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市教育改革频出奇招引发全市教师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39 郑州晚报
郑州市教育改革频出奇招引发全市教师震动

很多中小学校的电教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为无纸化教学打下了基础. 郑州晚报记者 廖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11月12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项规范和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十条惩戒》;11月20日,又在大规模家长会上公布了教育收费问题的督查结果,同时还让学生家长对老师和学校做出评议;11月中旬,市教育局确定了35所“校园网示范学校”,推行“无纸化考试”......近段时间内,郑州市教育局频频出台创新举措,在并没有大肆张扬的情况下,让人感觉到了一股革新的暗潮在涌动。这一系列改革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促成?改革的初衷是什么?改革要把郑州的教育引向何方?

  “教师十戒”杜绝有偿补课

  11月12日,郑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一项新规,在全市教师中间引起“地震”。

  当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十项规范和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十条惩戒》,首次将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老师歧视、讽刺、挖苦、体罚学生和参与有偿补课,以及在考试、招生等工作中驱赶差生、限制报名,收受贿赂、徇私舞弊等内容列入其中,明文给予禁止。

  “老师们补课,不仅让学生反感,给家长们也增添了负担。”12月5日,在郑州一中门口等待接孩子回家的路女士说,作为家长来说,对待老师补课的行为是十分矛盾的。“老师补课可以提高孩子的成绩,但同时也给孩子的压力增大了,要补课都补,要不补都不补,这样才公平。”路女士认为,从市教育局的角度来出台这样一个规定是很合适的,关键是看下一步怎样落实这个规定。

  这项规定在学校却遇到了难题。郑州一中的董老师告诉记者,现行的情况是,高一、高二的学生每周只上五天课,但高三的学生每周六上午要补课,这在全市都是一样,如果不让高三的学生补课,可能“学生和家长都不愿意”。一位孩子读高三的家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高考竞争这么激烈,其他人都在补课,如果让孩子每周在家休息两天,真有点担心影响到他的成绩,所以适当补课是可以接受的。

  当然,对此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郑州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叶玉昆认为,要杜绝补课,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教师授课的质量。如果教师水平高、对工作认真负责、教案做的详细,那么一节课的内容就很充实;相反,如果教师备课不充分,本应在一节课上讲的内容没讲完,那就只有通过补课来弥补了,所以提高课堂的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叶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全市的学校都禁止老师补课的话,对学校也是一个好事,可以减少学校为老师加班的支出。”

  “一费制”检查自曝家丑

  “教育局这次公布了32起乱收费案例,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是,乱收费在市区的学校并不太严重。”11月24日上午,郑州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叶玉昆对记者说。

  11月20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了有史以来第二次大规模家长会。在会上,市教育局方面向家长们通报了前段关于教育收费问题的调查结果:查处违规乱收费案件32起,清退违规收费87.744万元,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5人。

  11月10日,郑州市2004年秋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督查工作全部结束,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对全市100多所学校的“一费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吴振兴向记者披露说,这次检查是由行风监督员、教育督导员等方面人士组成13个督查组,利用两周的时间完成这项调查的。“教育收费方面没有查出大的问题,应该说‘一费制’普遍执行得较好。”吴振兴对这次结果发表评论说。

  虽然教育局并没有详细披露违规学校的名称,但是已经让家长们感到了教育局自查自纠的决心。中原区小岗刘社区一位刘姓家长描述了他对教育局通报乱收费查处情况的看法,他说,教育乱收费如今已经是学生家长们心中一个最为痛恨却又无奈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教育部门“自卡源头”,这个问题永远不可能得到解决。“市教育局这种自曝家丑的做法,虽然暂时还不能杜绝乱收费,但是已经让大家看到了。”郑州四十七中一位王姓教师告诉记者,“一费制”的实行和自我监督,使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多了,怀疑少了,有利于消除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误会。

  为规范学校收费,12月2日,郑州市教育局又出台一项新的约束措施。当日,该局发出通知说,于2005年1月20日前将向全市学生免费发放银行卡,要求市区学校从明年春季新学期开学起,直接统一从银行卡上划扣学费,不再向学生收取现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