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方言词汇(十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06 城市快报

  文/李世瑜

  泡汤———由于拖拉、懈怠而使事情搁浅或失败。

  跑单帮———行商,即没有商号个人在本市或外地倒买倒卖。也作“倒儿爷”。

  炮筒子———敢说敢道、容易发火的人。

  屁泥———无足轻重的人或事。“不用为这个伤脑筋,屁泥!”

  皮实———①性情随和,不爱发火。②身体结实,不爱得病。

  皮条 “条”读轻声———食物韧性过大。“馃子放了两天,皮条了。”也作“疲了”。

  票活———本指演员或票友儿不收费用的演出,引申到其他白干的事情。也作“票了”、“玩儿票”。

  撇读一声———煮东西时用勺舀去浮在面上的渣沫之类。

  撇斜———吹嘘、夸张、卖弄。“你少在这儿撇斜吧,没人信你这套。”也作“卖撇邪”。

  撇呀撇读作piǎ———吹嘘、夸饰。“到美国探亲回来,见了人瞧他这份儿撇呀!”也作“撇呀大梨”。

  拼口———各不相让的舌战。

  平趟———畅通。“局里咱平趟,局长跟我没说的,有事说话!”

  Q

  欺———①急、紧迫。“别让他看出来你买得这么欺,不然价就不下来。”②凑到一起。“欺鼻子。”“头发长得欺 到眼眉了。”

  起儿———层、级、排。“那本书在左面书柜的第二起儿呢。”

  起腻———纠缠、找麻烦。“快走吧你,别跟我起腻了。”

  腔儿过儿———指桑骂槐式地说闲话。“同院那位老太太整天腔儿过儿的,我实在受不了!”

  掐捏———精打细算。“过日子总得掐捏着,大手大脚的赚多少也不够。”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