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紧追“韩流” 中国电影的希望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06 青年参考

  ( 电影界“韩流”爆发得不可思议。韩片究竟好在哪儿?既然韩片能从好莱坞夺走数目可观的观众,克隆韩片的 模式,能否让中国电影走上希望之路?

  本月初,北京举办了“2004韩国电影展”,试图通过与韩国电影的零距离接触得出答案。)

  蒋啸勇

  韩片红透半边天

  韩国影片《太极旗飘扬》和《实尾岛》,在只有4800万人口的韩国创造了1000万人次观影的佳绩。

  2004年在日本公映的韩片突破30部,如今日本的外片市场,除了美国大片之外,韩片几乎一统天下。

  中国的“哈韩”影迷也越来越多。3年前,韩国电影为打开中国市场,特邀有号召力的中国影星加盟。如今,中国电 影要打开世界市场,却要请韩国明星助阵,比如陈凯歌的《无极》和成龙的《神话》,分别动用了张东健和金喜善。

  以前的韩片,无论剧情还是人物,往往刻意模仿好莱坞。现在一切都颠倒过来,好几部有创意的韩片获得了好莱坞片 商的青睐,争相购买重拍版权:黑人女星奎恩·拉蒂法的下一部电影就是重拍《我的老婆是大佬》;梦工厂则买下了《我的野 蛮女友》的版权;韩国艺术片《老男孩》和多部恐怖片也都有了好莱坞的新东家。

  韩片走红的“不传之秘”

  从1999年韩国的第一部大片《生死谍变》,到2004年底的《太极旗飘扬》,韩国影人只用了5年时间,完成 了从模仿到创新的质的飞跃,先在本土站稳了脚跟,随后四面出击。

  仔细考察走红的韩片不难发现,这些商业片都对外来影片进行了消化和吸收,同时大胆尝试,使之与本土文化结合。

  韩国言情电影想像丰富,笑料迭出,一出手就新奇得不得了。当然,这些电影或多或少都牵涉到“性”,比如裴勇俊 和全度妍的《丑闻:朝鲜男女相悦之辞》,片中,浪子和荡妇“淫”到了极致,而贞洁烈女也“守”到了极致,两个极端的遭 遇耐人寻味。

  釜山电影节也为韩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名义上是“国际”电影节,其实却是为本国电影向外扩张搭建 的良好平台。

  美国《新闻周刊》曾专门分析过韩片崛起的原因:“1997年~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曾垄断韩国电影的 三星、现代和大宇等财阀濒临破产,迫使它们专心于自己的核心产业。此后,大大小小的独立制片公司纷纷涌现。它们每年只 拍摄几部片子,却非常卖力,力求把投资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韩国大导演姜帝圭这样忠告中国同行:“韩国电影能有今天,最重要的是导演。韩国导演把电影当成生命,而不是钱 或其他东西。拍电影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让观众看不懂,这一点要牢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