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方言词汇(二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06 城市快报

  文/李世瑜

  外场 “场”读二声———社交。“他在家里跟谁都上不来,可外场好,跟谁都上得来。”

  外卖———外人、别人。“他是经理、小舅子是秘书,爱人是财务处长,没外卖。”

  玩儿不转———没办法。

  玩儿轮子———耍花招、故意不把事情办好。也作“玩儿花活”。

  玩儿闹———生活多样、只求享乐。“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像个年轻人似的,真是个老玩儿闹。”

  偎窝子———早晨睡懒觉。

  窝脖儿———碰钉子、不给面子。“趁早你别去,准得给你个窝脖儿。”

  窝工———由于计划不周,调度不当而形成的人浮于事现象。

  窝囊废———又窝囊又废物的人。

  乌秃———①看不清、不亮。“厨房的窗户都熏得乌秃了。”②不健谈,不爽快。“这个人怎么这么乌乌秃秃的!” ③火不旺。“这哪是煮熟的,乌秃熟的!”也作“兀秃”。

  无赖游 “游”读一声———游手好闲的无赖汉。

  恶唆 “恶”读wù———讨厌,恶心人。“街上到处是鼻滴、痰,真恶唆人。”

  X

  西北咧子———尖啸的西北风。

  息和———调解。“当间出人一息和这事就过去了。”

  吸热闹———喜欢到人多、热闹的地方去。“这老头子可吸热闹了,成天不在家呆着。”也作“喜热闹”。

  洗手———不再干某种非法事情。“我洗手了,再跟他们趟下去非进去不可。”

  细高挑儿———身材瘦高的人。

  瞎掰———胡说。

  瞎鬼———胡闹、逞能。“这是找个内行人,你别瞎鬼了!”

  瞎摸海———嚣张,不稳定、不实事求是。“这个人不可靠,他是个瞎摸海。”

  下密了———雨逐渐大起来了。

  下三烂———低级下流的人。“这个下三烂,专干缺德事。”

  瞎心———枉费心机。“她小时候您多疼她,现在这么不孝顺,你真是瞎心了。”

  下作———使用卑鄙手段,不顾情面。“这个人办的事可有点太下作了。”

  显白———显示,炫耀。

  鲜活 “鲜”读四声———颜色鲜艳。“这条花裙子多鲜活!”

  现世报儿———做了坏事之后很快得到报应。“专会整人的那家伙,三岁的孩子死了,现世报儿!”

  香饽儿饽儿———特受宠爱、捧抬的人。“她成了我们单位的香饽儿饽儿了。”

  相许———可能、大概。

  小芯子———花炮芯子没点着。引申为杳无音信。

  小性儿———心脑狭窄、内向。

  血料———不务正业的坏子弟。“陈大爷人多老实,怎么养这么个血料儿子。”

  血———加重语气用词。“血不要脸”,“倒血霉了”。

  歇牙———没有饭吃了,与“断顿儿”义同。

  邪门儿———反常,不知何故。“这是怎么回事?真邪门儿!”

  寻人 “寻”读xín———嫁人。

  秀柳———女人身材不胖不蠢。

  秀密———精致。“这个活儿做的多秀密。”

  许会 “许”读二声———注意、留神。“我看见他在这儿了,什么时候走的我没许会。”

  学摸———寻找,与“淘换”义同。

  熏———用棒、架的手段使对方掏钱。“他炒股赚这么多钱,你熏熏他,叫他请大伙儿吃一顿儿。”

  丫头片子———对女孩子的谑称。

  哑巴禅———两人秘谈,故意说些隐语或做手势示意。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