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2004中国电影“功夫”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0:41 新民周刊

  周星驰建构了电影《功夫》,却解构了“功夫电影”。

  撰稿/钱亦蕉(记者)

  上海新天地的红地毯上,周星驰携众星闪亮登场,宣告着2004年最后一部中国大片《功夫》揭开面纱,也为一年 的中国电影续上了一条貂尾。

  博采众长,“功夫”到底

  2004年是“功夫片”胜利的一年。排在票房榜首的《十面埋伏》和季军《新警察故事》毫无疑问都是武打片,上 映10天票房已超8000万的《天下无贼》有望成为亚军,向来都不涉及动作的冯小刚,这次居然也在“偷窃”中玩弄起“ 功夫”来,看来功夫电影在国内真是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因此,把自己的新片索性命名为“功夫”的周星驰,发起2004年 最后的强势出击,可谓把“功夫”进行到底,势不可挡。

  看过《功夫》之后,会发现这仍旧是一个小人物的无厘头影片,周星驰还是周星驰,没有变成吴宇森或者徐克。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周星驰说:“原来想拍一个关于李小龙的故事,但是他太伟大了,我怕拍不好,所以最终还是一个属于周星驰 的关于小人物的功夫片。我自己从小到大就是小人物,比较熟悉这方面,能够把握。”喜欢周星驰传统搞笑影片的人们有幸了 ,《功夫》的底色还是无厘头。看看片首,斧头帮成员挥着斧头跳起一套节奏现代的集体舞;那个藏污纳垢、也藏龙卧虎的猪 笼城寨里住着各色奇人,有个小剃头匠穿裤子总喜欢露半个屁股(与日本所谓透视装颇类似);还有阿星被蛇咬以后的肥厚嘴 唇,那样子比《东成西就》里的“香蕉嘴”有过之无不及;再比如终极敌人“火云邪神”居然练起了蛤蟆功,而那对隐于市的 房东夫妇居然自称“神雕侠侣”,而阿星被“火云邪神”的掌力震上天之后,居然碰到了大雕……什么是无厘头,就是把各种 充满想象力的牛头不对马嘴的笑料拼凑在一起,合盘推出。

  当然《功夫》不只无厘头,还有“功夫”,不过《功夫》里的功夫基本上也是个拼盘。说得好听是博采众长,不好听 就是各处偷师。反正周星驰说了,灵感是随时随地产生的,有的是在与人沟通中,有的则是看了其他好的电影,就借鉴过来。 他不觉得这是抄袭照搬,因为内核还是他自己的。《功夫》基本上杂糅了过去各阶段所有“功夫片”的因素,影片前半部分更 多是六七十年代的感觉,李小龙的风格,更套用了邵氏武侠片的表征,比如五郎八卦棍、谭腿、洪拳等,还请了元华、元秋、 梁小龙这样的70年代走好的明星,猪笼城寨的布景和气氛也来自于那个时代的底层记忆。但后半部分却一变传统武侠为新武 侠,甚至借鉴了国外的新新武侠,有杂技化的成龙风格,更有充满想象力的“狮子吼”、“太极拳”和颇为搞笑的“如来神掌 ”。阿星进入精神病医院救“火云邪神”,眼前出现走廊尽头有血水涌来的幻觉,完全吸取于库布里克的恐怖片《闪灵》;阿 星最后与斧头帮打斗,穿黑色西服的斧头帮人群像雨点一样从天而降,则来自于《黑客帝国》的场面;而阿星与“包租婆”一 场追逐的戏,两人跑起来飞速,腿像轮子一般快频,卷起一阵灰,则是照搬了日本卡通的特效……看《功夫》,可以看到很多 似曾相识的镜头,把这些堆放到一起,通过戏谑揭示其荒诞性,却有了颠覆和反讽的效果。

  总之,周星驰建构了电影《功夫》,却解构了“功夫电影”。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功夫》紧随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上档,两者都打出了“贺岁”的旗号,周星驰、冯小刚又各自代表香港、内地喜 剧影片的顶峰,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两者将会有一番争斗。

  冯小刚是聪明人,早在两部电影上映前,他就搬出了投入产出比定输赢的理论。因为功夫的投资是2000万美元, 而《天下无贼》的投资仅为前者的1/5,3000万人民币。所以如果不按票房绝对值衡量,而按投入产出比,“如果《功 夫》票房一亿五,《天下无贼》票房三千万就不能算输。”所以他认为《天下无贼》赢定了。实际上,由于冯氏品牌的深入人 心和适当转型(特别是安排了港、台两大明星出演,并且改变冯氏语言),《天下无贼》在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南方也取得了 前所未有的成功。按照现在的趋势,即使绝对值,冯小刚也未必会输给周星驰。

  当然,现在说《功夫》会输,也言之过早。港片在上海、广东等地向来很有市场,周星驰又是其中极具号召力的人物 ,再创个纪录也不是没有可能。记者从上海几家实力影院了解到,2004年一年相对疲软的上海影市也一直在等待这最后的 一拨热浪。

  虽然两者的投资方几乎是一家——都有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的身影,而导演冯小刚更是在《功夫》中客串 了一个小角色,但这么近的档期,暗暗较劲和政策倾斜已无可避免。首先,《天下无贼》原本定于12月13日上映,后为避 开《功夫》,将首映提前到12月6日,9日全亚洲同步上映,那么就有了足足两周的放映强档。两个礼拜一部大片的待遇, 在如今的中国绝对是有一些保护国产片的政策优惠的。其次,有消息称,《天下无贼》在香港遭遇限制,15岁以下儿童不得 观看,而比之更暴力血腥的《功夫》在港却畅通无阻。想来毕竟《功夫》更接近于“港产”,稍稍照顾一下也不奇怪。由此可 见,两片争夺的激烈不言而喻。

  作为两片的共同投资方,“华谊兄弟”的态度耐人寻味,对于两部电影抢占同一档期,总裁王中军的解释是,“就算 没有《功夫》,这个档期也会有别的片子,比如去年《手机》遇到的是《无间道》,所以谈不上两者冲突。而且,我们这次把 《天下无贼》提前上映,实际上是把贺岁档拉长了。按照历年,贺岁档期一般就一个多月,总共1.5亿的票房。现在就看拉 长的贺岁档票房是否也能拔高到2个亿,如果这样,《天下无贼》和《功夫》就差不多都能占有接近1亿的票房,实现了双赢 。”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