了超过300万的游客。“巴黎海滩”计划目前已被法国南部城市里昂和图卢兹以及德国的柏林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4个城市效仿。而巴黎不眠夜则是德拉诺埃又一个充满人性化的创意,举办活动的这一天,从周六晚到周日太阳升起,巴黎市区 125个地区彻夜灯火通明。人们可以在这一夜享受241项专业演出和群众活动,不眠夜的口号是“利用一个夜晚品味当今艺术”。巴黎以其特有的热情和创新精神影响和推动着文化的潮流。

  15.访谈:

  01:45:03:00

  记者:我记得刚刚提出来的时候,很多人反对,而且很多人认为是荒唐,是幼稚的一个注意,你怎么最后他它变成一个现实的呢?

  A:首先很多人都批评我这个计划,我们非常成功的实现了这个计划,我们初衷是给那些没有钱度假的穷人找一块休闲的地方。法兰西岛大区有几十万的人没有钱去度假,我们就把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留给他们,为他们提供有质量的服务,可以运动 休闲 聚会 野餐。开始的时候,是穷人来这个地方。随后由于来这个地方成为了时尚,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这里。这里成为了一个美丽的 免费的休闲场所。一个令人感到惬意的地方,由于这项活动得到的企业的赞助,所以巴黎市政府只化了很少的钱。巴黎不眠夜是我们创意的另一个活动,因为每个城市的夜景都有不同的魅力,然而我们白天工作,怎样才能欣赏城市的夜景呢,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周六的晚上,我们请艺术家为这个夜晚创作了独特的艺术作品,免费让人们参观,这又是一种消除城市非人性化的一种方法。

  16.画面加解说:

  然而在2002年的巴黎不眠夜的活动中“爱冒险”的德拉诺埃历经了一次真正的危险,活动当晚,德拉诺埃与数百名市民和游客聚集在市政厅自己的会客厅内。一个中年男子在经过德拉诺埃时用匕首刺中了德拉诺埃的腹部,从来不带保镖的市长,毫无防备,中刀之后当即倒地。凶手很快被捕,警察审问他为什么要行刺,他说:我不喜欢政客和同性恋者,随后此人被证实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

  17.访谈

  01:51:08:00

  记者:我先向您道歉,刚才我没有注意到您还有这么多实实在在的政绩,但是从我看到的资料里面,更多的人在说您是一个特立独行另类的市长。而且我要提醒您,您为了搞巴黎不眠夜实际上您付出了代价,您在2002年巴黎不眠夜的时候您被一个刺客刺重了您的腹部,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A:我还活着,我还健康的,我还挺积极的,我很有理性,我不希望这件事情再次发生,但是这并不是我最担心的事情,我应该做我最应该做的事情,那么我是一个自由人,我吸取了一定的教训,我希望以后更加注意安全,不应该在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件面前停滞不前。应该翻过这一页,生活会医治伤痛。

  记者:改变没改变您的想法,您对建设巴黎市的这样一种热情和执着?您有没有回过头来想是不是因为有些人确实不喜欢这样一种方式,于是才选择了攻击你?

  A:015240完全不是这样的,首先想杀我的人是一个精神病人,他的思想是很成问题的。有一些非常反民主的成分。他反对个体差异的存在,那么为了不受他思想的影响,我们不能把眼光局限于这位精神病患者的行为上,我们要继续生活,要了解他的背景,但这并不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这个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但是我要战胜这种伤痛,这件事情并没有影响我。015329如果说有影响的话,我想就是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就是这个。其它的事情,巴黎的政治并没有改变。这是我的责任,作为巴黎的市长我不仅仅是一个主观个体,我是巴黎人民的代表,有责任代表群体的利益,如果我因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行为而动摇,那么我的心理素质上就没有足够的资格成为全巴黎人民的代表。所以我的思想,我的信念,我的计划或者行动决心不能有丝毫的改变,否则刺客就达到了他的目的。决不可以。

  01:48:42:00

  记者:我觉得市长您不像个市长,恕我直言,您像一个极有想象力的艺术家。以至于有人说您是一个特别特立独行的一个市长,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A:我是没有一点的艺术才华的,我要把我的艺术品味放到我得市长生涯中,但是所有这些事情都是要为市民服务的,而不是为自己来做的,而是为大多数巴黎人做的。另外我们头脑中认为不应该享受这些,而是要让市民来享受我们的成功。与此同时,文化和艺术地位的创造和经济财富的创造是同样重要的,因为巴黎也需要创造经济财富,解决失业问题,巴黎有很多失业者,我们需要把这种热情和创造力用在经济方面。2003年一年内有二万个新兴企业,但是还不够多,因为现在还有太多的失业者,所以对我而言还不够多。

  17.画面加解说:

  今天的巴黎给予人的感觉依然充满着法国19世纪著名诗人波德莱尔诗中所描绘的情节,“自我、精神、色彩、向往永恒”。为了保持法国,巴黎的这种永恒的活力,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再次开始了一场文化的振兴运动,以巴黎的城市建设为例,从那时起,巴黎市内出现的任何一件设施,都是经过精雕细刻的。公共汽车站台是经过招标由英国设计师设计,街头书报亭也是享有专利的设计。甚至连街边植物的护栏都是经由艺术家布置。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当代的设计师在保留了19世纪的风格的同时,为她设计了现代但不张扬,简单而又含蓄的街道设施。像有名的莫里斯海报亭和伊托夫路灯。这些新时代的街道设施少了19世纪的精雕细琢,而采取了透明 简单的风格。从这些城市细节可以体会到巴黎人对于美与精致的追求已经渗透到了自己的血液中。

  18.访谈:

  02:01:00:00

  记者:有两、三个非常简短的问题,作为最后想问您一下,巴黎人是不是非常的浪漫,如

  A:浪漫,我希望全人类都有感情,有梦想,比如说您刚刚提到巴黎海滩,很多青年人给我写信,告诉我他们就是在巴黎海滩上相识相恋的,这也许就是您说的巴黎人的浪漫。

  记者:巴黎人很热情吗?

  A:还需要改进,很直率的说,比前几年好多了,我满怀尊敬说,巴黎人比以前更善于表达他们的关心、礼貌,更愿意与他人分享生活的快乐。有人跟我说巴黎的出租车司机很可爱,十年前您是不会这么说的。

  A:10年前可不是这样。

  记者:1998年我去过,1998年我到法国,我们坐过出租车,当时给我的感觉我们不爱跟我们说话,我们问他什么,他们都假装说听不懂,现在好多了,而且是非常好。

  A:我曾经帮助过他们,并告诉他们,这是关乎到他们自己的利益,如果他们的乘客愿意再次来到巴黎。因此他们现在明白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变得非常热情。

  记者:您在竞选巴黎师长的时候,您曾经说过,就是您之所以竞选是因为您热爱巴黎。作为一个热爱巴黎的这样一个市长,您觉得巴黎最使您引以为荣的是什么东西。

  02:04:20:00

  A:我觉得在巴黎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自由的城市。这个城市就是为此而生的。我能很骄傲的跟全世界的人说,我来自巴黎,这就是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雨果曾经说过,全人类都有权力来巴黎,这就是我所热爱的巴黎。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