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时空年度盘点专题 > 正文

朗朗——我为音乐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9:14 央视《东方时空》

  1999年8月美国的一场音乐会上,朗朗替代因病无法出场的美国钢琴家登台演奏,那一年他刚刚17岁。著名的艺术大师斯特恩向观众这样介绍了朗朗:“你们将从这位中国男孩身上听到世界上最美妙、最有创造力的音乐。”

  这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瞩目的柏林森林音乐节的音乐会现场。

  在今年的音乐会上,担纲独奏的是中国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朗朗,这也是柏林森林音乐会自1984年开始举办以来,第一次由中国人在音乐会上进行独奏演出。

  朗朗:弹着钢琴的时候,完全没有苦恼了,没有劳累了,没有任何的障碍。去了就是要发挥,就要把自己的心声献给观众们。

  音乐会演出的当晚,朗朗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其实朗朗在九岁时就已经能够熟练的弹奏这首乐曲了。1999年8月,在美国芝加哥拉威尼亚音乐节的最后一场明星音乐会上,朗朗替代因病无法出场的美国钢琴家登台演奏,那一年他刚刚17岁。音乐会开始之前,著名的艺术大师斯特恩以这样一段话向观众介绍了朗朗。

  朗朗:(录音资料)“你们将从这位中国男孩身上听到世界上最美妙、最有创造力的音乐。”

  那场音乐会上,朗朗以娴熟的弹奏技巧、戏剧般的创造性的演奏赢得了在场的大师和整个评论界的一致赞誉。

  朗朗:通过这场音乐会,我就像做梦一样,我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每天的合同简直就是---我要如果想定的话,我一年可以弹四百到五百场都可以。对我来说,就感觉天像开了一样,等于我的梦一下在一夜间实现了。所以我就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而且我觉得确实很幸运。

   朗朗出生在沈阳,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在音乐上的天分。他3岁开始学琴,5岁起就在沈阳市的各种比赛中获奖。对儿时的朗朗来说,在没有什么事情弹琴更让他快乐的了。

  朗朗:我还记得那天钢琴进到我们家那时候,当时感觉,那么大一个东西进来了,然后我当时记得我父母说这就是钢琴。每次去幼儿园的时候就不想去,那宁可我在家练琴我也不去幼儿园。后来就有一段时间,我就在家练琴,所以我一般当大家练这个曲子练烦的时候,我已经练别的曲子了,所以我总在练习新曲目。这样的话我永远都不会无聊,而且练累了就自己创造一首,听完歌曲开始改编,自己在琴上开始弹自己喜欢的调子。所以对我来说,反正只要累了,或者就跟小朋友去玩,对我来说,我很喜欢练琴,我觉得钢琴跟我特别过电,音乐跟我非常过电,所以我就从小就非常热爱。

  从那以后,朗朗全家的生活重心只有一个,就是让朗朗能够安心学琴并得到系统的训练。为了这个目标,朗朗的父亲辞去了工作,带着他来到了北京求学。

  朗朗:我来到的北京的时候住的是一个简易的楼房,而且冬天完全没有炉子,而且没有暖气,所以只有一个办法,吃完饭以后把屋里门关紧,然后留点热气,然后弹琴的时候弹得非常热情、疯狂,这样的话,完全把汗全都出来以后,来维持这个冬天的感觉。我记得弹完琴以后

  感觉非常冷,因为整个能量都释放出来了。弹琴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冷,但是弹完了以后我觉得非常非常冷,但是也挺过去了。

  在北京日子里,生活虽然过的艰苦,可朗朗的演奏水平有了飞速的进步。1992年,朗朗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国际青年钢琴家比赛,那一年,他10岁。

  朗朗:我们当时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是自己花钱去比赛,所以那时候我记得我们家那时候借了五万人民币,然后整个这个机票,整个参赛所有的钱,完全是借钱去的。就说如果这个比赛如果没有比到名次的话,整个就要快破产的感觉。但是当时首先我父亲很信任我,我的家庭很信任我,再加上我老师非常信任我,我觉得,当时就是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压力,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紧张。对我来说,就是要取得事业成功。

  这是朗朗那次参加比赛时的照片。那届比赛上他得了第一名和杰出艺术表现奖。1993年,朗朗参加了在日本第二届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钢琴比赛。这就是当时比赛的录象资料。

  最终,朗朗再次将冠军的奖杯揽在了怀中。

  朗朗:莎士比亚有句话说,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大船跟小船一起向前开,所有的船只都能顺利通过。但是在大风暴雨来的时候,小船都会被淹没。但大船会继续往前行走,而且会行使得更加平稳,而且当风和日丽出来时候,它会比原来更加耀眼。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人能不能对压力到底能承受多少。所以对我来说,因为我后面一直都有人围绕着我。

  朗朗说,这么多年,站在背后支持他的不仅有父母,还有老师和喜欢他的无数乐迷。现在,朗朗平均一年要在世界各地演出150多场。在他看来,每一次演出其实都是都是对自己的总结,毕竟自己的未来在明天。

  朗朗:我每次我都在想,我以前是怎么过来的。人如果永远记住怎么从艰难过来的时候,永远你都会在往前走,而且你永远都不会骄傲,你永远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一个人。

  相关专题:东方时空年度盘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