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广东三大疾控中心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9 南方周末
广东三大疾控中心的难题

  2004年11月24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向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汇报时透露,由于一些群众甚至基层政府对疾控中心的性质不了解,把它误解为SARS疫苗的培育基地,使疾控机构选址困难重重,进展缓慢。她说,深圳市、广州市以及广东省3个拟迁建的疾控中心,在征地过程中“频遭阻挠”。

  2004年2月23日,广东省疾控中心迁建办公室负责人对媒体说,经过几个月的论证、立项、选址、审批,由省财政拨出专款5.06亿筹建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址已初步选定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南大公路南侧,用地总面积131亩。媒体报道说,将拥有P4实验室的新广东省疾控中心预计在3年内建成。

  与深圳市疾控中心迁址方案相似,这个设想也遭到了当地居民的质疑。

  2004年5月25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大型小区“华南碧桂园”的业主举行了签名活动,“反对省疾控中心选址番禺南村”。

  广州市迁建疾控中心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2004年5月17日,《广州市加强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建设计划》在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该计划确定,新建的广州市疾控中心将占地面积约100亩,按照国内领先水平装备和设置实验室。但在征地环节遇到阻力,进展缓慢。

  有业主在网络论坛上说,作为为社会、为广大群众谋利的疾控中心,不是说不能建,而是要越早建越好,但是作为一面双刃剑,到底建在什么地方最安全,让它最大程度地为人民作贡献,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就是希望政府能够给大家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我们只是对修建疾控中心的选址问题提出质疑,希望政府能在这件事上更公开化,也希望政府在以后的重大规划上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

  对这种呼声,广东省有关方面表现了审慎的态度。2004年12月1日,广东省卫生厅一位官员说,因为面临的是“来自群众的意见”,所以工作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到万无一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