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亲人感召让外逃14年罪犯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13 CCTV《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亲人感召让外逃14年罪犯自首

王广东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共同关注:亲人感召让外逃14年罪犯自首

案件的有关卷宗


共同关注:亲人感召让外逃14年罪犯自首

母亲为王广东做饭


共同关注:亲人感召让外逃14年罪犯自首

母子相见


  央视《共同关注》播出《在逃犯归来》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提起在逃犯这个词,我想大家并不陌生,他们往往隐姓埋名东躲西藏,很不容易被抓获。不过不久前在海南省澄迈县,一名在外逃亡14年的犯罪嫌疑人王广东却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了,他为什么选择回来呢?。

  这是王广东在外逃亡14年后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见到越发苍老的母亲,王广东以泪洗面。

  王广东的母亲:想死你了,想死你了

  王广东:我日日夜夜都想你啊,妈,都是儿子不好,让您老受苦了

  王广东的母亲:回来就好啊,你一定重新做人啊。

  王广东今年36岁, 22岁那年,因为一些纠纷,他与邻村的王时开发生冲突,于是他伙同本村的王灵天、王广坤等8人,将王时开右小腿打成粉碎性骨折,脚前动脉、静脉神经断离,经法医鉴定为重伤。当得知对方伤势严重的时候,王广东跑到了附近的山上躲了起来,那天正是1991年1月1日,这新的一年对王广东来说,确是漫长的逃亡生涯的开始。

  王广东:在附近的山上,村里偏僻的地方,山啊,树林啊,这样躲躲藏藏有一年半载。

  躲藏在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中,王广东的生活很是艰难,饿了他就找些野菜充饥,困了他就用树叶遮寒,原以为躲藏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三个月后,和他一同打人的几个兄弟纷纷被公安机关逮捕。王广东感到事态的严重,而就在这个时候,他长年患病的父亲不堪打击,急火攻心去世了。

  王广东的母亲:他父亲得的是癌症,一气之下就走了,留下我和一堆孩子,广东也犯事不在身边,他(王广东的母亲)也没有看到儿子最后一眼。

  不能回去给父亲送终,是王广东一辈子不能原谅自己的事情,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逮捕,王广东也不能留在母亲身边尽孝。趁着天黑,他偷着下了山,乘坐去广东的大巴车,离开了自己的家乡。

  记者:那时想到过自首吗?

  王广东:想到过,但很害怕。

  然而在外逃亡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王广东辗转在广东的好几个地方,靠着打工维持生计。

  记者:都做些什么?

  王广东:做了好几年的机械。

  记者:累吗?

  王广东:一般,但很脏。

  记者:一个月挣多少钱?

  王广东的:工资很低,过的日子平平淡淡吧,够日子生活,刚刚好。

  记者:你没有身份证怎么找到工作?

  王广东:没有,小厂不要这些。

  记者:你的身份怎么得以隐藏这么多年呢

  王广东:随便编个名字吧。

  为图个吉利,王广东给自己起个名字叫阿福,但是他的日子却并不幸福。

  王广东:跟你说,不管去哪,不管在店里还是厂里,和别人都不一样,做什么事情没有百分百的……,都是提心吊胆的。我身上有犯罪行为,看到警车从身边过,就有点怕,虽然警车过去也不是抓我的。

  王广东东躲西藏的日子一点点的过去,而在另一边,母亲王翠花却急白了头发。丈夫去世了,儿子又杳无音讯,她一有时间她就到处打听儿子的下落,可天下那么大,上哪找呢?就在这个时候,家里苦心经营的橡胶树不知被什么人给砍掉一大半,一下子家里大部分的生活来源没有了。

  王广东的二妹:砍掉二、三百棵。有这些橡胶树来割,生活还过得去。后来艰苦到什么程度,就是有地瓜就拿地瓜来煮,后来就没有饭吃了。

  母亲:你看我头发都白了,这是染过的,不知道流过多少眼泪,但家里还有六个小孩,生活很困难,我想当母亲的先把这些孩子抚养成人吧。

  王广东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有六个弟妹,王广东走的时候,最小的妹妹才4岁,最大的也不过十来岁,母亲就这样在失去丈夫又不见儿子的压力下,把抚养孩子的重任独自一人扛起,艰难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记者::你知道这些年母亲为你担心吗?

  王广东:天下父母心啊,有些孩子会忘了母亲,但母亲永远忘不了自己的孩子。

  母亲思念儿子,儿子也同样思念着母亲。王广东白天小心翼翼地做事,晚上则偷偷地躺在床上流眼泪。

  王广东:不管是晚上,还是逢年过节,都要流眼泪,那么多年没有忘记她,从来没有。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