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本报独家采访国航上市审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13 青年参考

  国航选择伦敦上市因为监管松?

  本报记者邵洁发自北京

  12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将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同步挂牌上市。这将使其成为 4年来首次在伦敦主板挂牌上市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国航为何从纽约证交所转往伦敦上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国航上市工作的企业咨询服务部及企业风险管理部合伙 人吴继龙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国航躲开纽约是因为美国证交所监管更严厉”的说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承 担此次国航上市的审计工作。

  “国航选择上市地时放弃纽约证券交易所而转向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原因来自于两方面。”英国《金融时报》曾撰文分 析,从技术上考虑,中国香港和英国的会计规则类似,将使国航更容易进行账目准备,以能够按计划在年底前上市。另一方面 ,美国证交所在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丑闻之后,通过的新法案(《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 上市公司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上市环境相对而言更加严苛一些。

  吴继龙否定了国航第二上市地由纽约转往伦敦是出于宽松的法律环境的说法。“美国有《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 欧洲当然也有相应的监管措施,而且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于公司治理、内控的要求绝不比美国低。”他强调。

  出于对客户的保密原则,吴先生不愿透露国航由纽约转向伦敦的具体原因,但他肯定地表示,美国推行的新法案“一 定不是其中的原因”。

  一些美国投资基金经理称,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航空业一直处于“焦头烂额”状态,在美国资本 市场上“大家都小心躲开航空股”。这种冷空气至今尚未回暖。他们分析,可能出于此方面考虑,国航选择了在香港和伦敦两 地上市,而非香港和纽约。

  目前,共有5家中国企业在伦敦上市,而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共拥有超过20家中国公司。

  五大利好支持国航

  12月9日,国航在香港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发行定价,每股定价为2.98港元,处于招股价范围2.35 至3.10港元的高端。国航此次招股共发行28.06亿股股份,将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的31%,集资83亿港元。据市场 消息称,国航公开招股部分获得80倍至9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近750亿港元,配售部分超额15倍。

  在全球航空业持续3年低迷的大背景下,国航成功发行上市更显得一枝独秀。目前,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均面临着一系 列难题:沉重的债务、居高不下的油价、昂贵的人力成本,以及廉价航空公司的步步紧逼。今年9月,分别位列全美第二、第 三和第七大航空公司的联合航空(UAL)、德尔塔航空(DAL)、美国航空(AA)都向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

  多数分析师认为国航上市时机不错,五方面的利好支持了国航的成功上市。

  其一,相对于早已进入成熟期的国际航空市场,快速成长的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对海外投资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次国航上市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之一中金公司在有关国航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持续增长的家庭收入以及旅行支出, 将支持中国的民航业在未来几年保持13%-15%的客运量增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在未来5年到10年里,国内航 空业规模将比现在翻一番。

  其二,相对于大多数国外航空公司,国内航空公司拥有成本优势。

  吴继龙说:“成本效益是国内航空公司的最大卖点。在香港和海外航空公司中,员工工资通常都超过运营成本的20 %,而在中国,即使在国航、东方航空公司(东航)、南方航空公司(南航)这三大航空公司中,工资不足成本的10%。与 国外航空公司相比,国内航空公司具有极高的竞争力。”

  其三,香港证券市场形势转好。过去两个月,香港恒生指数上涨超过1000点,达到过去4年的最高水平。近期上 市的几只中国概念股包括中电国际、网通等,都出色完成了发行上市。11月以来,南航、东航两家的股价短期内上涨也均超 过30%。

  其四,进入11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回落也是支持国航盈利预期的利好因素。按平均水平,国内航油成本占到 国内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国航为28%),油价每上涨100元,航空公司全年每股收益平均下降0.02元-0 .03元。

  其五,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起了一定作用。由于在国内航空公司总负债中,美元债务比例一般在60%-70 %之间。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将减轻其债务负担。

  中航油事件警示国航

  近期,中航油事件暴露出海外上市的国企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缺陷。

  有关人士透露,国资委正在不断推行国企海外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企业内控管理制度的建设。

  吴继龙建议,上市公司应清醒地认识到海内外的投资者都是公司股东,上市之后,管理层不再只是为国家这样一个股 东服务。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要实现“三分开”:股东分开,财务分开以及管理层分开,以达到结构平衡。除了政企分开外, 上市公司还应重视如何加强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代表性,避免关联交易中的利益冲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