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乌克兰等待重新选举 专家称尤先科再选胜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42 新周报

  自乌克兰陷入政治危机以来,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立场坚定,不依不饶,步步为营;而亚努科维奇方面却表态多变,不断妥协,步步后退。现在,相持了十多天的乌克兰政治危机再次向有利于反对派的方向发展。

  12月3日,乌最高法院就“乌反对派指控当局在大选中作弊”一案作出终审判决,恢复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将总统选举第二轮选
举重新投票的时间定为12月26日,并否决了乌现任总统库奇马所提出的“从零开始”重新举行大选的建议。

  库奇马:呼吁再次展开国际斡旋

  12月4日,乌现任总统库奇马呼吁再次举行调解乌大选危机的国际多边会谈,以缓和目前乌克兰国内的紧张局势。而此前,12月2日晚,库奇马曾急飞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闪电式”访问,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紧急会晤。库奇马直截了当地对普京说:“如果俄罗斯不直接参与寻找一个解决这场危机的办法,那么乌克兰不可能体面地结束危机。”

  从莫斯科返回后,库奇马继续与两大对立阵营的代表举行会谈。他表示,他愿意解散亚努科维奇总理领导的现政府,但条件是必须首先进行新选举所必要的宪法改革。他表示,“我们急需进行宪法改革。在对宪法进行修改后,内阁将会辞职。一个新的内阁将会组成。”

  亚努科维奇:“我不会辜负支持我的选民”

  面对最高法院的判决,亚努科维奇的诉讼代理人斯捷潘·加弗里奇批评道,“法院实际上扮演了政治角色……甚至超出了原告方的诉讼请求范围。原告方并没有要求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而只是要求宣布计票结果无效。”

  12月4日,乌总理新闻秘书格尔曼宣读了亚努科维奇的声明。亚努科维奇在声明中称,乌克兰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作出的,判决违反了乌克兰宪法,不过,他不会放弃参与总统职位的角逐。亚氏指出,毫无疑问,除了参选并夺取胜利外没有别的选择。

  尤先科:“这只是开始”

  最高法院的判决作出后,尤先科向聚集在基辅独立广场的上万名支持者表示感谢,并呼吁示威者不要停止抗议行动。尤先科说,“我们建立政权的繁重政治工作才刚刚开始。”

  近日,一些乌克兰国内的媒体透露,凡是在基辅独立广场参加示威游行活动的人,无论男女、长幼,每人每天均可得到10美元的补贴;如果在广场上过一夜,还能得到50美元的补贴。同时,示威活动的组织者还为广场上的示威民众提供免费午餐和棉衣等御寒物品。看来,反对派是做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俄罗斯:别无选择

  面对乌克兰发生的一切,俄罗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2月3日,俄总统普京在出席印度——俄罗斯年度首脑会议时抨击了美国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他说,“就算是披着漂亮的民主外衣,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也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

  近日,俄罗斯《消息报》刊登了俄国际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杜金的文章,这篇题为《“两个乌克兰”:危机的地缘政治根源》的文章称,乌克兰国体的形成处于初始阶段。一部分乌克兰人认为,应当尽快向西方靠拢。另一部分人认为,乌克兰只有与俄罗斯结成紧密联盟才有前途。显然,只有兼顾这两部分民众的利益,奉行平衡和温和的政策,才能确保乌克兰统一。

  文章称,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求平衡的现任总统库奇马就奉行这种策略。而“对于乌克兰所发生的一切,俄罗斯不可能置身事外,不可能不支持亚努科维奇,但事态的发展使俄罗斯越来越深陷其中,这违背了它的本意。”

  西方社会:心里窃喜

  在乌克兰最高法院作出对反对派有利的判决后,欧盟和美国方面随即表示欢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乌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向和平、民主解决争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反映了人民意愿。人民的意愿获胜这很重要。法院的判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政治和法律进程的一部分。”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敦促各方尊重法院判决,并希望判决能够为和平解决乌国内政治危机带来转机。他说,“我呼吁乌克兰所有各方和组织充分合作,以举行自由、公正和透明选举为目的履行法院判决。”

  专家分析:如果再选,尤先科胜算大

  诸多乌克兰问题专家认为,如果重新举行选举的话,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胜算要大于亚努科维奇。乌克兰问题专家加拉尼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通过重新举行选举的方式解决乌克兰国内的政治危机,这是一个“妥协的方案”。他说,“作为政治学者,我认为,如果重新选举,那么尤先科将胜出。”-《新周报》特约记者 关健斌 发自巴库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