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图说老天津:张太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3:16 城市快报
图说老天津:张太雷

张太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图/文提供 天津图书馆 王向峰

  张太雷(1898~1927),男,汉族,江苏武进人。参加革命后改名太雷。1911年,在常州西郊小学毕业后,考入常州府中学堂。1915年秋,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投身运动。1920年6月在北洋大学法科毕业后,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活动。9月,在北京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小组。同年冬,在长辛店参加筹办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骨干。1921年春,赴俄国伊尔库茨克,任共产国际东方局中国科书记。6月,陪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李克诺斯基来到中国,参与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1至3月,相继出席远东被压迫民族大会、东方劳动者大会和共产国际代表大会,被选为青年共产国际执行委员。在中共第四、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分别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委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团中央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区委机关报《人民周刊》编辑。1927年7月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五人小组成员。1927年,参加党的八七会议,被选为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任广东省委书记。

  1927年12月,张太雷与苏兆征、叶挺、叶剑英领导发动了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1927年12月12日,在起义中牺牲。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