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防风沙带惨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1:29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防风沙带惨遭破坏

新107国道边的60亩林地被陆续砍伐,令人惋惜。 晚报记者 王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防风沙带惨遭破坏

南曹乡境内大片的防护林被毁掉开辟成沙场。晚报记者 王梓/图


  核心提示:将城市打造成森林里的群落是我们的梦想,打造生态的城市成为城市建设的第二名片。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素有郑州防风沙东大门之称的管城区南曹乡等地,毁林挖沙事件却屡屡发生。在轰轰烈烈的造林声势中,一桩桩毁林事件说明了什么?郑州的风沙线何时不再高枕无忧?有关人士发出警示称,很有可能在明年春季到来后,此处会成为刮向郑州市区肆虐市民的一大风沙源。

  风沙起

  一阵风吹过,李晓冉下意识地用报纸遮住了面孔。“风沙真大。”她喃喃说了一句。12月15日8时,走在十八里河镇街道上的李晓冉再一次感受风沙之苦。她在这个镇上开了个百货店,已经8年了,见证着郑州的风风雨雨。

  打开卷闸门,李晓冉开始了一天正常的工作,等着顾客上门买烟或者买日用品,最近纱巾卖得特别好,“既可以保暖,又可以挡风沙。”隔壁理发店的一名女子说。

  看着街上街掩面而过的行人,李晓冉打开报纸,“南郊毁林挖沙行为被制裁”,一行醒目的标题吸引了她。

  “12月8日郑州南郊多处毁林挖沙的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昨天,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等4个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这些地点的毁林挖沙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李晓冉出神地看了好久。

  这则报道有关郑州市区挖沙毁林最近一次事件。12月7日,南曹乡郎庄村二组承包的一块林地,被人一哄而上砍掉所有的树木。此事引起高度关注,专门成立联合小组调查始末。 联合小组的成员包括郑州市林业局林政处、管城区农经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林业科。

  经过调查,毁坏林地面积为37亩,毁坏树木349棵,毁林者为郎庄村二组的70多户村民,管城区农业经济委员会林业对相关责任人下发了处罚通知书。

  “这些上百年的树再也不能死而复生了。”管城区南曹乡林站郭军伟说,每砍掉一棵树,就相当于扒开了阻挡风沙墙的一道口子。

  据郑州市林业局林政处蓝海军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阻当风沙进入郑州市的绿色屏障本来就不多,而南曹乡区域的林地作为郑州东边防沙墙具有相当的重要意义。在这个地带毁林将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不引起重视,很有可能在明年春节到来后,此处会成为刮向郑州市区的一大风沙源。”有关专家警示说。

  遭到破坏的风沙线

  12月14日, 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郑州市林业局林政处、管城区农经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林业科及《郑州晚报》记者沿着107国道辅道,就毁林挖沙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沿线两边不时可以看到被挖的沙坑,其中位于曹古寺村的大沙坑仍待填平。

  除了已经凹现的沙坑,还有许多裸露的沙子地带,距裸露带的不远处,可以看到成片的刺槐林。据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张晓军介绍,这些裸露的地方曾经是刺槐林,但现在已经都看不到了。他说,尽管森林公安分局和林业相关部门加大巡管力度,还是无法阻挡滥砍伐的行为。

  除了南曹乡,东部的另一堵风沙墙中牟县林带也多次遭到毁坏。

  今年2月3日,中牟县张庄镇小马村村民王中立伙同冯六文在持有16.4亩的刺槐采伐证的情况下,将位于张庄镇翟庄村北红土岗上的刺槐及夹杂的杨树全部采伐,实际采21亩,超伐刺槐4.6亩,折合活立木蓄积12.4立方米;杨树30棵。王中立、冯六文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涉嫌滥伐林木罪,其同伙冯六文在逃,犯罪嫌疑人王中立已被中牟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3月10日晚9时许,中牟县三官庙乡教场袁村村民袁五辈同袁绪强、贺照现和何乔中4人将位于中牟县三官庙乡杨庄北生产路边,小南庄村西路边和黄店镇圈后村东路北3处的杨树共22棵盗伐。

  …… 

  还有一起被阻止的滥伐事件令人惊心。据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付振国说,今年9月初,分局接到举报,中牟可能发生集体滥伐事件。该局迅速行动,出动警车8辆,近30名干警赶赴发案地点,调查走访群众100余户,最终有效制止了群体大面积滥伐行为的发生。

  “如果再这样下去,整个东大门防风沙带变得脆弱。”郑州市林业局林政处蓝海军说。

  频频伐树的背后

  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大树为何频频遭伐?颇有意味的,这些毁林的人都是附近的村民。

  在调查郎庄村二组的毁坏枣林事件时联合组发现,这些村民对毁林事件显得漠不关心。这块37亩的林区2002年租给外村的一个叫张国立的人,租期为30年,至于做什么用,在协议里也没有写清楚。郎庄村二组组长郎书友经办了这件事,他称自己尽到了组长的责任,其它方面他并不知情。

  张国立租到这块地后,拉起围墙将此地圈起来,先是开出一条路。后来,也就是今年12月7日,村民们忽然涌进这块地,将里面的树砍掉。“没什么用,就是用来当柴烧。”一名参与砍树的村民告诉记者。另外70多户村民表达了相似的意见。

  联合调查组成员之一管城区农业经济委员会林业科科长段成钢是处理此件事的人员。他说,除了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处罚,更进一步要做的就是进行普及林法教育。“普及教育非常重要。”中牟县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张维建国深有同感。

  《郑州晚报》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了毁林的另一个原因。南曹乡的一些林带属于贫瘠的沙地,这些沙地被外村或本村的村民承包后,专门用来卖沙。“沙都要卖了,还留着树干嘛?”12月8日,郎庄村毁林事件发后,记者去107辅道采访时,一名正在挖沙的村民说。郎庄村二组组长郎书友认为这一说法有代表性。

  据森林公安分局局长付振国说,砍伐树木必须要有合法的程序,如果不按照程序走,就是违法行为,案性严重的甚至涉及刑事责任。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