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被一本书挑起创业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06 青年参考

  ( 三年创业,徐敏刚总结道:第一年为生存;第二年找好定位;第三年求发展,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与策略。

  管理小公司他有自己的体会:大公司管理制度和规章详尽,小公司则重员工的人品;大公司的资金流不成问题,而小 公司从一开始就为资金发愁。)

  本报记者梁国胜

  和很多人一样,徐敏刚没事的时候也喜欢把自己和公司的名字一起敲到google里面搜一通,搜索之后,他总是 能够“受点刺激,找点动力”。目前,徐敏刚能够在网上搜到的几十条信息几乎全是他的普视天润威泰公司最近签署的一个合 作项目。这个项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宽带增值业务。

  在吉林读大学,每年都拿奖学金;免试保送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生;在中国汽车总公司从事IT研发。徐敏刚的道路 可谓一帆风顺。但他离开了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徐敏刚把自己的离去说成是一本书挑起来的热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敏刚读到了一本书,书名是《做交易的艺术——特拉蒙普自传》,描写了一个美国著名地产商的 沉浮。

  徐敏刚珍爱的这本书已经被他翻烂了,重要的地方还画了横线。徐敏刚为记者朗诵了那本书的开篇之语:“我这么干 不是为了钱,我得到的钱足够了,比我需要的多得多,我是为了做交易本身而这么干,交易是我的艺术形式,别人在画布上绘 出美丽的图画或写出绝妙的诗句,我则喜欢做交易,特别爱做大交易,我就这样从中得到快乐。”

  出国,为创业打基础

  1992年初,徐敏刚自费来到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学习。

  两年后,他毕业了。当时,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不愿回国,而徐敏刚认为在美国做大事的机会不多,自己的事业在国内 。但他意识到自己的技术、管理能力都不够,没有回国创业的基础,于是决定在美国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管理模式、业务模 式、了解市场。1994年,徐敏刚进入了全球最大的IT战略服务公司EDS。

  求职的时候,徐敏刚直接写信给EDS当时的CEO,在信中他向CEO推荐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是一 处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他希望为这个公司在中国开拓市场,他经过六轮面试、HR测试、部门经理,历时半年得到一个工作职 位。

  徐敏刚在这家公司的美国总部呆了四年,具体负责亚太地区的工作,他觉得在EDS锻炼了自己整合工商、税务、管 理、融资等方面的经验,这为他日后在国内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家公司,徐敏刚三个月轮换一个部门,锻炼了自己的 沟通能力,他对此颇有感触:“沟通是一个经理最重要的能力!”

  6年后,三星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通过猎头公司找到了徐敏刚,于是他在三星工作了一年。

  在三星,徐敏刚经常去韩国考察项目,他感受到韩国的网络游戏很发达,增值服务业也很有市场,他意识到自己的创 业时机来了。虽然当时手头上没有什么具体的项目,对国内的市场也不是很了解,但是,直觉告诉徐敏刚,宽带运营业务会在 中国有广阔的市场。经过筹划,他与几个股东说服了美国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于2001年12月成立了现有的公司——普视 天润威泰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被骗18万

  公司成立之初,负责运营的只有他自己。在这个时候,他的一个好朋友介绍了一个人加入了他的公司,徐敏刚很信任 他,为了发展公司的业务,徐敏刚借钱让他跑业务,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人一下子卷走了公司的18万元,从此杳无音 讯。

  徐敏刚说,大公司能凭借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吸引人,而小公司就不行,在IT行业里,员工的流动性很大,所以每 个员工的离开我都会回过头来反思自己,包括骗了我的人。“当公司第一个技术员工离开单位时,我亲自和他谈话,想弄清原 因,原来是自己与他的沟通不够,害怕让他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